110年80級30重聚會
保存美好的回憶!
最新消息
校友重聚會 >最新消息
一張照片、一束鮮花的照樣造句(之一)
2021-07-25

 80 恭班 鄭愷平

 

高中畢業多年後,終於迎來屬於我們的三十重聚。自己雖然對即將舉辦的活動有一些小雀躍,但也沒熱血到加入種子或執行幹部的行列。提起每班需要代表開籌備會議的班召時,同學們說:「當年你不是班長嗎?就你啊!」一時淚目為什麼當過班長又被人一下子就抓到的只有我啊?好在偶爾開會也應該應付得來,等會兒推來推去還是我,不如乾脆舉手接了,沒想到成為班召跳坑第一人。

 

之後身為班召大概就返校開了一次會、轉傳消息、無為而治,直到三二九青年節,楊壁爐同學分享了一張她拍攝的光復樓長廊:陽光從窗戶灑下,照亮了走廊上的一把教室椅子。看見楊壁爐的照片,猶如掉進回憶的漩渦,高中片段紛至沓來,心中大為觸動,讓我不禁想像這張照片印在衣服上會是什麼模樣、該配上什麼字等等。想了一晚,覺得若我已對這個念頭沈迷到去拿紙畫下草圖,為什麼不真的將它製作出來呢?

 

我想起每次體育館裡集會都要唱的:「大風起~把頭搖一搖~」於是畫了一株才發芽的小草,我們在那時候確實才剛萌芽成長嘛,而且生物課時英子老師這種植物發芽、種子構造的圖填空題不知寫了多少。

 

我想起英語聽力課,美節老師每次最後會放英語老歌給我們唱(還要秀吉他呢,老師很會自嗨),其中有真善美的插曲(綠園歌本裡也有)——大女兒跟男友對唱的「16 Going on 17」,光復樓的日子是我們的少女十七十八時,所以是歌詞裡的「I am 17 going on 18」,可嘆時態不再是現在式了。

 

 

而該怎麼形容高中三年的歷程呢?我想起了三年級耀煌老師那些由郭靖、老頑童那些角色擔綱出演的微積分題目。這三年的點點滴滴時光能積分出什麼呢?發芽的種子能長成什麼呢?畢業後大家走入各行各業,在不同的崗位上發光發熱,三年積分出的答案,是繽紛七彩的無限可能。

 

問過壁爐同學,願意佛心價授權照片使用,也給了很多版面配置的意見,到這裡,衣服的基本元素已經成形。老公說手繪稿太陽春了,一定要 p 圖才能令人一眼理解,從沒 p 過圖的我開始下載 photoshop 學著修,開始真是慘不忍睹,後來才漸漸上手了些,能夠描繪出心中的想像(雖然兒子們看見我 p 出的綠色帽 T,評語是:「我覺得圖案應該是自由之翼...」)。

 

今年三十重聚沒有衣帽類紀念品,為的是尺碼、換貨等非常麻煩,我想得簡單:做一件大大 free size 的帽T不就沒有尺碼問題?上網查了一下,團體服製作公司一大堆,見到能把美國牌子 Champion T拿來印製的,牌子那麼大,品質總有保障吧?於是想試著請屬於重聚活動幹部的游小欣側面了解有沒有成為官方紀念品的機會,畢竟只當設計者比較省事嘛!結果不出所料,一切活動流程都在按部就班進行中,不可能天外插進一項紀念品。雖然像禮班同學私下揪團賣班名飾品的模式也不錯,想到衣服上的元素幾乎都是我們理組班的梗,照片和設計也全是我們班同學的原創,就只問自己班要不要做班服好了(其實生性閉俗怕跟各班接洽)。

 

班服的話,應該要加班名,參考兒子附中的帽T,兩面的布標設計可以低調地放上班名,摺起來的時候才看得見,完全的溫良恭儉讓;布標向外的另一面,總該放上校名,想起網路上看過的新印章設計,決定用篆體字,便能兼顧低調跟logo的感覺。團體服公司說他們不製作布標,但願意代為車縫。好在網路太方便,都能找到布標製作公司,當時想應不成問題。

 

再來是同學們會不會有興趣做班服?論文被 reject 過的作者總是有點忐忑。把初稿 po Line 群組後,同學們七嘴八舌地討論了起來,覺得哪種色調會不會更好等等。我突然發現做這件事似乎不只是能擁有一件印了喜歡圖樣的衣服,它讓同學們產生了對話,對話其實是情感的升溫。我們班一直以來都不是什麼黏膩膩的那種班,大家都能把自己該負責的部份做到極好,這是自尊心,但說向心力?一般般吧。之前跟我有聯絡的,不外是都在醫界的少數同學們,其他同學真的就是三十年沒聯繫過。現在有一個題目給大家交流討論(互虧),打破三十年的距離,真的蠻好。由於對照片色系意見分歧,舉辦了圖片投票,起初大家已讀不投,小花幫忙炒熱氣氛後,收集到過半數的三十票,我才感到有信心繼續投入。

 

看到對衣服樣式及底色、照片色的各方意見,果然想唱「天黑黑」:「阿公啊要煮鹹啊~阿嬤啊要煮淡。」壁爐說不穿帽T、小花說住台南穿不到長袖,三十年來首次做件班服,最好大家都能吃到喜歡的口味,於是有了乾脆任性配的想法。我們家老公說沒有不能製作的問題,只有多少錢願意製作的問題,有錢就可以任性,大約便是這世間的真相啦!當然東西的品質要能跟價格匹配才行,所以決定實地考察一番。我跑去洽談中的一家團體服公司試穿,刷毛的 Champion 衣服非常溫暖,衣長也剛剛好,但是袖子太長,拉平了會遮住手,美國人都長得像獸之巨人不成?而且這已是最小尺碼!雖然兒子們一開始便對老媽耳提面命:「長袖T一定要穿成 oversized 才是王道!」但是大家是否能接受?短袖T恤則是版型過長,我矮肥短不合身。請店員美眉拍了到此一遊短腿照後離開,一邊思考怎麼才能皆大歡喜呢?

 

下定決心短袖T應該換個版型更合身的牌子,向穿過、參與過無數團體服製作的游小欣取經。游小欣提供了好多照片和實穿感想,還幫忙問同事印刷方式的差異,剛好有一家她們公司合作過的廠商,是我目前接洽中的,獲得加分 one point。瀏覽過多家團體服公司的網站,日本廠牌 Printstar United Athle 常常出現。燙家裡衣服的時候,突然發現家中其實有兩件 Printstar T shirt,都是去日本旅遊買的紀念品,洗了五年十年,沒有變形褪色,那麼就決定短袖T恤採用 Printstar 來製作吧!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