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80級30重聚會
保存美好的回憶!
最新消息
校友重聚會 >最新消息
一張照片-一束鮮花的照樣造句(之三)
2021-08-17

 

80 恭班 鄭愷平

 

班服驗收、出貨即將吿一段落,以為我的網路賣家人生也要畫下句點了,此時壁爐同學將班服poFB重聚群組分享,引起別班同學相詢有沒有得買。這個問題讓小賣家陷入長考:要再延長無意間開發的新小徑嗎?老公說走下去也不會有很大壓力,甚至有機會看見新的風景;游小欣和重聚幹部的孝班涵淇不斷的鼓勵;問了班上都是正面意見無人反對,一咬牙,我就捲袖子試試吧!壁爐同學打算繼續將自己的權利金捐給羅東聖母醫院,說起來我們夫妻都曾在聖母醫院工作,比壁爐更有淵源,那便賣衣服兼做小公益囉!

 

問過涵淇義班靜慧北一女刺繡小方巾的實行模式,覺得可以複製貼上。剛好第三次班召會在即,涵淇說把加購案列為臨時動議讓我說明給各班班召了解,游小欣表示播放「PPT」會比較好,我很白癡地問PPT是什麼?涵淇委婉地解釋:「是不是把幾張照片貼在簡報上?」八百年沒再簡報過的我才想起來二十年前它叫 PowerPoint...

 

決定要做,開始準備宣傳照,身為拍照手殘,拖大兒子出動他的iPhone 12「小藍」幫我拍以外,再借後恭同學的現成分享照來剪貼,希望使同學們有參與感。奶精同學更大方,連家裡的少女也出借當 model,大熱天穿刷毛黑帽T替我們拍照,辛苦這位嘟嘴拍完的少女了。製作 Google 問券又是另一項成就解鎖,按圖索驥開了問券,題目修修改改,運費問題上買小7箱袋實測,終於定稿。將FB解說文案寫完,箭便算搭在弦上了。

 

第三次班召會議,進行到使人心跳加速的臨時動議啦!說起來線上會議的好處就是明明成為眾人焦點,但其實我只感覺對著手機自言自語呢,自言自語下便忘了禮貌上該先介紹我自己,單刀直入就進了主題,幸好游小欣浮出來當啦啦隊救場。會後在重聚群組貼上解說和連結、發訊請班召們代為分享,加購活動便正式起跑,活動期間只有五天,是考慮投一顆石子入水,漣漪能持續多久?我估計三天點擊率大概就趨近零了,但週末不方便匯款,所以活動到星期一結束。也許沒有多少別班同學會來加購,即使我們把班名神隱,聽說這是別班的班服,恐怕有一堆人就轉頭而去。把標題改成30重聚的非官方紀念服,又覺得有些自我膨脹,不好意思對內使用。可能有些班級會因此想設計屬於自己班的紀念品也不一定,百家爭鳴百花齊放挺有趣的,而我有信心插腰遠目說自己的作品周遊列國不會輸人。

 

不過問券上線之後,賣家又陷入看不到數字上升便焦慮的谷底。班召中和班詩韻問能否剪輯賣家的簡報影片播出,義班家茵馬上提供影片、涵淇火速剪輯,賣家我便上電視了。跟在自己班上能一個個去握手拉票的狀況不一樣,除了問問後來同為合太醬料的幾個同屆朋友,高中三年都縮在恭班又不玩社團的閉俗人沒有其他宣傳管道。Consult 良班譚P,譚P表示要不是有同學愛,現代人忙得沒幾個有耐心看影片介紹,還是要想更多的行銷方式。譚P說她有「HR」可以給我靠,學生不敏,茂野吾郎看太多,腦中只浮現「home run」,急忙問譚P何解?原來乃「人脈」是也。馬上抱緊處理這條大美腿,依照教授指導改造照片,將文字打在照片上,務求簡明直接,方便Line上分享。

 

之後換儉班陳P,一樣一語道破靠影片在Line群組銷售的缺點,就是人客懶得點擊,一張圖抓住了目光,大家的手指才會賞臉。陳P還說壁爐同學的照片那麼漂亮,可以印明信片或做紀念書包,直接朝文創事業發展下去。到此我的心態已經從谷底爬出來了,如果得失心太重,一切就沒有趣味,變成壓力,根本與初衷背道而馳。若有人跟我一樣一眼喜歡上印著光復樓長廊的衣服,就為她們製作出來,希望在收到衣服的時候,跟我當初般的驚艷,身為設計者,便覺得值了。

 

當我調適好心情後,慢慢收集資料、核對、確認、製表,反而覺得有點忙又不是太忙挺好,放棄了發動恭班同學幫忙炒熱話題的想法。活動開始設定有四種項目可選購,原本是因為對壁爐相片的兩種色調難以取捨,大家對冬夏衣服的需求也不同,弄成原本十二個選項又太複雜,刪刪改改成四個。結果無心插柳,四個選擇而非單一選擇,倒像一種行銷策略:被衣服相片煞到的人,看到選項之後,往往豪氣地來一句:「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最後訂購不只一件。當然也有多人合購的,不過就形成訂購人不多但總件數多的現象,這是單一選擇達不到的。星期一活動最後一天,決定在沈寂數日後再發單張催票圖片,booster 一針,而且要以衣服的中心精神「光復樓照片」一決勝負,確實有效果,截止日訂購量又竄升,最後業績是101件,一個讓人開心的數字,好像考了滿分還獲得加分。

 

代誌永遠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帽T上固住原帽繩的車縫線,是換帽繩的一公分障礙,幫班上訂的29件帽T拆線的時候,我想應該把這輩子該拆的量都拆完了吧?加購的時候,再請團體服公司完成換帽繩的任務,搞定!結果有錢就可以任性的鐵則在此觸礁,團體服公司回答不能做,因為稍微拆破,一件千元衣服就報銷了,他們不敢承擔風險。好吧!大概中了頭彩才有任性請人拆線的資格,真的好想中頭彩呀!

 

以為再來是靜候製作的時間,涵淇說紀錄片導演李孟津學姊想要找我取材,哇!這下子要告訴我阿母我要拍電影啦!經紀人老公說那拍呀,藉診所的接待空間,進行了一段訪談。除了導演、助理凡哥,游小欣和涵淇都來探班,讓新人女優忘了緊張。訪談過程有點像在面試,原本以為會集中討論班服的製作過程或效應,結果導演想問的反而是我們從前是什麼樣的高中生?之後又成為怎樣的大人?從來不曾如此檢視自己,經過訪談後,發現這是個「胸無大志的人隨波逐流混成了人生勝利組」的故事。平凡無波的人生完全沒有電影需要的戲劇性,看來女優生涯只有這兩個小時便吿終了。

 

如果當年不是聯考一試定終身的制度,而是現在多元入學的方式,單細胞生物的我應該已經走入文組,不會在大學新生訓練遇見枕邊這位有大腦的多細胞生物,人生完全改變。人生充滿了不可知,再怎麼做準備,也不一定會得到當初預想的結果,事後難免留有遺憾。當然我們盡力去做讓自己不會後悔的選擇,但見到結果後,檢討檢討還是要舉步向前走的,畢竟人生確實是間股份有限公司,難道要將股本全浪費在悔恨上面嗎?回想當年喜歡坐在教室最裡面顧垃圾桶的角落,上課時間看著窗外藍天與紅色的總統府,白雲慢慢從天空中飄過,思緒早就從三民主義課本飛到雲外去,那便是我總在放空的十八歲。那時怎麼不更熱血一點?那時怎不更激昂一點?嘿嘿,有時也會羨慕別人熱鬧忙碌的十八歲,不過我的十八歲還...挺不賴的。壁爐的照片提醒我當時光復樓的陽光多麼靜好,不知道其他人看到照片的時候,又都想起了什麼呢?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