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80級30重聚會
保存美好的回憶!
最新消息
校友重聚會 >最新消息
尋人雜記
2021-10-18

尋人雜記   80 莊  呂郁雯

當初同學拱我擔任北一女三十重聚的班召時,我第一個想法是,像我這樣在高中時沒沒無聞,又沒什麼能力的人,怎麼能擔得起這個重責大任呢?可是轉念一想,我平常就是靠著臉皮厚、不怕被拒絕,所以常常擔任各個朋友群裡那個吆喝聚餐的人,那麼找回同學這件事,對我來說應該是可以勝任的吧!更何況我還有寒假可以來好好尋人一番!於是當仁不讓地接下了這個任務。

關於我的厚臉皮事蹟有:發email給政大教授問她是不是我同學(教授人很好,有回信跟我說她不是),發messenger給幾位我搜尋到的fb名字和同學一樣的人(感謝這招讓我找回了幾位),打電話去某公司詢問老闆是不是我同學(竟正好是同學接的啊!),打電話去同學老家問問還有沒有住那(有位同學媽媽好給力,幫我轉達給人在大陸的同學,我也因此開始使用了WeChat,但有更多電話是空號或查無此人),還有拜託和同學同系的同事詢問大學同學(找到已經改名的同學的line)......這之間也有許多同學幫忙尋人,或是私訊我給我資料去尋找,真的是團結力量大,看著Line班群人數漸漸增加,看著待尋人數從25人降到個位數,這成就感真是讓人無比滿足!

其中幾位同學的尋回經過,值得特別紀錄一下。其一:我已經利用FB和Google搜尋這位同學的名字好幾天了,在FB上看到有同名的她,而且連高中大學的學歷都一樣,讓我覺得這就是我同學沒錯了!可是發了messenger 沒有回應,我又勇敢地按下交友邀請,也沒得到確認,唯一看到她在2012年有篇公開的貼文是有兒子的相片和名字的,我又轉而去搜尋她兒子,可是一樣沒有結果。後來想說Google到的一份資料有她的名字,是2009年的,上面還有她的email,我就碰運氣寫信過去,還是石沉大海。另外又搜尋到在2015年有份某基金會的資料上有她的名字,於是我鼓起勇氣打電話過去,打進去分機好多,我賭了一個說沒有這個人,賭第二個,運氣很好,裡面的人告訴我她應該是某某醫院的人,我就再依循之前2009年那份資料上寫的分機號碼打過去,接電話的人說應該是另一個分機,我就再打過去,剛好她不在位子上,於是我等了約一個多小時,再打......賓果!我的老天鵝啊!那一刻我都感動到要掉眼淚了呢!

其二:有位同學一直找不到,查榜單時知道她大學念北市師的語教系,請在國小任教的同學幫忙詢問她以前住址附近的國小未果。後來靈光乍現:老公的叔叔退休前是北市師語文系的教授,會不會剛好認識或是有管道可以幫忙呢?於是厚著臉皮鼓起勇氣line叔叔詢問,沒想到叔叔說他對這位同學有印象,當時我真的驚喜到起雞皮疙瘩!北市師不是個小學校,竟然叔叔剛好認識且還記得,真的太幸運了!叔叔熱心地幫我詢問系上,可是年代久遠資料已沒有留存,叔叔又詢問一位學生,恰好是同學的學長,雖然叔叔在這位學長的臉書留言,學長回覆並無同學的消息,但這則留言卻被同學的另一位大學同學看到了,就輾轉把這個資訊傳給她,她也和大學時對她頗為照顧的叔叔聯絡上,進而也讓我找到她了!對她而言,這是兩份的驚喜呢!對我而言,尋人的拼圖,又找回一片,真的對叔叔的熱心十分感謝!(原來同學已移居到台中,難怪之前我搜尋過一份研習資料,看到有位台中的老師名字和同學一樣,當時我以為只是同名,沒想到竟是本人啊!)

其三:雖然我出面找同學很積極,但我背後有幾位同學也居功頗偉,其中有位同學令我非常佩服,她總是能尋到同學畢業於哪個系,提供我尋找的方向,或是廣為搜尋網路社群,再從中抽絲剝繭給我指引,倒數第二位同學就是這樣找到的。她先找到同學的臉書,不過這位同學臉書是英文名字(竟然這樣也可以被她找到),放的頭像是側面,由於三十年的時空太巨大,我們實在無法從頭像去判斷她是不是我們要找的人,且這位同學還沒有什麼貼文可供參考。然後又從她的頭像底下的按讚好友去尋找,找到其中有名字和同學相像的,懷疑可能是同一家族的人,接著再點進那人臉書看,發現按讚的有幾位都是同姓的人,於是,就由我一一去發私訊或在貼文底下留言......終於!找到了同學的哥哥,當他回我他就是我們同學的哥哥時,真是心中放起了煙火,太雀躍了!雖然透過哥哥轉達之後,同學決定不跟我們聯繫,但我們心意有傳達到,就覺得心滿意足了!(深深覺得那位提供我方向的同學可以去調查局或是開個徵信社啊)

最後,我們班56位同學,不管有沒有和班群聯繫,已知下落的尋回了55位,雖然透過戶政事務所尋人服務,還是沒能找回最後一位同學,但莊班這塊拼圖,靠著大家齊心齊力,靠著福爾摩斯般的同學抽絲剝繭,靠著臉皮厚的我鍥而不捨,靠著老天爺給我們的好運氣和意外驚喜,已經拼湊到幾近圓滿,我的尋人任務也算是圓滿落幕了!

30年前30年後,大家來相認。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