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78級30重聚會
保存美好的回憶!
活動剪影
校友重聚會 >活動剪影
108年6月5日 妳,找到同學了嗎? 2019-06-05

78恭  林俞佳

 為了年底的三十重聚,除了打電話之外,也想盡辦法尋找同學,我把其中一位同學尋獲的過程,和大家分享並紀念。

 要找的人的是高中和大學同班同學米米,她是一位小兒科醫師。幾年前開高中同學會時,上網搜尋她的名字,就立刻找到她服務的診所,且留有她的電子信箱,所以在心中一直覺得她很容易聯絡上,沒想到今年用同樣的方法卻完全沒有資料!接著只好寫 email 和打畢業紀念冊電話,沒想到也完全無回應,無人接聽。

 好吧,那只好向大學同學們求救了。大學同學許多是小兒科醫師,應該有人知道或是可以協尋吧!結果出乎意外,沒人知道米米的聯絡方式!我的內心其實一方面震驚,一方面難過。震驚的是,大學同學即使走的是相同領域,但是隨著各自忙碌的工作生活,竟然毫無音訊;難過則是,我和米米同學近十年,一直以為是很容易聯絡得上的人,卻毫無所獲,這幾年也太疏於關心彼此了吧!幸好米米的大學室友,是常使用臉書的高手,馬上在臉書上找到了米米,也看到了她的女兒小雯就讀於師大附中高中部,並參加漫研社。

 開心地在臉書上邀請米米當好友,並透過臉書和她傳遞訊息,可惜一樣石沈大海,因為她好像不常上臉書,上次有紀錄是去年年底。其實我也根據她留的電子信箱,猜到了她的 line 名稱,無奈她一樣沒看到,真是傷腦筋!當我得知 4 月最後一個週日是兒科醫學會年會,便在大學同學群組中懇請小兒科同學們,在開會過程中,如果有遇到米米,請她加入大學同學群組,並轉達我在找她,因為今年北一女要舉辦三十重聚。當天我也想去大會簽到處晃晃碰運氣。

 大學同學看我們發了fb messenger 都沒消息,就安慰我說,也許她出國了,才會遍尋不著。不死心的我又上衛生署醫事人員網站查詢,確認米米仍在台北市登記執業,請大家多多留意,不要放棄。當我生日時,大學同學們除了祝我生日快樂,也祝我找到米米。期間也有大學同學好意私訊我,說米米也許不想被找到,就怕我受傷白忙一場。聽到同學這麼說,心裏真的是悲傷起來了。我說我相信米米不會這樣,幾年前開同學會通知她時她是很開心來參加的,她一定是沒看到訊息;不管怎樣,我要盡力找到她,通知她,她來不來是她的選擇,可是現在不找她,以後可能更難找了吧!同學看我心意已決,緩緩說,就當他想太多,什麼都沒說過吧!

 用盡方法找不到米米,有沒有可能在什麼場合,可能找到米米的女兒呢?我把腦筋動到學校的家長日和校慶,一年只有這些時候家長可能會到學校,且校外人士也可到校。一位大學同學兒子剛好也是就讀師大附中高三,她很熱心地說如果有需要,她兒子可能可以幫忙送信給米米女兒小雯。我上網查了一下附中校慶剛好在 4月中,高二的班級剛好又要在園遊會擺攤位,家長多會光臨捧場,米米有空也會去吧!(我心想)與其請男同學送信怕節外生枝,不如校慶當天我去現場等米米,等不到再把我親筆寫的信交給小雯轉交。既然校慶一年只有這麼一天,當然要好好把握! 

 既然打算去校慶現場,我得把準備工作就緒。首先我請同學兒子先查出高二分班名單,找出小雯就讀的班級,方便我到該班攤位等米米,同學兒子也很熱心地跟我事先解說攤位擺設地點,節省我的時間。同時我也提筆寫了一封信,打算沒遇到米米時,要請小雯轉交給米米。這時我又猶豫了起來,如果沒遇到米米,直接找小雯,米米會不會不開心?大人們的事情,牽扯到孩子,會不會有點過分?我想起妹妹常上臉書,也是北一女學妹,就諮詢她的意見。妹妹一開始反應很激烈說這樣不好吧?米米之前有主動提過他女兒念附中嗎?如果沒有,可能不是很理想。後來妹妹上臉書看米米自己把此訊息設為公開後,就較緩和說,若是她自行公開訊息,那就較無問題。雖說如此,我還是把尋找米米千辛萬苦的過程委婉地從頭說起,寫入信中;且打算先等米米,等不到再找小雯。

 4月13日校慶這一天終於到了!我懷著忐忑不安的一顆心和一封信到了附中。天氣還算不錯,有點陽光卻不會太熱,我找到了小雯班級的攤位,販賣巧克力香蕉土司和糖葫蘆等點心,我在攤位不遠處站著等候,開始尋找米米的蹤跡。年輕真好!校園裡到處是年輕學子三五好友結伴逛園遊會,也看到不少家長扶老攜幼到自己孩子的攤位光顧並合影,搶著幫孩子留下青春的回憶。同學們舉著海報,各式打扮,無非想吸引大家的目光。時間過得真快!想當年高一啦啦隊比賽時,我們班的清涼打扮,當時站在操場邊,隔壁的同學忽然跟我說,你看那邊,那個伯伯好奇怪,一直往我們這邊照相!定睛一看,原來是爸爸正在捕捉女兒的鏡頭,我真是嚇得說不出話來。轉眼間三十年過去了,今天我是來等高中同學米米,而她的女兒,已經是亭亭玉立的高中生了。

 時間不知不覺已到了11點,將近2個小時的時間都沒有看到米米,於是我打算到小雯班級的攤位打聽一下小雯的下落。先到攤位上買了一份香蕉吐司,等候製作的同時,鼓起勇氣問小雯在嗎?同學回答她應該在漫研社(動漫研究社)。接著我又繞到漫研社的展示教室,問了留守的同學,他們回答小雯以女僕裝扮在校園內宣傳 。說實話,我從來沒見過小雯,單單從臉書上照片也不大認得人,更何況校園也不小,我只好在校園內繞圈子問問看。問了一群動漫裝扮的同學們,他們好像是高一的同學,所以不知小雯的真名,只知社團動漫角色的化名,天啊!全是日本名字啊,我哪知誰是誰?我只好又回到小雯班級的攤位,這時天空飄起了細雨,已經是正午了,我還答應家人要帶便當給他們呢。正想放棄先回家下午再來時,往側門走了幾步忽然看到一位身著黑白女僕裝的美麗女同學,趕緊一個箭步上前:"請問妳是xx雯嗎?"她點了點頭,我真的是快喜極而泣了,連忙問她媽媽是否為米米,畢業學校是否吻合,然後向她自我介紹並表示歉意,因為等不到米米,要請她把這封信交給媽媽。信封上我特別附上我的名片,一方面表示正式,一方面怕小雯忘記。

 接著我如釋重負地回家,其實站了半天相當疲憊,又很緊張。吃過晚餐看手機還沒來訊息就先休息了,一方面很期待,一方面又很怕沒消息。隔天,大學同學群組就傳來米米已經加入群組的消息,當然米米也回了我訊息,十分開心的和大家又再連絡上,天南地北的聊起來。

 之前網路上流傳一則名為同學會作文的笑話:


                  同學會
          他們沒有邀請我。
      
 現在看到這則笑話,一點也笑不出來,因為想到班上還有 4 位失聯的同學呢!希望我們能夠找到 78 級所有同學,大家開開心心的來參加三十重聚同學會!一起加油吧!

 

後記:又多連絡上兩位同學囉...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