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68級40重聚會
保存美好的回憶!
活動剪影
校友重聚會 >活動剪影
108年11月22日 歲月沈澱的是青春 2019-11-22

歲月沈澱的是青春

江文瑜 (68仁)


今年春天,接到北一女「四十重聚」各班代表要開始聚會的通知,當時很深刻地感覺到,三十重聚之後的十年竟然眨眼而過,歲月的腳步似乎越來越加快了。


4月15日第一次會議,在富邦企業的大樓舉行,靠近仁愛路與建國南路的交叉口。我到的時候,找個座位坐下,看過去同桌的竟然是謝宜芳,她經常上不少關於營養和健康的電視節目。不久過後,李文英也來了,坐在我們兩人的中間。旅行社派來的林先生已經在侃侃而談花東之旅的行程以及如何報名的方式。看著一個又一個景點說明的投影片,心境也飛到那個桃花源的清靜之地。接著主持人唐慧文詢問林先生一些細節後,會議來到結束的時刻。

6月15日再度來到同樣的地點開會,這次進到會議室,正好有個空位,旁邊又是謝宜芳。會中報告說已經有許多班的同學報名參加,大家更是努力想著如何讓報名增加的方法。這天的會議重點之一是討論另個重聚方式──與三十重聚的學妹一起聚餐。有人已經要組織舞團,在重聚當天大舞一場,會議室前方放著影片,裡面有幾個同學秀出動感舞姿,富節奏感的音樂,讓坐在台下的我腳都跟著打起拍子。

這個時刻,我對於自己身為班級代表,一種無限的感恩從胸中升起。其實,每次來開會,受惠最多的都是自己,看到別的同學在這個年紀還能活得精彩,青春依舊,笑容燦爛,自己也感受到青春的延展。每個同齡的同學都彷彿是一面鏡子,從每個反射當中,看到部分的自己。

各班的代表有的當了阿嬤,享受抱孫的樂趣,有的還在每週打羽球,臉上有著運動後留下的神采,有的來回於國內外,笑容裡有種滿足的沉穩,有的在自己的專業裡創造一片天地,眼睛閃爍著光芒。還有的雖然只是靜靜坐著,看過去有種優雅的凝神。我靜靜坐在椅子上,讓眼前的一幕一幕猶如電影般在眼前放映,享受著同齡同學散發出的各種無言的訊息。那一刻,我更了解為何同學對於自己是如此的重要。

曾經,我們在同一個空間裡共同生活了三年。從早上到傍晚,甚至有些留在學校晚自修的如我自己。那個空間流動著相同的目標──考大學,那個空間記錄了人生十七歲的點滴,那個空間包裹著一個圍牆,裡面的人的命運在此交會與共流,如果可從佛教的因緣觀點解釋,大家都曾是過去世的有緣人。

而後雖然生命又把每個人散落在各處,卻在生命的某個點又把大家集結了。中間流逝過的,彷彿不曾消失,當見面的剎那,彼此的交流又把空缺給補上來。而記憶就定住在青春的歲月,雖然經過歲月的淘洗,曾留下的所有紀錄,確有另番風味。
 

我也想著為何兩次都坐在營養專家謝宜芳的隔壁,肯定是上天送來的美好訊息,要自己去挖掘出寶藏。會後我向謝宜芳詢問了幾個關於吃的問題。而這個重逢或許也是在提醒自己,在這個年紀一定更要透過飲食,吃出健康與青春。要比過去更重視身體的養分,因為有了健康的細胞才能擁有更高的心靈品質。

想起幾位同學在影片中的翩翩起舞,如此地充滿著律動,那藏在體內渴望重回青春的想望,並不隨年齡而消逝。而在同學曼妙的肢體舞動中,我知道青春永遠會跟隨著年齡前進。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