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News Bulletin
最新消息
訊息公告 >活動行事曆
【新聞稿】北一女校友歌手真情守護光復樓 暖心MV召喚青春
2021-07-15

(台北十五日訊)跨世代北一女校友歌手王海玲、丁曉雯、任家萱、曾沛慈、李宣榕和作詞家徐世珍、導演李孟津等人,最近和小學妹首度攜手合作完成「光復青春」MV,力挺母校,為古蹟光復樓修復工程祈福與募款,暖心歌曲喚起老少校友對光復樓的懷念,MV串起青春記憶,更展現北一女校友驚人的凝聚力。

   「光復青春」MV 於7月10日光復樓修復工程開工祈福儀式中,在Youtube全球首播,引起臺北市立第一女子中學海內外校友廣大迴響。這部MV從出資、製作、作詞、作曲、演唱、演員、導演,全部由北一女校友一手包辦,參與者涵蓋北一女畢業一年到四十年的校友,號召力量之大,令人刮目相看。

    發起製作MV的靈魂人物-北一女校友會前會長陳怡芬(69級仁班)、民歌手王海玲(70級孝班)以及現任校友會會長吳素秋(70級忠班),一致形容MV製作工程浩大,背後幸有唱片界重量級校友低調力挺,方能運用MV把北一女和流行音樂深度結合,以音樂和影像勾起不同世代校友對母校的回憶,進而捐款出力齊心支持光復樓修復工程,讓88歲的日據時代古蹟光復樓不只整修建築與外觀,還能更新內裝提升設備,給學妹更好的求學空間。歌曲名稱「光復青春」寓意深遠,代表重塑光復樓雋永風華又賦予蓬勃新朝氣,同時也召喚校友找回青春歲月那個勇敢的自己。北一女校友會感性的募款方式別出心裁, MV的文青風格更讓人耳目一新,彰顯北一女校友的特殊氣質與創意。

    「光復青春」MV製作人王海玲是北一女第一位出唱片的校園歌手,16歲念高中時就以「忘了我是誰」榮登唱片排行榜冠軍,轟動一時,她後來也成為創作者,為許多知名歌手寫歌。王海玲表示,光復樓是北一女校友集體的青春回憶,因為所有校友都曾在光復樓度過高中歲月,對光復樓有濃厚的感情,所以她決定用真摯清純的風格來呈現MV,從一開始,就決定要採跨世代音樂語言完成這首充滿感情的歌曲,特別邀請去年北一女畢業歌曲創作冠軍楊沛庭學妹(109級公班)一起作曲,希望讓16歲的小高一乃至王海玲88歲的婆婆(也是北一女校友)都能被感動。「光復青春」曲風兼顧輕盈現代的節奏和容易朗朗上口的旋律,歌手也以真情流露的自然風格演唱,娓娓道來內心對青春歲月的懷念。

    以紀錄片在國內外頻頻得獎贏得口碑的李孟津(75級忠班),擔任「光復青春」MV導演。她表示,光復樓的高三歲月,代表高中生涯的飽滿與圓熟,她希望透過MV的影像與音樂,展現光復樓的成熟優雅,引領觀看者走入時光隧道,回想起高中歲月的自己,感受到撫慰的力量與溫暖,並體會作為北一女一分子的歸屬感。這部MV由年紀差距頗大的學姊學妹合作,跨世代磨合過程也激盪出火花。李孟津笑說,藝人學姊們記憶中的北一女學生,是穿著綠衣黑裙端莊的模樣,參與演出的十三位小學妹,卻主張綠衣短褲才是現代校園真實的日常;雖然大家各有理念並追求完美,但不同世代間也願意彼此理解與折衷,一起順利成就MV。

    王海玲說,今年四、五月拍攝MV期間,疫情日趨嚴峻,遇到重重困難,甚至在北一女校園拍攝時,一度在無法使用冷氣的環境下熱到不行,但學妹歌手們對母校非常有愛,一點都不抱怨,全程認真投入,自我要求做到最好,完全發揮了北一女的拚搏精神,這一切讓她很感動。而她個人製作這部MV最大的收穫是歸零學習,放下資深學姐與專業音樂人身段,與求好心切的不同世代一起探索,共同完成美好的成果。           

    以女子天團出道的知名歌手Selina任家萱(89級義班),也擔綱「光復青春」MV的演出。她回憶,念北一女時,因為自己愛漂亮,常被教官抓到她違反校規。雖然常被叨唸,但是教官其實非常愛護她,師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歌壇出道後,她還曾回北一女探望教官。這次參與MV演出,看到學姊徐世珍(77級校友,廣受歡迎的流行歌曲「小幸運」作詞者)為「光復青春」寫的詞,特別有種連結感,讓她穿越時光回到高中歲月;北一女是她充滿青春回憶的地方,她高中所有精彩的故事,起源就在光復樓,希望校友一起守護光復樓,給它養分,助它茁壯,讓這棟樓變得更好,可孕育更多優秀的學妹。

    演歌雙棲傑出歌手曾沛慈(92級和班)原本只是參與「光復青春」MV錄唱,一聽說製作團隊要到北一女校園拍MV,自告奮勇參加,她很開心能用這麼棒的理由重新回到校園,踏上自己熟悉、懷念的教室。她說,高中生活讓她進入了不一樣的世界,在北一女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原以為高手如雲的環境,同學恐難親近,事實上大家都是單純的女孩,光復樓長廊每到下課時就熱鬧得像菜市場,永遠充滿笑鬧聲,曾擔任手語社副社長的她,高中生活過得很開心,也在直屬學姊帶領下,熟悉光復樓種種傳說。她深深覺得,孕育出這麼多人才、充滿了故事的光復樓,值得大家一起守護。

    曾榮獲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金鐘獎的歌手李宣榕(94級御班)也說,高中三年求學生活是她最快樂的時光,來到北一女,發現大家都很厲害,但幸好都是良性競爭,班上有小老師,同學會彼此幫助。北一女向來都是把高三的教室安排在光復樓,高三升學壓力大,同學考試沒考好,在教室哭,她在一旁安慰,畫面仍歷歷在目。光復樓有著同學情誼滿滿的回憶,因此她對光復樓充滿感情。另外,高中讓她最難忘的事是擔任北一女百年校慶司儀,常在司令台面對操場認真練習發聲。百年校慶時看到很多學姊回來,甚至有五六十歲的儀隊學姊在練槍準備參加校慶表演,讓她很感動。北一女學姊學妹制的傳承精神以及奮鬥信念,深深影響她的人生,在演藝圈遇到困難時,她都會像小綠綠一樣拚盡全力,把北一女的奮發精神發揮出來。她很開心可以透過歌聲傳承,在MV中把北一女精神和記憶中的美好記錄下來。

    全方位音樂創作人丁曉雯(71級書班)表示,北一女學生其實充滿活力。她回憶自己的高中生活不是只有念書,還參加過校內校外的書法、籃球等比賽獲得佳績,平日也常利用午休或下課時抱著吉他坐在光復樓長廊地板上唱歌,在學校留下許多回憶。她說,光復樓這棟古蹟有一種靜謐的氛圍,能在這古蹟中求學很幸福,希望透過「光復青春」MV,吸引更多人支持修復工程,讓曾經熟悉的空間變得更美好。

    去年剛從北一女畢業、目前都就讀台大的陳少迪(109信班)、楊沛庭,高中分別參加北一女流行音樂社、音樂創作社,這次不但分別參與光復青春MV演唱和作曲,並且揪了一大群北一女同學回母校拍MV,同為流行音樂社的陳芝緗(109義班)也參與演唱。透過這次合作「光復青春」MV,她們觀察到不同世代北一女校友,除了在學時髮型長短、裙褲裝扮的不同外,更多的是相同點,因為具有相似的價值觀:做事認真、知道自己要什麼並勇敢追求夢想。陳少迪說,高一高二大家各忙各的社團,高三專注讀書拚升學,相處時間變多,感情特別好,感覺是大家一起朝著共同目標前進,而光復樓就是她們度過最平靜、最重要一年的地方,「光復青春」MV的抒情風格,正呈現了這種沉靜、溫暖的感覺。

    不同世代的北一女校友,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光復樓回憶,對光復樓的眷戀,讓彼此有更深的感情連結。王海玲、李孟津、參與的歌手和素人小學妹都異口同聲地說,希望這MV歌曲帶大家回到往昔時光,喚起小綠綠共同的青春記憶,想起自己當年的勇敢與拚搏精神,心中感到溫暖。正如徐世珍在「光復青春」的歌詞所述:歲月如歌,往事如風,在看過世界後再相聚,渴望生命有不變的風景。北一女校友歌手為力挺母校而在音樂中團聚,又透過音樂召喚與感動全球校友,集結小綠綠強大能量,不忘初心,守護光復樓,「光復青春」MV正是跨世代小綠綠集體向青春致敬的美好印記,也是新世代的光復樓傳奇。

【新聞聯絡人】

北一女校友會幹事劉淑芬

電話:02-23825928

信箱:aatfghs@ms17.hinet.net

【YouTube連結】

《光復青春》Music Video:https://youtu.be/zq-saAkBA6M

《光復青春》MV 幕後花絮:https://youtu.be/LhcFVKeyy4k

光復樓古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線上開工祈福儀式:

https://youtu.be/rYPDVPg12-Y

【捐款方式】

詳參捐款網站:https://bit.ly/3AoGP9n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