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105年7月23日『赤子之心 樂讀樂』 音樂講座

2016-07-25

林秋孜是北一女中第69屆校友,在北一女中念過高一讓班、高二書班,高二時考取維也納音樂學院而赴奧深造。因緣際會,2013年年末、2014年年初一場由維也納開始經天津、北京、臺北、廈門、上海的魅力經典鋼琴獨奏會,時任會長周玲臺通知甫成立的上海校友會到場支持,並邀請加入校友會。2014年12月號綠意會刊有林秋孜的專訪。本次邀請林秋孜演講,是校友會首次舉辦的音樂人文講座。

林秋孜將她從習樂、演奏、授樂到把音樂融於生活的體悟,用五段精簡的文字分享給大家,並強調要以一顆赤子之心,心相信,體也相信,去聽音樂,欣賞音樂,讓身體與節奏合一,就能享受音樂的好處。

由於一般人對古典音樂有一種高高在上,不易親近的錯覺,林秋孜對古典音樂做出耐人尋味的闡釋,深獲與會校友們的認同與迴響:

「古典音樂可以使人放鬆,卻不致於放縱,因為古典音樂有嚴謹的結構,可以隨時保持一種緊度,當生命保持適當的緊度,前進的腳步是輕鬆的。音樂一直存在於時間與空間,它沒有年輕與衰老之分,只有節奏快慢之別。所以當年齡漸長,音樂的緊度可以放鬆,讓身體的腳步放慢,但身體的細胞仍然維持嚴謹排列,此刻所呈現的是自然優雅而不是力不從心。」

除了分享體悟,演講的前、中、後段分別播放了三段鋼琴演奏錄影(註),其中林秋孜與奧地利國寶大師巴杜拉-史寇達(Paul Badura Skoda)的莫扎特二重奏D大調,由秋孜彈奏第一部,音色優雅輕盈、質感細膩,無怪乎被大師譽為其彈奏莫扎特的傳承弟子。<茉莉花主題幻想曲>是林秋孜以𡿨茉莉花〉主題為靈感,延伸創作的樂曲,極具中國樂曲特色>。可惜現場無緣聆聽她去年巡迴演奏十分受歡迎的<送別主題幻想曲>(李叔同的送別),希望有機會能再度聆聽林秋孜彈奏鋼琴的美妙琴聲。

(圖文:63御 方一菁)

註:
<莫扎特二重奏D大調>(林秋孜師承奧地利國寶大師巴杜拉-史寇達,本影片為2015/11/29與大師合奏於奧地利維也納
愛樂廳
<蕭邦的革命練習曲>
<茉莉花主題幻想曲>

 

 

 

 

 

 

 

 

 

 

林秋孜帶領大家用身體體驗音樂節奏。

 

 

 

 

 

 

 

 

 

 

演講結束,由校友會前會長、現任顧問黃虹霞致贈感謝狀。

 

 

 

 

 

 

 

 

 

 

林秋孜與高一音樂老師(左,57級數班呂靜麗)及學生家長合影。

 

 

 

 

 

 

 

 

 

 

全體與會者與林秋孜合影。

 

 

 

 

 

 

 

 

 

 

林秋孜與大師巴杜拉-史寇達二重奏的檔案照片。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