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105年12月7日 「大腦與人生」藝文講座

2016-12-07

洪蘭校友是北一女中54級的校友,今天與校友們齊聚一堂談談大腦與人生,十分難得。洪蘭校友專精腦部研究,演講生動活潑,眾所週知。今天的一席精彩演講,不僅讓大家認識大腦的作用,增長了知識,同時也活化了腦部,學習到情緒管理與生活處事方法。

整場演講,是以「人生要有理想與找到自我存在價值」為中心。首先學姊鼓勵大家要學會避開憂鬱與壓力,並舉了兩個心理影響生理的例子:

第一個例子,一位博士班女生的男友來訊告知,若女學生不休學結婚就要立刻分手,老師們勸她先去瞭解情況再休學不遲。女學生聽了師長的建議回鄉瞭解,發現男友已經與他人訂婚,傷心之下,日日以淚洗面,研究室裡面因她憂鬱的情緒,研究工作都進行得不順利,老師只好放她三個月假,讓她去調適。有一天,女學生突然出現在研究室,她告訴老師,她再也不哭了,因為她覺得對方去開心度蜜月了,為何她還要為他哭泣?此時更應該認真完成博士學位才是。所以《人心轉變 ,人生就轉變》,《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世界上只有想不通的人,沒有走不通的路,事情沒有好壞,是人的思想給予好或壞的評斷,所以重點在於《你要做什麼來改變自己》。

第二個例子,一位剛畢業沒有經驗的學生為病人施行麻醉手術,導致病人往生,年輕醫生自責最後輕生。但是後來醫院發現,病人沒有事前清楚告知麻醉會引起併發症狀,並非醫生做錯了。這位年輕醫生當時如果沒有做傻事,之後發心要救更多的人,做事更加謹慎,事情就不會演變成悲劇,也不致讓養育他27年的父母痛失愛子,國家損失了優秀人才。

以上兩個例子告訴我們,對付壓力最大的武器,是我們的選擇。做任何事情,只要超過自己的能力,就會有壓力。我們有自由選擇處事的態度和生活的方式,東西壞掉,並不一定要丟掉,可以找方法修理,各退一步,並且管好自己的嘴巴所說出來的話。要不要受苦是可以選擇的,人生沒有十全十美,生氣或不生氣,結果都一樣,那何苦生氣?一個不生氣的方法,就是生氣的時候,想一想,是不是因為有誤會才造成?這樣的情緒管理,對我們會有很大的幫助。

洪蘭也分享了生活中的處事方法:
1.《樂觀是個習慣》,學習雖辛苦,但學會了,就會快樂。
2.《取是本事,捨是智慧》,有捨才有得,這個世界會因為你的捨而不一樣。
3.每個人都該為20歲後的行為負責,而智慧的巔峰在65歲。
4.天底下沒有不能教的孩子,只有會不會教。
5.讓孩子在比賽中學會比賽有輸有贏這個道理,得失心不要太重,要讓孩子們瞭解,努力不一定就順利,環境和上天都會改變。
6.學會做一個被需要的人,學習去服務幫助別人,生命才有意義。

最後洪蘭用一句話來與學姊妹們共勉:「沒有輸在起跑點的這句話,人生如同馬拉松,爭的,是終點,而不是起點,跑到終點的人,才是贏家。讓我們用蠟燭燃燒,照亮別人的心,協助一根接著一根的蠟燭,持續點燃,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環境,會因我們的改變而改變。」(圖文:78正 陳美蘭)

 

 

 

 

 

 

 

 

 

 

會長馮燕致贈感謝狀與紀念品予洪蘭學姊。

 

 

 

 

 

 

 

 

 

 

會後學姊學妹們與洪蘭合影留念。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