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106年3月24日『一首歌的生命力 - 台灣音樂故事』講座活動報導

2017-03-24

王維真政大外交系畢業,沒有當成外交官,卻隨著外交官夫婿常年派駐在外,因著對音樂始終念念不忘,終於還是走上音樂的道路。藉由後來擔任藝術行政、聯合報文化記者等工作機緣,蒐集整理了許多歌曲與作者的資料,也因為訪問的機會,得以更深刻的描繪音樂與作者的第一手故事。

王維真用心拍照、整理、製作簡報檔案,使用CD、Youtube、還特別請了兩位歌聲美妙的同班同學許永皙以及朋友周勻甄擔任「駐唱天使」,與大家一起唱歌。從北一女中校歌唱起,陸續唱了許多熟悉卻久違的歌,故事也從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那年-台灣割據給日本)說起,跨過民國30~70年代。最有意義的是大家看到了幾張北一女前身「台北第一高等女學校」的珍貴照片,是王維真從簡巧珍教授的「蕭而化-孤芳眾賞一樂人」書中引用而來。現在的北一女校歌就是蕭而化老師作曲,江學珠校長寫的詞。

大家唱老歌、聽老歌、憶老歌,聽故事,還有有獎猜題,隨著歌曲融入不同時代,唏噓、讚嘆、溫馨而感動。與其說這是一場音樂講座,倒不如說這是一場我們自己的歌唱會。

(文:63御 方一菁、圖:66忠 丘薇薇、63平 李秀敏)

 

註:精彩講演內容請看2017六月號綠意,敬啟期待。

 

 

 

 

 

 

 

 

 

 

 

 

 

 

 

 

 

 

 

 

 

 

 

 

王維真說:經過歷時性(時間軸)與共時性(空間軸)的時空交替,依然傳唱

不歇,這樣有機體的歌,是「有生命力」的音樂。一首有生命力的歌曲,會延

展出音樂史話。從老歌背後的故事,又看到文化的張力。

 

 

 

 

 

 

 

 

 

 

 

 

 

 

 

 

 

 

 

 

 

 

 

 

 

方ㄧ菁副會長與唐慧文總幹事致贈王維真感謝狀。

 

 

 

 

 

 

 

 

 

 

 

 

 

 

 

 

 

 

 

 

與會校友與王維真合影。王維真左手邊(紅衣者旁)為同班同學許永皙,右手邊

為朋友周勻甄、周勻甄右手邊為簡巧珍教授。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