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綠藝線上講堂
自台灣新冠肺炎疫情2021年5月爆發以來,實體交誼活動全部禁止,沉悶憂慮的緊繃感讓大家急需心靈的紓解,北一女校友會為了服務全球各地的校友姐妹,特別將第15屆陳怡芬會長任內口碑極佳的綠藝學堂改為線上進行,開闢【綠藝線上講堂】,以Google Meet 線上課程的方式,擬定四個系列大家喜愛的藝文主題,包括:建築美學、故宮文物、音樂故事、經典文學, 均由在此領域具傑出研究與演說經驗的校友們擔綱主講。北一女校友第16屆會長吳素秋表示, 雖然一開始是因疫情限制,才以線上方式進行,但此不受時空限制的免費學習方式深受北一女校友的歡迎和肯定,校友會將持續推動。
2021-11-02

💚2023-2024 講師陣容:                     2021-2022 記錄

【建築美學】胡琮淨 城市規劃設計師(74級誠班)
【故宮文物】惠風 故宮文物導覽(75級善班)
【音樂故事】黃瓊慧 音樂博士(75級誠班)

為了讓全世界的校友都能儘量即時連線參與精彩課程,綠藝線上講堂約以每二個月一次的頻率,訂於台灣時間週六早上10至12點舉行,歡迎旅居各地的學姊妹能像回到北一女校園一般,跟綠衣同學們一起成長,不受時空限制!


畫中有話-花邊教主帶你看名畫背後的故事 
新書導讀: 從波希《人間樂園》到達利

在遊逛歐洲各大美術館欣賞知名畫作過久時,你是否會開始覺得有種頭昏腦脹的疲憊感,即將發作的「畫廊睏倦症」讓你只想要喝一杯咖啡?其實關鍵重點是有共鳴的「連結感」,當你能體會畫家當時時空背景與創作意念,內心才能與畫作產生深度的對話,可自由地深度體驗藝術的美好,並可創造自我內心的美學觀點。

【畫中有話-花邊教主帶你看名畫背後的故事】一書讓你從不同的視角,輕鬆接觸藝術。穿越古今,從25位名家、上百幅經典名畫中抽絲剝繭,細說背後隱藏的創作祕辛和插曲。以生動有趣的解說,讓你發現很多偉大的發明與創意都是從過去的歷史中找尋新的靈感,藝術其實離每個人的生活並不遠。那些大膽嘗試、衝撞傳統教條、引領時代思潮的藝術家們,不僅用作品創造了不朽的傳奇,他們求真求美的人生態度,也帶給我們無限的啟發與感動。

這些名畫為何得以留名千古? 畫家內心的美學世界為何可以跨越時空,感動人心?透過本書導讀將挖出畫布背後的驚悚故事,是否顛覆你對名畫的美好想像?還是讓你對這些巨匠有更多不同的想像力? 


康雍乾三朝的琺瑯彩瓷風格特色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塘瓷(英語:Enamel),應用在塘瓷鍋、盛盤、浴缸、冰箱等例子。然而,搪瓷又稱琺瑯,音譯,古代又稱「佛菻」、「佛郎」、「拂郎」,都是古代對法蘭克(Frank)的音譯。

論及傳入中國的時間,約為公元13至14世紀。釉色濃豔明快,工匠用纖細的金屬絲在器物表面勾勒出圖案邊緣,再加以上色,即為掐絲琺瑯--美麗的景泰藍。畫琺瑯,又稱洋瓷,元明皆無,康熙時期傳入,清三代尤為盛行。因為琺瑯釉料在燒製時容易流淌走樣,對於釉料配方以及火候控制均有嚴格要求,其技術難度較掐絲琺瑯更高,是琺瑯工藝中最難的一種,在康雍乾三代大放異彩,展現大清工藝技藝。惠風在綠藝講堂,為大家娓娓道來!


藝看敦煌—敦煌石窟藝術表現

2023年12月在高雄佛光山有一場精彩的『絲路光華』特展,號稱“百年來規模最大敦煌石窟再現”,為一不可錯過之盛事!

惠風在深入探討、現場參觀細訪之後,進一步為學姐妹來探討其中之精華,並延伸從玄奘西天取經,沿著佛教傳入中國、日本的路線,來看看日本世界文化遺產『法隆寺』,展現出的大唐風華!

當然囉!還會介紹現場重現的敦煌莫高窟三座石窟:第3窟、第45窟、第254窟、 再加碼介紹榆林窟第2窟“水月觀音”像,還有更多,敬請期待 。惠風在綠藝講堂,為大家娓娓道來!



💚2021-2022 講師陣容

【建築美學】胡琮淨 城市規劃設計師(74級誠班)
【故宮文物】惠風 故宮文物導覽(75級善班)
【音樂故事】黃瓊慧 音樂博士(75級誠班)
文學視野】陳韻琳 作家&電台主持人(66級平班)

為了讓全世界的校友都能儘量即時連線參與精彩課程,綠藝線上講堂約以每月一次的頻率,特訂於台灣時間週六早上10至12點舉行,不少旅居美國、中國等地的學姊妹反應,能在海外像回到北一女校園一般, 跟綠衣同學們一起上課,感覺特別親切溫馨!


光復”塔”女孩兒們的校園青春夢:光復樓的建築故事

你知道,光復樓是一棟「會呼吸的房子」嗎?
光復樓有大家滿滿的青春記憶,但是你可曾看過她的「冰淇淋窗花通氣孔」?!

1933年興建的光復樓,當年由日籍建築師篠原武男帶領的建築團隊完成。本講座將從光復樓的建築故事,帶著大家進入你所知道與不知道的北一女校園回憶......

講座內容已錄影剪輯置於校友會 Youtube 平台

光復”塔”女孩兒們的校園青春夢:光復樓的建築故事(上集)

光復”塔”女孩兒們的校園青春夢:光復樓的建築故事(下集)


願建築原力與你同在!貝聿銘大師的精采身影

「現代主義建築大師」貝聿銘(1917-2019),是第一位得到普立茲克建築獎的華人,也是現代建築主義的巨擘。102歲的生命經歷,建築大師的殞落見證上一個世紀的變動,也象徵一個建築時代的結束。
 
被稱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宗師」的貝聿銘,他的建築原力就像《Star War》的尤達大師一樣,貝大師四兩撥千金的優雅身段,令人景仰!
 
他的美秀美術館、羅浮宮的大金字塔、東海教堂…風靡全球,朝拜者眾。貝老融合東方與西方思維的優雅身影,更是建築界的傳奇之一。貝先生的東方溫文儒雅如何征服西方思維?

如同麥克阿瑟將軍所說:「老兵不死 只是逐漸凋零」!

貝老的「現代主義建築原力精神」,終將一直與我們同在!一起精華回顧一下大師的作品,向貝老的精采身神致意! “May his force be with you!”


被火紋身的巴黎聖母院:Gargoyle怪獸的美麗與哀愁

2019年4月15日,全球的人心都揪成一團,巴黎聖母院失火了!

巴黎聖母院可說是歌德建築界的”維納斯”,在她之後的850年以來,歐洲各國許多歌德式建築都以她為標竿,她是歌德式建築永遠的「美的代言人」!
災後,各界對於中央尖塔的修復議題,爭議不斷!
依原樣重建?還是呈現21世紀新時代精神的新設計?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討論?
 
付之一炬的中央尖塔,實際是19世紀法國建築師與理論家維奧萊-勒-杜克(Eugène Emmanuel Viollet-le-Duc)當時重新修建的。維奧萊-勒-杜克是誰?他在建築史上為什麼如此種要?當時引起他修建的緣由,跟《鐘樓怪人》有什麼關係?建築師維奧萊-勒-杜克後來在修復巴黎聖母院的工程上,又做了什麼自己的”置入性行銷”? 

想知道被火紋身的巴黎聖母院,許多前世與今生的美學故事?
火鳳凰未來要如何浴火重生? 一起來聽聽巴黎聖母院的建築美學故事。


寄身珍品覓佳人系列一:蔡琰文姬歸漢圖

從女性主題著手介紹及欣賞文物,延伸至當時婦女的生存困境,甚至是歷史社會環境的省思。

以「宋 陳居中 文姬歸漢圖」為發想,探討歷史上蔡琰的生平經歷,以及後世藝術家以此創作的畫作,延伸至其父蔡邕的有趣故事,及對後世的啟發。


寄身珍品覓佳人系列二:清 瑾妃 翠玉白菜

來故宮必看的翠玉白菜,與真實白菜相似度幾乎百分百,是由翠玉所琢碾而成,親切的題材、潔白的菜身與翠綠的葉子,都讓人感覺十分熟悉而親近,具有超人氣!想知道它的主人是誰?故宮有幾棵白菜?又見證了什麼樣的歷史過程?多少風流人物,盡付笑談中!

講座將從三個方向探索“翠玉白菜”種種迷人之處

一. 翠玉白菜的迷人之處

二. 中國史上最後一位皇太妃--瑾妃

三. 清後宮嬪妃的正式裝扮--大拉翅?旗袍?  


寄身珍品覓佳人系列三:楊皇后 倚雲仙杏

南宋皇室一脈相承北宋徽宗「詩畫合一」的理想,後宮女子亦不遑多讓。宋寧宗楊皇后(1162-1233)少以姿容入宮,頗涉書史,知古今。南宋理宗時,楊被尊為皇太后垂簾聽政。書風秀雅。

本次講堂將以三個面向探索令人嚮往的南宋文藝風格:

一. 回顧楊皇后在位時,在南宋藝壇扮演的角色及影響力。

二. 探討南宋小品繪畫迷濛清曠的畫面,再現詩境。

三. 看看宋朝皇后的打扮與朝服裝飾,實令人心嚮往之。


馬勒的音樂世界—《第一號交響曲》探微

古斯塔夫·馬勒(Gustav Mahler,1860-1911)奧地利作曲家、指揮家。此曲是馬勒的第一部交響曲作品,創作於1885到1888年之間,現已成馬勒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


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音樂、舞蹈與戲劇

1913年5月29日,俄羅斯芭蕾舞團第三度與史特拉汶斯基合作、由尼金斯基編舞的芭蕾舞劇《春之祭》在巴黎香榭麗舍劇院首演,因著前衛的音樂與舞蹈風格引起觀眾騷動,成了西方表演藝術史上最具話題性的一場「未能順利完成的首演」。

然而一百多年來,這舞劇一再被重編、重製、重演,史特拉汶斯基的芭蕾音樂《春之祭》也獨立成管弦樂作品,成為二十世紀藝術音樂的經典。

此講座帶大家從《春之祭》的首演開始,深入史特拉汶斯基的音樂設計與聲響,探究他與俄羅斯芭蕾舞團合作的作品中,如何在1910年代的巴黎,向西方世界展現俄羅斯文化,並挑戰傳統的審美思維、展現音樂藝術表達的新風格。


濃濃英倫情—英國作曲家佛漢.威廉斯150歲誕辰紀念

古典音樂歷史裡,最具「英倫風」的就屬佛漢.威廉士(Vaughan Williams,1872-1958)的創作。他對英國民歌有著深厚情感,作品裡透露著濃濃的不列顛土地情。透過悠遠的古調懷舊與傳承,顯現了對宗教的神聖敬虔,並訴說他對歷史裡都鐸榮光的頌讚、與鄉間田園風光的洗禮與感懷……

今年是佛漢.威廉斯150歲誕辰紀念,此講座介紹大師的經典作品,並從音樂結構內容分析你的聽覺,串起英國歷史文化脈絡,解密他的「英倫印記」!


在左右派極端對立的歐洲—多麗絲萊辛/2007/金色筆記 (上)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多麗絲萊辛的《金色筆記》,是一部非常恢弘的作品,以文學 書寫了跟我們息息相關的年代。在這大部頭作品中的黑色、紅色、黃色、藍色、金 色五本筆記中,探索殖民議題、左右對立與理想主義的幻滅、女性在大時代中能否 自主自由、下一代的惶惑,以及走出生命陰影重新出發的跟大時代、跟自己和解。 歡迎一起來探索這大時代女性成長的心路歷程。


在左右派極端對立的歐洲—多麗絲萊辛/2007/金色筆記 (下)

將會著重黃色筆記,這本筆記中,作家萊辛一直在探問,何以女性無法做真正的自己,必須要用男性期待的方式,才能在婚姻中立足,而這樣扮演男性期待中的自己,就真正能得到幸福嗎?萊辛在六零年代的叩問,到二十一世紀,有沒有得到讓女性滿意的答案呢?


在種族隔離的非洲—葛蒂瑪/1991/朱利的子民

曼德拉當選南非總統,絕對是20世紀重大國際事件之一,而種族隔離議題,也一直伴隨我們的成長歲月,現在我們就一起看1991獲獎的葛蒂瑪(Nadine Gordimer),她是如何透過一枝筆,跟偉大的政治抗爭英雄一起奮鬥,為非洲大地爭取正義;以及作為一個女性作家,下筆又是如何的貼近人性。


 綠園剪影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