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特色校友楊世瑞:《綠園.綠緣》
2019-10-18

《綠園.綠緣》

 

文: 楊世瑞(66平)  照片:朱慧姬 攝

從小在桃園縣楊梅鎮長大的我,自復旦中學初中部畢業後,很幸運地考上北一女中,開始我人生三階段在綠園生活的第一段時光。

成為外地生後,為了通車以及後來找租房子住的地點、打理自己的三餐,時常為生活瑣事忙碌。回首這些往事點滴,當時很羨慕家住臺北市的同學,覺得自己的生活條件比不上她們,可是這些事情訓練了我的獨立與成長,是極為難得的經驗,也讓我認識了一群同為外地生的同學,彼此成為好朋友。

三年求學期間,我非常感謝在高二與高三教我們班上數學的林雲榮老師。

林老師個性幽默,頭頂微禿側面有著捲髮的他,臉上總是堆滿誠懇的笑容,撫慰著我們念文組被數學嚇傻的女孩。他說不要為了一科數學讓同學留級,總在日常考察成績為我們加分,讓同學都能順利及格。

林老師精於小提琴藝,在我們疲累不堪兩眼發直時,一曲如天籟般的小夜曲,頓時教室裡的沉悶化解開來,每個人的身心都得到了舒展。

去年老師拋開久病的身體,離開這個世界去當天使了,班上同學和我去參加他的告別式,其中一位現在已經是師大音樂系教授林明慧。老師對我們的付出,讓同學們將永遠感念在心。

★創造輔導室的春天

北一畢業之後,想當老師的我,順利考上了師大教育心理系,在這裡學習心理學、測驗統計與諮商輔導。分發成淵國中擔任輔導老師七年,也在職進修取得碩士學位後,回到綠園擔任輔導老師,開始我在綠園第二階段的時光。

由於自己在此求學成長,非常了解同學們凡事認真要求完美的個性,在晤談室裡經常安慰許多受挫的學妹,也和夥伴們推動預防工作,順利爭取開設生涯輔導課程,並且合編了一本「小綠綠的成長-生涯輔導手冊」作為教材,成為我們和同學心靈溝通的媒介,讓我們有機會陪伴她們成長,共度輔導室裡的春天。

諮商的重要關鍵是把握當下,真誠互動,我不會刻意記得自己說過什麼,但是當畢業許久的同學回到校園,提到當年她們因為我說的一句話而受到鼓勵,有勇氣繼續往前探索自己的人生時,那是我覺得最開心的事。

第三階段的綠園生活,是五年前參加校長遴選重回北一,由於角色不同,工作內容也大不相同。

這個時期的我,比前兩階段更忙碌也更有壓力,每天生活充實又有挑戰性。

學習輔導出身的我,時常要發揮所學抽絲剝繭理出事情的頭緒,再做決策;也設法易位思考,努力在艱困與看似零和的局面中創造多贏。

最開心的是順利完成學珠樓的驗收與內部裝潢順利啟用,並且將四樓改成老師辦公室,活化綠園有限空間,為迎接新課綱做準備。

一路走來已經匆匆三十幾個年頭過去,回首自己的生涯過程,簡單專一。如果有機會再做選擇,我想我依然會這樣選擇。

★憂心教育資源落差

對於現今的教育環境,我有許多的憂心。

學校教育難以置身於大環境與時代背景之外,網路訊息多元複雜、人心浮動缺乏理性與共識、政治力的頻繁介入、教育行政專業日漸式微,都讓教育工作的推動日益艱難。

新課綱實施以及少子化擴大了教育差異,讓公立學校辦學更為不易。期望母校能夠繼續成為教育界的曙光,引領各校共同邁進,不僅是臺灣高校的領頭羊,更能立足國際,維持在課程與教學上的卓越地位。
    
目前我才剛卸下繁重的工作,手邊也還有些事務在處理中。過去我的生活安排在每日滿滿的行程表之中,暫時想放下任何計畫,愜意享受一下悠閒,尚未思考後續要做什麼,每天的靜坐就是我最規律的生活啦。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