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70級的另類同學會
2019-12-06

★前言

70級用真心愛這塊土地的每一個人事時地物,在這另類同學會70級同學懂得,更以行動表達支持,無限感動銘感在心,感恩的同學歡聚!

文、相片:吳素秋(70忠)


2019年9月8日北一女70級同學在中山區長安西路的「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中心」辦了一個別出心裁的同學會-聯合勸募下午茶,為三位同屆校友參與的三個公益組織,舉辦聯合募款活動。

緣起7月份一位在美同學薛美珠的發想,主動聯絡70級永遠的義工吳素秋,拼湊出8位籌備成員。成員橫跨美台,又散居台北、台南、宜蘭。就為了成就意義非凡的善舉,不太熟悉彼此的成員們,居然高效率地在一週內就完成計畫雛型、分派工作各自努力,而且籌備期間只開了一次會議。成果是海內外80幾位同學參與了這項活動,募款金額含義賣所得近台幣45萬元。

自30重聚後,70級同學以登山、藝文、手工藝、演唱會、品味生活各種形式歡欣聚會,其中綠漾合唱團結合公益的演出反應熱烈,而分享人生故事的聯合勸募下午茶則是另一類嘗試。人生有許多苦難,並不因妳聰明、優秀、勤奮、品行好⋯⋯就能豁免,就是永遠的人生勝利組。

★感同身受  起而行善

1981年三位同學都畢業於北一女中,各自考上台大、興大⋯…畢業幾年後,當其他同學選擇在不同職場或家庭奉獻青春造福小我,優游於熟悉的舒適圈,她們卻因不同的人生選擇了她們,在收拾傷痛後,以更正面寬廣的胸懷幫助別人療癒自己。三種不同型態的慈善公益組織默默成立,汗水加淚水一路苦撐至今,造福許多受難病友及家屬,成就大我。

胞弟的重度精神障礙,讓金林深深受到打擊。囿於政府和其他公益團體皆求援不易,為突破重圍,金林遂一腳踏出,號召同樣有奮戰重大精神疾病經驗的家屬、病友們,成立了台北市心生活協會,希望能替精障者發聲、為精障者和家屬們服務,讓處於苦痛深淵的精障者,及家屬們有機會獲得更多服務與支持。

李昭儀在照顧曾經罹患頑固癲癇、發展遲緩和腦部腫瘤的兒子安安的辛苦過程,深感天底下的孩子都需要有尊嚴地受照顧,辛苦的爸媽們也需要陪伴與支持,於是在兒子過世後,在宜蘭縣成立安安慢飛天使家庭關懷協會,為發展遲緩與身心障礙等特殊需求兒童及其家庭提供一系列協助。

黃阿敏因目睹週邊親友為憂鬱症所苦,或家屬為照顧憂鬱症親人而倍受煎熬,加以社會新聞屢屢報導憂鬱症患者令人心酸境遇的相關新聞,民眾對憂鬱症的誤解,常使得病人錯過治療的契機,造成家庭及社會許多的遺憾。擔任臺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理事長多年來,致力推廣多元療法,協助陷在水深火熱之中的人。

九月八日(星期日)下午二點到五點,就是一個與朋友喝喝下午茶閒磕牙的聚會,也真的就是同學會。看到許久不見的好友們,還是嘰嘰喳喳聊個不停,主持人得一再提醒,才安靜坐下來。

當靜下心聆聽時,一顆心立刻由興奮轉成揪心的痛楚。每個人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都歷經相當的傷痛。透過三位同學生動的協會介紹、心路分享,我們更了解一女中同學是如何有智慧地把苦難化成正面力量,並利用科學的方法更有效率地幫助其他也深陷困難中的人。

★有一種溫暖,叫做在乎

能在重聚活動中聽到這樣高品質的分享,再看到同學愛心無國界、善心如潮水湧入,讓三位組織負責人肩扛大愛理念不孤單,是一種幸福,真的為70級同學驕傲!

值得一提的是,主辦同學主動要求贊助當日所有場地租金及下午茶費用,讓參與的每人報名費$1800全數歸屬公益捐贈。會員或病友家屬欣聞此一活動也手製各式食品、用品以合理價格義賣增裕財源,所以當日另布置了一隅小市集,讓愛心傳遞無象限。透過這次聯合勸募合作,三個不同慈善協會也激生未來互相交流發想,擴大點線面影響力,促成意外的收穫。

北一女70級用真心愛這塊土地的每一個人事時地物,在這另類同學會70級同學懂得,更以行動表達支持,無限感動銘感在心,感恩的同學歡聚!

有一種感動,叫有人關心;
有一種溫暖,叫有人在乎;
有一種熱乎,叫有人安慰;
有一種觸動,叫有人心疼。
真正能打動人心的感情,
總是來自那些細微的舉動。

一場溫馨的勸募下午茶,募到45萬元,而愛心仍需要綿延流長,三個組織個別捐款帳戶如後:
 
★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台北郵局六張犁分局(代號700)
帳號:0001574 0785473
【郵政劃撥帳號:19793224】

★宜蘭縣安安慢飛天使家庭關懷協會:
◎宜蘭縣冬山鄉群英郵局(代號700)
帳號: 0111317 0188078
 【劃撥帳號5018-8891】

★臺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
◎臺南新南郵局 (代號700)
帳號:0031620 0117051 
【劃撥帳號:31538925】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