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78級30重聚會
保存美好的回憶!
活動剪影
校友重聚會 >活動剪影
108年7月19日 朋友,才是北一女留給我們的最大資產 2019-07-19

李蕾 (78忠肄業)

媽媽曾說過,她一輩子最好的朋友,是在讀北一女時結交的。她待人接物的正面態度,也是在讀北一女時接受薰陶的。所以待我上高中時,做外交官的爸媽,毅然決然地把我從國外帶回台灣,以國外的成績申請進入北一女就讀,讓原本在國外是全校排名前五名的我,一下子成了全班的最後一名。

當時我的中文水平只有小學六年級。第一次打開國文課本,還問旁邊的同學怎麼沒有注音符號了還有,為什麼課本裏的孔子,每行都說是他的「日子」(把孔子曰看成孔子日了)。

第一次生物課考試,看試題看得滿頭大汗,雖然都看得懂也知道答案,但是複雜的字比如「顯微鏡」老是寫的不對,後來索性就用英文答卷,但終究還是被老師指點了一番。

這些事件時至今日,我還記得非常清楚,因為他們對我後來的人生觀和做人處事的態度,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我在北一女的兩年,身旁的同學們都以讀書考上大學為終極目標,而我因為父母工作的原因,北一女成了我認識中華文化、找到認同和歸屬感的地方。

在導師陳少華女士的鼓勵下,我並沒有因為當時成績不好而否定自已,雖然中文程度剛開始望塵莫及,但是我利用大家上英文課的時間補文言文;有時候會教同學背英文單字的小技巧,換來的是她們下課時,願意花時間向我解說古詩詞的情境和涵意。如此一來一往有了交流也增進了感情,我的成績因此也變好了。

同時媽媽鼓勵我多多參與課外活動,找到更多的興趣,並挖掘自已其他方面和潛力。

所以我憑著在西班牙學過古典吉他而加入剛成立的吉他社,頓時成了很多愛唱歌的同學們的最佳伴奏,一起參加並得了民歌比賽的團體組冠軍。 還跟著隔壁孝班的死黨們組了熱門團玩電子吉他,在校慶時演出。更因為沒有近視眼,但有高大身材而入選了射擊隊,與倪菲菲和其他教官們開始近距離的接觸。

這個經歷讓一個受過西方教育洗禮的我,理解到適當的軍訓教育,其實在年輕人成長的過程中會帶來一定的正面影響,比如禮義廉恥、或是忠孝仁愛。這些點點滴滴,都成了我後來打拼的基礎和做人的養分,至今也是我管理團隊、培養人才的指導方針。

作者李蕾(上排左二)與同學校園合影

由於高二升高三的暑假,爸爸又被外調了,所以很遺憾地,我沒能在北一女畢業。但是這兩年最棒的是,我真的結交了一輩子的好朋友。不管是在上海的佳梅,或是在美國的君宜,還有一群因吉他而結盟且多年沒有失聯的社員們 。朋友,這才是北一女留給我們的最大資產。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今年在畢業的第30年,大家興致勃勃的籌備聚會。找人的找人,聯繫老師的聯繫老師。要不是因為北一女在你我心中有一定的份量,不然大家那麼起勁又是為了什麼呢

「紐約、紐約」這首歌裡頭有一句歌詞是這樣的:if you can make it here, you can make it anywhere .(你如果在這裡成了,到哪裡你都能成)。我覺得這句話很適合曾經在這個特殊環境成長的我。 因為,當後來走入社會邁向國際時,我都能運用在北一女時所累積的經驗、老師教官們的教誨、同學們的鼓勵,來正面迎向並克服種種的挑戰和困難,一直到今天。

所以,聽媽媽的話是不會錯的。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