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重聚會
Reunion
緣起與發展
校友重聚會 >緣起與發展

提到北一女校友的30年重聚會,外界都好奇又佩服,為何這樣的活動會持續舉辦而且越辦越壯大?連遠見雜誌於2015年11月封面故事你,同學會了沒?中有四分之一以上的篇幅介紹北一女的重聚活動。

提到北一女校友重聚會的起源一定要提到兩位重要推手,50級誠班的李珠與54級平班的廖文真。前者在美國開辦了北一女30年重聚會,後者將其引進台北,成就了今日台北重聚會的盛況。

李珠早期赴美深造、留美定居,在異鄉奮鬥多年後,發現前半生為扮演好孩子、好妻子、好媽媽等角色而努力,但家庭事業穩定後,忽然聽到內心的聲音:往後的人生應該要為自己而活!因此在接任南加州北一女校友會會長後,興起找回老同學的念頭。

為了確保北一女30重聚活動不會只是曇花一現,李珠在籌劃階段就確定了第二屆與第三屆的總召人選。他相信只要連辦三屆,以北一女學生的個性,活動絕對會繼續舉辦下去!於是自1991年起每年10月舉行年會,並於當天同時舉辦畢業30年校友重聚會。這項傳承制度也因此建立起來,而且每次都熱鬧精彩,令人回味無窮。

至於台北,早期也曾有好幾屆短暫零星的北一女校友聯誼聚會,但沒有制度。1989北一女台北校友會正式成立,初期活動辦得乏善可陳。1993年適逢母校90周年校慶及至善樓興建落成,台北校友會發起了校友回娘家活動,頭一次集結了五百多位校友參加,於是帶動了每年重聚一堂的風氣,並於校慶前後召開校友會年會。

1995年,擔任校友會總幹事的54級平班廖文真專程赴美取經,瞭解了美國校友同時舉辦年會與重聚會的做法。返台後,於1996年8月理監事會議提案通過,以後的年會都與校友重聚會合辦,並由畢業30年那屆負責節目活動,其他各屆支援。數年下來,畢業40年屆數跟進,棒棒相傳,連畢業50年屆、甚至畢業60年屆數也響應參與。

舉辦大型活動,必得需要大型場地,除了54級曾在母校活動中心舉辦過以外,其餘先後陸續在三軍軍官俱樂部、晶華、國賓、福華、新舞台、凱悅、101國際會議中心、典華等著名飯店舉辦,時至今日(2020年),每年與會者已逾1000 餘人。


此外,重聚會要找尋一大群長久失聯的同學,難度實在很高。除了熱心、耐煩、鍥而不捨外,也需要相當的技巧與途徑。校友會多年經驗累積下來,頗有心得,每年重聚會召開重聚籌備會時,前屆辦過活動的校友會總幹事、總召都會主動出席,指點方向,提供經驗,校友會並設置年會組,專門協助當屆新手尋人與辦理大型重聚會活動。這種代代相傳的好傳統,正是北一女校友會的特色所在。畢業校友在經過30年重聚會的洗禮後,也重新開啟了老同學、新朋友的情誼,讓生活變得更多彩多姿。(以上節錄整理自綠意會刊2014年12月號劉培翊30重聚的來龍去脈與2015年12月號蘇裕惠〈感謝30重聚創始人李珠、廖文真學姊〉)

2015年是北一女校友30重聚會1991年在美國開辦第1屆後的第25屆(即24週年),以及1996年在台北舉辦第1屆後的第20屆(即19週年)。李珠與多位南加州校友自美返台參加12月12日校慶,廖文真在率同54級校友參加50年重聚會後,當天也返校參加校慶活動,兩位創辦人難得聚首,留下珍貴的合影照片,校友會也特別於校友聯誼茶會上向兩位創辦人表達至高的謝意。

 



















 

兩位30重聚會重要推手,圖左為廖文真,圖右為李珠

 

校慶當日,校友會會長馮燕代表校友會向李珠、廖文真表達感謝並合影。
(左起陳富貴前校長、楊世瑞校長、李珠、廖文真、馮燕會長、黃虹霞顧問)

 
 
P.S. 感謝 60級射班林幼春校友於2021年4月來函校友會指正原文中誤植之年份,已於紅字部分修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