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78級30重聚會
保存美好的回憶!
活動剪影
校友重聚會 >活動剪影
108年11月15日 三十重聚,青之傳奇 2019-11-15

三十重聚,青之傳奇

文、相片:劉懿琪(78恭)


北一女高三畢業生,都會選一個主題,做為該屆的畢業標語。我們78級這屆是「青之傳奇」。「傳奇」意味著不同於平凡、不循規蹈矩、不按部就班。因之,我特別喜歡這四個字,恰恰代表了年少輕狂的我們。

「人不痴狂枉年少!」

高中時,我由衷欣賞這句話,常用它來自我安慰與解嘲。想當年成為小綠綠的一份子,我在心裡默默發願,我要好好過這精彩美好的三年,讓世人瞧瞧咱們小綠綠不是只會啃書的書呆子。

同學們,請原諒我這麼說,那是沒念過北一女的對北一女的刻板印象呀!後來我才發現是不優秀的我才需要這麼努力的過日子,同學們根本個個會讀書,也是多才多藝的才女!那時候,下課發懶時,我總喜歡趴在桌上偷偷地細看同學們的臉,真心覺得每一位都好有特色,不一定容貌出眾,但很有自己獨特的迷人韻味。

她,文采飛揚;她,辯才無礙;她,畫畫精巧;她,舞姿曼妙;她,吹得一手優美長笛;她,笙吹得響徹雲霄;她,歌聲婉轉動人;她,跑得比風還快;她,是跆拳高手,腿踢得比天還高……

這,就是我的同窗們!

而我,高一入學後,根本沒安心要好好讀書,一口氣加入了國劇、舞蹈、戲劇社;也被體育老師選入體操隊。覺得自己的美麗人生正要開始,這些都是我從小渴望的夢想,卻因為國中三年填壓式的升學主義及老師高壓的管教方式,而被迫擱淺。

沒想到進了北一女,除了正課以外,竟然有這麼多元的社團,校方也非常支持鼓勵。後來高二那年舞蹈社還代表學校在雙十節國慶晚會表演現代舞「活潑的台北」,這是向來只有樂儀隊的場子,竟然破天荒地由我們舞蹈社取代!相信在漫長的校史裡,真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吧!(但是很可惜,因為嚴格的維安管制,晚會禁止攜帶相機,我們竟然沒有留下任何照片!)

當時因為練習需要常常進出訓導處請公假,而和訓導主任及訓育組長混得很熟。

高二我們恭班教室在光復樓和中正樓之間,一個很奇怪的邊陲角落,沒有後門,只有一個前門。每次要進出教室,懶得乖乖走到前門的我,就直接從側邊窗口跳進跳出。當然,我是用自以為優雅的舞蹈姿勢,旋出窗口的,保證穿裙子也不會粗魯穿幫。但夜路走多總有翻船的時候,有一次,從窗口跳出,腳方立地猛一抬頭,訓導主任正盯著我瞧,在我還沒來得及有任何反應時,沒想到丁亞雯丁主任竟然沒有訓斥我,只是一慣優雅微笑,溫柔地對我說:「女孩子,要優雅一點。」

一直很喜歡高中班導鄔嘉梅老師對待我們的態度,她說:我們就像她手中的風箏,她給予我們最大的自由,只有飛偏了,她才輕輕地拉拉手中的線,提醒我們小心喔!

高一升高二前必需確定自己的性向,依社會組或自然組分班。我仔細自我評估,我的文科只要肯背可以拿高分,國文作文也常被老師選為佳作;我很喜歡生物,化學應該也不難,但物理不行,數學更是要補考才能免除被留級的命運。

可是我很確定我以後要念生物系,因為四、五歲的我就有這種傾向--當時表姐送我一個非常漂亮且昂貴的舶來品洋娃娃,平躺著會閉眼睛、立起時會張開眼睛,我很好奇這麼栩栩如生的洋娃娃會流血嗎?於是我拿了一把剪刀,剪斷洋娃娃的手、腳⋯⋯喔,洋娃娃不會流血⋯⋯我當年的大發現。大我三歲的姐姐長大後告訴我,當時她嚇傻了,心想:「怎麼會有這麼暴力的小妹妹!」

班導看到我的選組志願表後,把我叫到辦公室關切,像慈母般循循善誘的她,說她很擔心我念理科會跟不上、會念得很辛苦,應該念文科會更游刃有餘、有更大的發揮⋯⋯我不領情很堅定地告訴她,我確定我的興趣在理科!

於是,我繼續留在她的班上。當然,如她所預期,後來那兩年,考試成績最後幾名都有我的名字。

因為兩年熱衷社團沒有認真讀書,高三想追上,格外吃力。大考小考又多,常常拿紅字或零蛋的滋味真的不好受,於是我開始藉故眼睛痛、肚子痛請假。不請假時又不能讓父母知道我沒上學,乾脆躲在學校圖書館唸書,遇到比較沒有壓力的科目才回到教室。

有一次即將平安溜進教室,不巧在走廊遇見教官,正心虛教官倘若問我怎麼常請假,該如何回答,沒想到她只是撥撥我的瀏海,滿臉笑容真誠心疼地說:「妳看妳瀏海這麼長,剪短一點,不要那麼愛美,才不會刺到眼睛,常常眼睛痛。」

這,就是我們的母校,充滿愛與尊重的第一女子高校!

78級的我們,身處的年代,也正是台灣歷史最傳奇的幾年。

高二那年政府宣佈解嚴,蔣經國總統辭世,統治台灣43年的蔣家時代正式走入歷史。高三那年在野黨街頭運動興起,總統府和學校周邊常常佈滿拒馬,在野黨人士在總統府前自焚。高三下學期除了緊張的大學聯考倒數,還有廣播電台隨時跟進大陸學運日益嚴峻的情勢,最終發生震驚全世界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這,就是我們身處的小綠綠時代,與巍峨的總統府共同經歷驚風駭浪的三年!

三年一千多個日子,故事不是一下就可以說得完,有空真要來好好說說-

當年我們怎樣恣意揮灑自己的青春年華;怎樣在愚人節捉弄老師;國慶日如何和駐校的阿兵哥和平相處;校慶園遊會男校生來綠園朝聖的盛況;像銅像般的總統府憲兵與綠綠們是怎麼謎樣般的互動糾葛;而我如何在戒備森嚴的司法公園,和下班愛散步回官邸的李前總統撞個正著,嚇傻一票維安的便衣憲兵,還不會被當成刺客逮住⋯⋯


好多、好多美好的青春回憶,趁著還沒老人痴呆,真該來好好想想。

小高一恭天真爛漫的笑容和班導鄔嘉梅老師。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