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News Bulletin
最新消息
訊息公告 >活動行事曆
【新聞稿】北一女校友會公益MV首播 號召全球校友光復青春
2021-07-10

 (台北十日訊)為修復北一女最古老的建築~光復樓,橫跨六十屆的北一女校友團結促成古蹟修復計畫,七月十日隆重舉行光復樓古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線上開工祈福儀式,由王海玲、任家萱等多位流行音樂界校友合力完成的「光復青春」公益MV,也對全球首播,北一女校友會藉此號召海內外校友出錢出力守護光復樓,用愛延續青春的印記。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創立於1904年,校園中的古蹟光復樓已88歲高齡,建築與設備皆十分老舊,近年校友會由建築與設計界專家校友義務協助規劃,並與校方合作對外爭取修復光復樓所需之1.39億元資金,獲台北市政府與文化部預算支持,惟資金仍然不足,北一女校友會2020年發動校友捐款,在資深校友李珠(北一女三十重聚推手)等諸多校友熱心捐輸下,以眾籌力量補足了700多萬元資金缺口,開啟高中名校古蹟修復先河。「光復樓古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今天舉行線上開工祈福儀式,北一女校長陳智源、北一女校友會會長吳素秋及諸多熱心參與修復計畫的校友與貴賓們見證此歷史時刻並獻上祝福。為了此一別具意義的計畫,北一女校友會前任會長陳怡芬與知名民歌手王海玲特別共同發起製作「光復青春」公益MV,集結流行音樂界校友的力量,透過MV向全球校友傳遞光復樓將整修重生的大好消息,並以跨世代北一女校友的歌聲,表達對光復樓的懷念,為光復樓整修工程祈求順利。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MV,從作曲、作詞、演唱、演出、拍攝到剪輯,皆由北一女校友親力親為,透過娛樂界熱心校友穿針引線,邀集王海玲、丁曉雯、任家萱、曾沛慈、李宣榕等流行音樂界校友,再加上去年剛從北一女畢業的陳少迪與陳芝緗,共同參與演唱或擔綱MV演出。「光復青春」這首歌曲由去年北一女畢業歌曲創作新秀楊沛庭和資深學姊王海玲聯合作曲,專業作詞人徐世珍校友填詞,影片由李孟津校友導演。

    MV製作人王海玲指出,「光復青春」MV是北一女不同世代校友齊心投入的成果,也首度透過專業 MV展現北一女校友在流行音樂界的實力,顛覆了社會傳統印象,其實北一女的學生不只會唸書,也很活潑,有不少人在流行音樂領域綻放光芒,這次參與MV的校友對於能以自身專長義務奉獻回饋母校,都深感榮幸。希望藉由這部MV,讓各屆校友一起緬懷光復樓歲月,穿越時空,在光復樓的回憶裡溫暖相依,從中獲得再出發的力量。

 陳怡芬前會長表示,北一女的傳統是高三教室一律安排在光復樓,每位小綠綠的青春都曾在光復樓停駐,充滿升學壓力的高三生活總與光復樓長相左右,因此光復樓是小綠綠的集體記憶,此一修復計畫意義非凡;期待這部跨世代合作的MV,能發揮無遠弗屆的力量,喚回全球各地校友對光復樓的回憶,凝聚北一女校友的感情,並傳承對母校的關懷與支持,一起協助光復樓的修復計畫,同時也勉勵經歷歲月洗禮的校友勿忘初衷,永遠記得當年那個勇敢又充滿青春活力的自己。

    北一女校友會會長吳素秋表示,光復樓係日據時代古蹟,建築深具空間美學特色,如長廊、綠色窗櫺等,樓舍透過許多細節營造出靜謐優雅的人文氛圍,孕育無數卓越女性人才。然而正因如此,整修工程相當複雜,幸有多位建築、景觀及設計專家校友如郭瓊瑩、金以容、胡琮淨、曾靖媛等均義務參與光復樓修復工程專案,在規劃階段提供寶貴建議,並協助後續的空間營建等。光復樓古蹟修復基礎工程之外,尚有許多要項待完成,如採購設備提升光復樓數位化與現代化能量、規劃光復樓古蹟展示廳、設計樓舍內外景觀等,仍需投入可觀資金方能呈現光復樓璀璨風貌,因此校友會今天宣布啟動新一輪「北一女光復樓古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募款專案號召全球各地校友共襄盛舉,一起出錢出力守護光復樓,完整保存這棟古蹟的美好,小綠綠在光復樓結緣開展人生,如今也讓曾經留下青春身影的光復樓,在校友的守護下重生,落實北一女永續發展,為高等教育奉獻心力。

 北一女校友會將邀請具備建築與影像等專長的校友持續投入,全程記錄光復樓整修的過程,2023年北一女建校120年之際,光復樓古蹟修復工程也將完成,隨著北一女邁向新的里程碑,再現風華。

 

【YouTube連結】

光復樓古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線上開工祈福儀式:

https://youtu.be/rYPDVPg12-Y

《光復青春》Music Video:https://youtu.be/zq-saAkBA6M

《光復青春》MV 幕後花絮:https://youtu.be/LhcFVKeyy4k

【捐款方式】

詳參捐款網站:https://bit.ly/3AoGP9n

【新聞聯絡人】

北一女校友會總幹事劉淑芬

電話:02-23825928

信箱:aatfghs@ms17.hinet.net

【新聞相片】

↑光復青春 MV 封面

↑開工祭拜儀式 2021/7/5

↑開工祭拜儀式 2021/7/5

↑開工敲槌儀式 2021/7/5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