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News Bulletin
最新消息
訊息公告 >活動行事曆
北一女校友會榮獲資誠永續影響力獎
2021-11-15

【北一女校友會新聞稿】北一女校友會榮獲資誠永續影響力獎    2021/11/15                                                                                   

(台北訊)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校友會再創新猷,以「三十重聚 • 幸福永續」專案,榮獲2021資誠永續影響力獎「社會共好影響力獎」。長期關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資誠永續影響力獎,今年首度增設社會創新組,讓非營利組織、政府部門、大專院校等團體也能角逐永續影響力獎,北一女校友會則是第一個榮獲此獎項的校友會團體;今年適逢北一女三十重聚創辦三十年,長期以來藉此傳統凝聚校友力量,更衍生出終身學習、跨國公益與校園永續等豐碩成果,三十而立之際獲此殊榮,意義非凡。

第五屆資誠永續影響力獎11/11於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隆重表揚獲獎單位。北一女校友會「三十重聚 • 幸福永續」專案核心團隊係由不同屆小綠綠校友組成,包括陳怡芬(69仁)、吳淑美(72孝))、程淑芬(75御)、和李孟津(75忠),集結金融、企業社會責任、媒體與影像專才共同合作,為三十重聚三十年來的故事,以文字、照片與2分鐘影片呈現其內涵,多元、深遠的影響力和創新力受到評審肯定。頒獎典禮中,核心團隊與代表領獎的校友會副會長林寶珠等校友皆以一身綠衣現身,非常吸睛。

北一女三十重聚會發源於美國,弘揚於台灣,影響全球校友。1991年,旅居美國奮鬥有成的校友李珠(50誠),在高中畢業三十年時,興起找回老同學的念頭,於是在美國舉辦了北一女三十重聚會。隨後在北一女校友會力挺下,將重聚會引進台北,由畢業三十年的校友主辦全屆聚會,在社群媒體尚未成形的年代,就已發揮超凡尋人功力,每屆都能找回九成以上的校友,成就三十重聚每年千人與會的盛況,三十年來,參與人數超過三萬人,並衍生出四十重聚、五十重聚和六十重聚,串起不同世代、不同專長的校友,成為中年菁英女性互相扶持的平台,共學共好,積極參與社會。

三十重聚落實「女性復能 • 終身學習」,衍生出美食烹飪社、讀書會、健行隊、合唱團等社團,並透過線上講座分享海內外校友奮鬥歷程與領域專長等,終身學習不間斷。三十重聚更促使「女力凝聚 • 心靈相依」,讓校友熟年的壓力有了紓解的出口,在這個溫暖的女力支援系統中重拾自信,找回初心與勇氣。74級校友更將人生真實故事編輯出版《時間教會我們的事》,在校友捐款支持下送給北一女全校師生這本書,也引起社會各界迴響。三十重聚「樂活小組 • 相扶敬老」,2017年成立樂活小組,每季定期聚會,以講座、手作活動等形式分享健康養生、長照資源、手機攝影、藝術人文等主題,由較年輕的學妹擔任小天使,在活動中服務高齡、獨居、或遭逢急難事故的校友以及退休老師,把三十重聚的情誼往上延伸,一起面對熟年與老化的課題。三十重聚「公益服務 • 跨越國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許多國家陸續封城,海內外校友不但在線上舉辦活動分享專長,透過雲端陪伴彼此,更由1979年(68級)畢業的校友發動「1979口罩獻愛心」活動,獲得上百位熱心校友贊助,共捐出15637件物資送到美國,包括醫療口罩、護目鏡、面罩、隔離衣、手術衣等,贈送67個單位幫助前線醫護人員,涵蓋紐約市、德州、夏威夷州等全美各地。三十重聚更促成「修復古蹟 • 校園永續」,為了修復88歲高齡的古蹟建築光復樓,2020年在海內外校友熱心捐輸下,以眾籌力量補足資金缺口,使「光復樓古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得以於2021年7月動工,並且製作「光復青春」公益MV在Youtube 對全球播放,透過音樂召喚全球校友進行第二輪捐款,為光復樓內部裝修挹注資金;由專家校友組成的建築團隊,則規劃在光復樓中運用AI、VR等先進科技,導入科技與美學的新模式,讓校園古蹟不只保存文化遺產,並且擁有嶄新生命。

三十重聚是中年校友最好的禮物,讓拚搏了半生的女性,可以重新連結,回到溫暖的朋友圈,在人生中場獲得來自校友系統的能量挹注,與同儕互相扶持,一起健康自在地面對下半生老化課題;三十重聚也激發出新的力量,讓校友一起從事公益回饋社會、支持教育環境的建設。北一女三十重聚是台灣最獨特的高中校友活動,三十年的成果證明:三十重聚不但是女性身心安頓的依靠、校園永續發展的引擎,更充分發揮女力讓社會更美好

得奬作品影片觀賞

或可至北一女校友會 TFG Alumni Youtube 平台 內觀賞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