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意會刊
綠意盎然 >綠意會刊
DEC 2022 2022-12-12
目錄

02 會長的話
04 主編的話
06 光復樓專案報告
  美學教育進行中 校友支援光復樓古蹟修復計畫
12 校友會活動
25 校友重聚
52 特別企劃:光復樓 青春風景
  光復樓X長廊篇
  光復樓X窗外篇
  光復樓X美味篇
  光復樓X美術篇
  光復樓X音樂篇
70 海外校友會 — 疫情解封綠園情
74 第一屆校友
76 北一女男校友

 

主編的話 

綠園有愛 青春無齡

文:吳淑美 72孝

  北一女校友會的永久會員涵蓋1938年到2022年的畢業生,整整跨越了80年以上,而且校友散居海內外。這麼多元的世代、這麼龐大的校友會、這麼寬廣的全球網絡,竟能迅速又緊密地串連起來,靠的是我們共有的基因與辨識碼。在這期綠意當中,我發現了我們共同的基因和辨識碼。

  2020年起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地,人類史上空前地停擺了將近三年,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校友聚會格外不易,跨國交流更是難上加難。但是透過這期綠意,我們看到校友對重聚的渴望是如此強烈,以致突破了現實的藩籬:59級(1970級)原應於2020年舉辦的五十重聚被疫情擾亂,堅持不放棄下轉變成2022年的七十慶生會;61級的校友動腦舉辦了一系列線上同學會,分享彼此人生故事與專長,在疫情下互相打氣,同時為五十重聚暖身;而81級為了號召校友返回母校,更是發揮創意設計了8130刷新記憶的活動,在7月盛暑下,一大群今年三十重聚的校友,揮汗為北一女活動中心地下室完成粉刷。至於海外校友會,則在疫情逐漸解封後迫不急待地舉辦了各種聚會,重現校友的歡聲笑語。在校友重聚單元和疫情解封綠園情單元,我們可以看到校友們精彩的分享。

  在疫情期間,北一女校友會也積極舉辦許多場次的線上講座,凝聚海內外校友感情,並且順利完成綠園藝文展;至於光復樓修復專案更無畏疫情影響,從硬體到軟體,校友團隊積極擘劃推動中。從校友會活動單元,我們可以看到校友會虛實整合的各項活動,感受到校友會籌劃的用心及校友參與的熱情。

  本期綠意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光復樓 青春風景》這個特別企畫的專題。89歲的光復樓正在整修中,即將以「修舊如舊」的新面貌與校友相見。在光復樓重生的過程中,校友會今年精心規劃了五場座談會,邀請跨越六十屆的校友分五批分享光復樓的回憶,累積出許多珍貴又有趣的素材。本期綠意特別以這五場校友座談的成果為基底,由51、58、63、72、79跨越29屆的校友攜手合作,分別以插畫、圖片與文字聯合完成《光復樓 青春風景》這個專題,藉由光復樓的串聯,為不同世代的北一女青春往事留下見證。在此特別感謝參與座談的所有校友、協助提供逐字稿紀錄的校友、以及提供照片的校友和撰寫各篇文章的作者,《光復樓 青春風景》就是我們送給光復樓最好的禮物!

  此外,本期綠意十分難得地呈現了民國34年第一屆北一女校友黃豐吟學姊的故事。被家人珍藏了七十多年的畢業證書,流露出滿滿的愛,令人感動。而

  男校友浮上檯面,也是本期綠意的一個亮點。北一女新店分部的介紹專文中,也分享了十分逗趣的怨男申訴狀,很多校友不但不知道北一女曾短暫招收過男生,更沒想到小男生念北一女還有這麼多委屈和驚奇。北一女以前曾有師長戲稱建中男生是北一女分校校友,原來這是有典故的。而新店分部男校友杜泗奎學長天天到校友會報到且長期熱心參與會務、「以保護北一女這群女生為職志」的情懷,也令人動容。

  2022年我首度接任綠意主編,感謝吳素秋會長鼎力支持、陳怡芬前會長多所鼓勵、以及綠意編輯組組長方一菁學姊隨時的各種神救援,尤其許多年久失修的照片若非一菁學姊精心蒐集以及數位化調整,根本無緣重新出土與校友相見。

  閱覽全本綠意之後,深深感受到校友對青春基地北一女的懷念,不管70歲還是48歲,重聚的那一刻,通通變回18歲。為了讓校友美好的連結得以成真,不論是哪一屆的綠衣人,無不發揮拚搏精神全力以赴。原來,這種使命必達的認真態度與責任感以及聰明腦袋不斷生出的創意,都是我們共同的基因,而我們對母校北一女的愛、對青春基地綠園的共同回憶,就是我們的辨識碼。

  畢業30年後我們才陸續明白:原來我們年輕時努力考進去的名校,是這輩子最珍貴的資產,因為有我有你,才有今生如此美好的相遇,北一女是我們共同的時光寶盒,隨時讓我們變身少女,因為--綠園有愛,青春無齡!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