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意會刊
綠意盎然 >綠意會刊
DEC 2016 2016-12-23
本期綠意會刊無論排版或內容均讓人耳目一新,自本期起會刊主編換手由74級的丘美珍接任,排版承襲了原有的風格,但標題因搭配了小圖示而變得讓鮮明活潑,內容則分類成「綠園動態」、「傑出校友」、「重聚專題」、「校友群象」、「校友會活動」、「校友部落格精選」與「風景明信片」等單元,其中「校友部落格精選」與「風景明信片」是新增的單元,讓綠意會刊的「質」與「感」都更上層樓!以下精選幾篇文章與所有校友分享。

文:丘美珍   74愛


日本知名作家新井一二三曾提出一個疑問:在中學,究竟是男女共學好還是男女分校好呢?即使現在日本大部分的中學都已經是男女合校了,可是,仍有一部分知名女校保持傳統,因為,這些學校的老師們認為:在兩性分開的環境裡,教育效率會更高。

在日本,成功的專業女性當中,女校畢業生占的比率明顯偏高,新井說,這也許是中學時候,她們的領導角色沒被男同學搶走的緣故。

回憶起我的一女中生活,確實是一段單純而沒有干擾的歲月──知識、友誼、榮譽感,三者支撐著我的日常生活。環顧周遭的同學們,也都如此專心地探索著自己、構築未來的夢想。

我非常珍惜這種純淨的成長。即便在有些外人的眼中,我們不知不覺變得有點中性、有點「男子氣」,但是能在年輕時候,有機會認真面對自己身為一個「人」(而非只是女性)的種種細節,想來還是必要的。

 

年底是綠園重聚的季節。今年重聚的規模十分壯觀,不但有盛大登場的75級30重聚,畢業35年、40年、45年、50年的校友們,也都以種種別具創意的方式,籌劃了深刻的相逢。

 

她們有的在台灣,有的在美國,有的在郵輪甲板欣賞海景,有的在鐵道車廂閒話家常……多年前青春的友誼,如今已被歲月釀成醇酒,此刻且讓我們舉杯一起啜飲,細細品嚐。

 

人生的悲喜總是交錯出現,在重聚的歡愉中,我們也要以肅穆的心情追思一位曾經慷慨付出、成就他人的校友──楊文貞。在好友的追思文章中,她的佳言懿行一一展現,她曾說:「生命中的幸福,是來自為他人著想與付出。」這樣活出的生命,溫暖而光芒四射,令人感佩!

這一期也增加了兩個新欄位──〈風景明信片〉收錄世界各地北一女校友的動態;〈部落格精選〉則展現校友們在各個領域的生活或專業省思,兩位作者的文字豐富且細膩,精彩可期。

 

本期的傑出校友,邀請到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分享她多年的學思歷程。在問答之間,她展現了一個人文學者的深刻思考與反省,相信讀者可以從中有所收穫。

入冬之際,我們因彼此陪伴而不感悽冷──綠園情誼,永續你心。


檔案下載:
綠意會訊(2016十二月號)目錄.pdf
p06_綠園動態:北一女校史室啟用,珍貴史料再現
p08_傑出校友:臺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專訪
p52_校友群像:今生最美的遇見
p64_部落格精選:在馬祖遇見塞尚
p70_風景明信片:見證歷史在眼前發生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