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意會刊
綠意盎然 >綠意會刊
JUN 2018 2018-06-07

編輯台上  流蘇花開  筆耕綠意

                                                                             常玉慧68

綠意截稿的四月初,流蘇花盛開了。

工作的地方,庭園側邊有棵年年開花的流蘇,十幾年來匆忙進出,總是與它擦肩而過,這一日春陽妍麗,助理妹妹陪我走出電台大門,一面討論著節目的瑣碎事情,一抬眼,滿樹盛開的流蘇撲面而來,我們相視一笑,不約而同說,趁花盛開,留下幾張照片吧!

接續的周日春陽正好,午餐後走出住家附近散步,見九重葛以不同於流蘇的姿態盛開,熱情如火、孳意蔓延於附近巷弄,和流蘇的典雅詩意完全不同,我把好幾種不一樣的紅,卻一樣燦然的心情,瞬間收進手機。

春天真是賞花種樹的好季節,最近友人寄來2010年底在高雄長庚醫院種下的肉桂樹照片,當年搖搖欲墜的小樹苗,如今已長成碗公般粗壯的樹幹,頗感欣慰。這株肉桂樹也快10年了,令人想起管仲的話: 「十年之計,莫如樹木; 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十年種一株樹勉強可行,但培育人才需要百年才有收獲,這句話描述的正是人才培養需要長久的計畫。

我們的母校北一女1904年創校迄今已達百餘年,培育無數英才貢獻國家社會,甚至揚名於國際,正是百年樹人的典範。擔任綠意義工最大的喜悅,就是閱讀來自各方的北一女優秀人才,字裡行間的精采人生。

春花盛開也是筆耕季節

本期綠意領軍的兩篇文章就令人叫絕了,對馬拉松不敢望其項背的我,陳藹玲會長的馬拉松文熱血勵志,讀來彷彿就在東京馬拉松現場。校友會唐慧文總幹事,每期總交出心意沸騰的文字,對照校友會的多元活動,才明瞭原來年度旅遊、校友藝文展、講座…幕後要灌注如此巨大能量。

思親專輯收錄陳匡齊追念母親北一女生物老師王聿峯,生前與學生互動的趣事,王老師89歲高齡臨終前念念不忘的正是心愛的一女中。文章也記述了王聿峯老師與北一女同事孫聖嘉老師的珍貴情誼。

馬上到來的父親節亦有精采文章,游淑薰紀錄父親游大坤當年引導她和學生們的智慧,黃佩雲寫下醫師父親當年在西雙版納印進橡膠樹的真實時空背景。

遊輪之旅總是因為各種原因錯過,然而細讀校友們的文章,彷彿也跟著神遊一遭,本期收錄兩篇郵輪文章,從阿拉斯加到墨西哥,沁涼海風、笑語盈盈,重述珍貴時刻。

吸睛校友單元,本期擔綱演出的是為醫藥界舖新路的校友王富美,她一生站在生技與創投的浪頭,並擁有行銷專長,更難得的,她也是賢慧的妻子、開明的母親,號稱”五點半媽媽”的王富美怎麼做到的?請看本期文章深入描繪她有滋有味的人生。

如果錯過第八屆綠園藝文展,校友會副會長方一菁的文章可讓大家稍解遺憾,繼續閱讀游美蘭、王美幸兩位展出校友的投稿,除了創作歷程,尚可一窺作品精華。

失智症與骨質疏鬆症都是校友們關心的健康議題,本期邀來劉秀枝及陳芳萍兩位名醫校友為大家細說分明。在最後的風景明信片單元,讀者可以欣賞到希臘、澳洲、西藏的風光。

用文字留下記憶的燦顏

最近在節目中訪問一位八仙塵暴的傷者,六成被深度燒傷的白淨女孩陳寧,如今全身滿布糾結如蛇的紅黑色疤痕,她靠寫作戰勝傷痛,詩意的文字療癒了更多傷者。讓我相信文字有神奇力量,可以化痛苦為春花。

但是否記憶亦如春花?若不靠寫作、相機及時鐫刻,常不知何時,曾經清晰的印象就芳華無蹤了。

本期綠意特別感謝綠意的編輯群傅依萍、方一菁、郭仲琦、汪其芬、陳麗瑞、丘美珍百忙中協力看稿,校友會劉淑芬幹事號召義工前來校對定稿、裝訂發行。編輯綠意的當下,大家似乎又回到17.8歲的少女時代,心情像四月盛開的流蘇般清麗搖曳。

讓我們用文字留下記憶的燦顏,綠意就是您春華永駐的天地。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