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意會刊
綠意盎然 >綠意會刊
DEC 2020 2021-01-19

 

主編的話 理科女孩的靈魂

 

                                                                    文:丘美珍(74愛)

 

在1988 年去世之後,江學珠校長一定沒有想到,在2020 年,她去世32 年的今日,綠園之中,仍然如此堅實地,流傳著因她而起的「理科女孩」基因。


江校長在18 歲時,進入北京女子師範大學生物地質系就讀,是個學霸。她在26歲的時候,就當上了江蘇松江女中的第一屆校長。之後來到台灣,在48 歲時接掌北一女校長,長達22 年。
 

在校史館中,有一幅江校長親題的墨寶,上面寫著:「人格是生命,健康是資本,學問是樂園」。她親自制定了校訓「公誠勤

毅」,並且以身教和言教示範,一個女性知識份子在社會中應該扮演的角色,不受縛於性別,而是要齊家治國,一肩雙挑。

 

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實事求是的「理科女孩」精神,不論未來大學念的是哪一類組,都同樣受到薰陶。而江校長的理念,我後來在創立三十重聚的李珠學姊身上也看到了,無疑的,這是傳承。


李珠學姊在民國四十四年進北一女初中,民國五十年北一女高中畢業,「可以說從小孩到成人都在北一女度過,六年中有五年是在光復樓教室,」李珠學姊說。也因此,李珠學姊對光復樓有特別深厚的情感,從去年開始,就參與修繕募款事宜。


當年,她曾經跟知名書法家董陽孜學姊,在北一女同班。書法課時,老師曾要大家臨帖,結果李珠學姊把字帖一收,照自己的意思寫完了所有的字。董陽孜學姊問:「你怎麼不看著帖子寫?」李珠學姊說:「不用看!我已經把那些字都背起來了!」把臨帖變成默寫,我想,這大概是李珠學姊特有的「理科女孩」幽默!


這是2019 年李珠學姊回到北一女校慶時,我跟她閒聊時聽到的事。對於她啟動了北一女的三十重聚,今年她在79 級學妹的重聚籌備會裡說:「除了工作以外,我做過最有意義的事,就是開始了三十重聚!」而今年,三十重聚已經邁入第29 個年頭,即將迎來第30 年,「我從來沒有想過,三十重聚可以持續到30 年。」她說。


不只三十重聚,今年雖然因為疫情打亂了部分重聚的計畫,但三五重聚在線上隔著太平洋熱烈展開,四十、五十、六十重聚甚至是以跨屆的形式一起暢遊花東,樂趣無窮!


即使在玩樂之時,依然一貫地認真、務實,這是所有走出綠園的校友,都具有的、溯源自江校長的「理科女孩」傳承。雖然我們不太善於撒嬌,但是在我看來,這是更為深刻的魅力呢!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