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陽明秋色~冷水坑擎天崗之踏青 — 蔡多美
2022-11-13

蔡多美 60審 2022-11-09

陽明秋色~冷水坑擎天崗之踏青

前一晚細雨時斷時續,心裡 OS 隔天的冷水坑擎天崗之踏青是否又要再次順延,沒想到11/9清晨起來,一道曙光從雲層後方射出,穿透社區庭院,內心的忐忑一掃而光。從容梳理過後,背著簡單行囊,趕赴劍潭小15公車站牌向乃文報到。

果然因為天氣好轉,等待公車上山的人大排長龍;車行過山仔后山路蜿蜒,小巴跟著左搖右晃,是要先來個行前訓練嗎?呵呵呵!

沒多久到了冷水坑遊客中心站,特別邀約的導覽志工藍元鳴老師已等候多時,見了面彼此熱情打招呼,藍老師直說:「今天真是最近二個月來陽明山上難得的好天氣呀!上月中旬絹絲瀑布步道因超大豪雨造成土石崩塌,暫時封閉菁山路部份路段。」經藍老師這麼一說大家都興奮得不得了,我們今天遇到好天氣是何等的幸運呀!

雖是走冷擎步道,從冷水坑漫遊到擎天崗大草原,藍老師還是帶著我們岔到小徑欣賞各種不同生態的植物,並且仔細的解説,我們實在是難得上了一堂生物課,其間認識了雙葉蕨(俗名破雨傘)、栗蕨、昻天蓮,藍老師還特別用顯微鏡讓大家近距離一窺小毛氈苔的風采;冷擎步道栽植了落羽松美不勝收,途經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唯一吊橋~菁山吊橋,及臺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礦床牛奶湖,還有歲月靜好,有著美麗倒影的冷水坑生態池。

   

一路拾階而上擎天崗,藍老師除了解說日本人早期所鋪的石階,與後來陽管處所鋪的差異之外,還不時提醒大家小心台階,務必要踩穩腳步。上到遼闊的擎天崗大草原,陽光燦爛耀眼,灑遍大草原,大家興奮得像小孩一般,在擎天崗類地毯草上舒適地踩踏著,非要擺出各種不同姿勢來個網美美拍不可 哈哈哈。看四面環繞的竹篙山、磺嘴山、七星連峰,山巒起伏,風景如畫,突然間雲霧繚繞,彷彿置身仙境一般........我們還特地到牛棚野餐,享受不一樣的用餐環境。

   

 

最後從擎天崗走到金包里大道的魚路古道,並在守護先民安定人心的擎天崗嶺頭喦土地公廟發敬仰之情,為今天的行程劃下了休止符。

後記:特別感謝藍元鳴老師用心帶領,讓此行增長許多見聞。

踏青路線:
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小15站牌8:30集合(20分鐘一班) -> 冷水坑服務站下 
-> 冷水坑遊客中心 -> 冷擎步道(冷水坑~擎天崗) -> 冷擎步道落羽松 -> 冷水坑生態池 -> 擎天崗大草原 -> 金包里大路 -> 擎天崗嶺頭喦土公廟 -> 冷水坑服務站小15返回劍潭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