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美學教育進行中 — 校友支援光復樓古蹟修復計畫

2022-12-12

文字整理:79忠 紀心怡     資料提供:74誠 胡琮淨

美學教育進行中 — 校友支援光復樓古蹟修復計畫

北一女光復樓自1933年建成以來,持續乘載著一屆又一屆小綠綠們的青春歲月,且於1988年登錄為台北市市定古蹟。跟人一樣,建築物也會隨著時間與使用而漸漸老化傾頹,磚牆剝落、窗榫鬆脫、管線老舊、燈光昏暗,甚至支撐建築結構的樑柱也出現了亟待補強的危機。然而既是古蹟,豈是說修就能修的!光是提出整建計畫就從2011年起歷經了10年3任的校長積極努力才終於獲得政府核准與經費補助。
 
然而古蹟修復不同於一般修建工程,必須是「修舊如舊」。光復樓的硬體修復項目包括外牆整修、室內裝修以及機電工程,還有公共照明系統等,是兼具古蹟保存與使用機能的整體修復,以解決校舍老舊的沉痾問題,並提升光復樓的文化地位與教育價值。古蹟的修復比想像中困難而且複雜,每一個工項與工法都必須依照文資法規來辦理。常常為了一個工項必須進行嚴謹的考證並且召開專家學者會議來尋求適當的施工方式,古蹟的修復工程也必須由特定資格的廠商承攬,並且聘用傳統的匠師以及專業技術人員來施工,這樣才能夠確保古蹟的施工品質。
 
萬事起頭難,既然獲得政府核准與補助,那就擇日開工並期待完工囉?當然不是。光復樓是一棟量體頗大的L型建築,空間使用除了高三學生的教室,還有行政辦公室、健康中心、家長會辦公室、校長辦公室等。
除了硬體修復,母校也期望將入口門廳面向的廁所改建為古蹟展示空間、提升光復樓教室為數位智能教室、更新光復樓行政辦公室與會議室的家俱等,而不是硬體整修完成後,又將原有老舊的課桌椅、教學設備、家俱等搬回去。但政府補助的經費是不包含這部分的。計畫啟動時更發現政府補助經費甚至不足以支應光復樓硬體修繕所需,遑論進一步改善教學設備與行政空間的盼望。
 
古蹟整建維修不易,若不趁著這次核准修建機會一併建制符合現代化使用需求之教學與行政空間,只怕下次修繕又是數個十年!有鑑於此,長期默默關心支持學校的校友會發揮北一女學生凡事都要做到最好的精神,號召校友捐款支持光復樓修復及空間再利用計畫,自2021年6月起迄今,獲得了海內外校友熱烈的支持,校友捐款也補足了硬體修繕實際所需的預算缺口。
 
除了號召捐款,校友會也邀集了具有建築及空間設計領域專長之校友組成專業團隊,參與光復樓空間再利用規劃及歷史導覽計畫,讓光復樓不僅在硬體上獲得維修升級,在軟體上也能同步更新與提升。整個團隊從2021年6月迄今,配合校方需求經過多次設計構想的提案討論會議,目前設計規畫終於成型,可以向海內外校友們以圖像展現光復樓未來的空間樣貌,預計明年(2023年)更能讓所有的校友們回到學校親身體驗光復樓青春再現的風貌。
 
下面簡單描述校友會捐款所涵蓋的光復樓設計規畫案的重點。其中包括光復樓入口設計、智能教學設備、行政辦公室及會議室傢俱設計、古蹟展覽室的歷史數位導覽與展示系統等,都是原有的公共工程預算無支應的部分,卻可以讓原古蹟修復計畫的整體美學構想更加完整,此外,校友會更委託藝術家依據光復樓的歷史意象,設計了14個光復樓的專屬圖騰、讓光復樓兼具復古與優雅的藝術氣息。此外,並製作光復樓紀錄片為母校保留重要的歷史記憶。
 
一. 光復樓入口的設計
 
如圖所示,入口設計包括下列四個範圍與項目:

A. 入口門廊牆面/光復樓入口空間:入口牆面以石材為背景,運用刻溝與磨砂拼貼出「北」「一」字體花紋效果,再將「北一女」立體銅字固定於石材牆面上,塑造整體入口意象。

B. 記憶的隱形門/光復樓數位導覽說明牆:正對入口處的牆面上,設置數位導覽說明牆,利用原本被牆版封住,本次修復重新被打開的人事室舊入口「門」的意象,引導訪客掃描開啟記憶的隱形門,進入光復樓數位導覽空間。數位導覽說明牆選用強化玻璃,並印有光復樓專屬圖騰之白色花紋,富有藝術氣息,彰顯北一女不忽略美術教育之五育並重精神!
 
 
C. 記憶的房間/光復樓歷史導覽沈浸式數位展演空間:入口處正對的廁所改建成具有古蹟展覽的空間,以數位方式展示古蹟歷史,此空間入口門扉設計模仿光復樓入口川堂原有大木門之古典分割設計,門楣鑲嵌光復樓專屬圖騰木刻飾板,門楣上方之採光玻璃亦刻有圖騰,復古且優雅!數位展演空間設有65吋觸控式螢幕Kiosk機台,方便訪客操作進行互動式歷史導覽活動;當空間變成暗室效果時,可欣賞沈浸式展演影片導覽光復樓歷史與北一女學生生活的記憶;此外展示螢幕主牆面同樣飾以光復樓專屬圖騰,提升質感並加深印象。
 
 
 
 
D. 俠情軒/光復樓接待空間及傢俱設計:此處規劃為校方訪客接待室,空間設計調性為一個敘述師生與校友對母校情感的溫馨空間。為紀念上世紀60年代北一女中樂儀隊成立之時扮演極為重要角色之孫俠情教官,將此空間命名為「俠情軒」,恰好也寓意此次募款專案海內外校友慷慨解囊俠義相挺母校之情誼,空間內也將置放海內外捐款校友芳名錄。
 
二. 光復樓歷史數位導覽與展示系統
 
光復樓主要功能還是行政與教學,能用來作為歷史數位展示的空間有限,因此將透過數位技術之應用來完成,包括AR、沈浸式投影、Kiosk觸控螢幕互動機台等三部分。其中光復樓歷史AR APP數位導覽系統適用於光復樓全區,訪客下載APP後,可透過掃描分佈於各樓層中之AR導覽點位,了解光復樓的歷史;空間沈浸式投影及Kiosk互動導覽機則僅適用於前述C「記憶的房間」歷史導覽沈浸式數位展演空間。
 
 
三. 委託藝術家設計光復樓專屬圖騰
 
光復樓設計建造於日據時代,建築師在有限的資源裡,仍為這棟建築加入許多功能與美學兼顧的設計巧思;而在89年的歲月裡,光復樓的空間利用也隨著時間更迭改變,現在的學生大概很難想像,光復樓曾經有音樂、美術、縫紉、烹飪等藝能教室吧!此次透過藝術家依據光復樓的歷史元素,為光復樓設計了專屬圖騰共14個,藉此引導訪客在抬眼、駐足間發現光復樓之美,也透過AR裡出現的人物如篠原武男建築師、江學珠校長等,讓訪客更近一步與光復樓的歷史產生連結,也增進AR導覽之趣味性。專屬圖騰除作為AR導覽點位標示外,也用於第一項入口設計中之牆面、門窗等。
 
 
 
 
 
 
四. 行政辦公室及會議室等傢俱更新與學生教室的智能教學設備提升
 
建築硬體整建更新之外,校友捐款也用於汰換行政辦公室及會議室等老舊傢俱,俾使辦公傢俱符合數位時代需求,增進行政效率,也能與更新整修後之硬體外觀相得益彰!本項工作範圍與重點包括一樓校長室、會議室、及行政辦公室,與二、三樓之教師休息室之室內空間與傢俱設計。校長室為接待外賓之門面,設計風格兼具現代與昭和時代風格,呈現北一女中校長室空間的大器風範。第一會議室則是將數位會議設備、USB插槽、麥克風設備等各式電源線完全整合隱藏於桌面內,桌面麥克風座並有以校徽為發想靈感之木皮拼花裝飾,實用與美觀兼具!行政辦公室以明亮清新為主軸,搭配整體規劃兼具實用性、便利性、與多功能收納空間之標準工作站(含屏風、桌面、鐵櫃、袖箱、主機架等),營造舒適工作環境,提升工作效率。教師休息室則呈現溫馨的空間氛圍,除了讓教師課間能在此小憩充電,也是師生課後討論課業或分享心情的舒適空間。
 
本次校友會捐款也協助校方對於提升教學智能設備需求,由校方採購進行光復樓學生教室所需的智能設備。
 
 
 
 
 
 
五. 製作光復樓紀錄片計畫(縮時攝影+建築工地紀錄)
 
此次光復樓維修再利用計畫之所以需要龐大預算,主要原因就是「古蹟維護、修舊如舊」,需要在維持原有風貌下修復整建,在原有舊建築結構下增加符合時代需求的軟硬體設施,宛若在一個優雅的熟齡身體中裝入一顆新的心臟,讓光復樓的空間機能跟上時代腳步,卻又保有上一世紀的空間優雅。到底光復樓在工程鷹架與帆布搭建後,外牆雕刻裝飾上累積的陳年塵土如何清除?室內空間牆面上的木作、造型通風孔洞、樓梯欄板簍空裝飾是怎麼清理維護?89年老建築維修必要的結構補強又是如何進行?因為本次古蹟修復的機緣十分難得,是故本次校友會捐款也進行光復樓的古蹟修復拍攝計畫,委託專業紀錄片團隊拍攝建築紀錄片與施工縮時紀錄片,為母校保留重要的歷史記憶,也作為北一女空間美學教育的起點。
 
 
 
 
光復樓古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已於2021年7月開工,硬體維修與軟體建置同步進行中,讓我們一同期待鷹架帆布揭下的那天,「修舊如舊」卻又「煥然一新」的光復樓!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