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我見 我聞 2023年 北一女樂儀旗隊受邀訪美記事
北一女樂儀旗隊赴美參加2023年元旦美國加州玫瑰花車大遊行,總共進行四場演出: (1) 12/28 Arcadia High School 足球場舉行記者會預演; (2) 12/30 Bandfest 表演 Pasadena City College; (3) 1/2 Rose Parade 9 公里; (4) 1/3 Disneyland Parade。
2023-01-12

我見 我聞 2023年 北一女樂儀旗隊受邀訪美記事

文:吳素秋 70忠(第16屆校友會會長)

素秋作為第16屆校友會會長身分,已於2023年1月10日交接儀式完備後正式卸下,歷經事務屬「第一次…」特別多的兩年繁重任期,我給自己的畢業旅行就是赴美親睹北一女樂儀旗隊重現2023元旦美國加州玫瑰花車大遊行。約兩週多的行程,1月7日抵台至今心情的興奮悸動仍難平復,如果幾個月前我稍有遲疑沒成行,此時的我一定終身遺憾。這段時間,127位學妹們精湛的表現,光鮮背後的辛苦,皆以史上最高的影音文字曝光度大放送海內外各大媒體,頓時「北一女中樂儀旗隊」八個字強登搜尋第一名,北一女中海內外校友的榮譽感及向心力也凝聚至歷史最高峰。這段旅程,除了記者們努力挖掘的秘辛,還有很多感人有趣的點點滴滴未被報導,激發我趕緊趁記憶猶新時寫下……

 

多方貴人協助 樂儀旗隊任重道遠

校方在2021年10月即收到美國玫瑰花車協會邀請樂儀旗隊赴美表演,因疫情一再延宕, 直至2022年中才確定成行,可是高達台幣兩千萬以上的旅費讓校長傷透腦筋。在校方努力爭取政府補助,家長會、校友會發動各界募款,直到出發前1個月,小綠綠擠爆總統府接受小英總統授旗,各界補助捐款到位加上華航大力贊助,校方才鬆了一口氣。出發當天,華航給北一女團隊開了外交禮遇通道,讓通關過程格外順暢。這個貼心安排不只讓校長體驗從所未有的尊榮感,也讓樂儀旗學妹們經過那通道後光圈上身,每個人就是代表國家的外交使節,就是國家隊,任重道遠。

家長們分工縝密 堪比專業團隊

這次隨行還有30幾位家長,不要以為這些家長是順便觀光。當小綠綠披星戴月練習及整裝出發表演時,30幾位家長精準分工攝影組、剪輯文宣組、醫護組、梳髮化妝組扮演小綠綠強大補給後盾,還要不跟自己女兒貼近(怕被嫌!!),10幾天行程要見到面還得用盡心機以「巧遇」形式!! 簡直用心良苦。我在Pasadena City College Bandfest場次看到背著專業攝影設備的大哥滿場飛,若非旁座的某位家長告知,還以為是哪個媒體採訪報導隨隊人員。玫瑰花車遊行坐在看台時,方才納悶怎麼前後左右都是西方人,校友及家長都坐在那裡?突然瞥見前排兩位東方面孔媽媽帶著樂儀旗綠色口罩,手持專業長鏡頭,立刻拍肩攀談。才知道家長們為了不錯過9公里遊行任何畫面,刻意事先分成10幾組坐在不同點位,同樣「傢私」配備十足。

此次活動能在短時間造成國內外媒體綠色旋風,家長攝影組、剪輯文宣組夙夜匪懈趕工效率居功厥偉。四場表演結束沒多久,就在現場校友群分享手機即時錄影畫面時,不消多時立刻出現專業錄製剪輯的全程表演影片。最完整精彩的Bandfest影片還是4K雙視角!!小綠綠的家長們也都是三頭六臂身懷絕技。

師長們鋼鐵人意志相伴 楊總教練大照片隨行

風來雨去的室外表演,具有神力女超人體力的不只是17、18歲樂儀旗小綠綠們,10位全程隨隊的40、50幾歲師長也都具備鋼鐵人意志力。除了瞻前顧後,晚間回到飯店還要擔任補教老師指導學生數理功課。好幾次與陳校長在不同場合碰面,校長永遠文質彬彬、精神奕奕,說話有條有理,全然無時差。在台灣是黃飛鴻,到了美國就是Captain American(美國隊長)上身!

團隊抵達下榻飯店當天還有一個畫面讓曾經當過儀隊的學姊們淚眼婆娑,學妹們居然捧著楊先鐸教練的大照片隨行,在遠征美國土地首日留下合影。堅守崗位四十年如一日的楊總教練是把北一女樂儀旗隊成功地帶向全世界的重要推手。楊教練於1996 、2005年都親率北一女中樂儀旗隊參與加州玫瑰花車遊行,相隔18年的再訪怎能不帶上已於2011年辭世的老人家?感謝學妹的貼心,感恩曾為儀隊成員親受楊教練指導。即使只是平凡民眾,楊教練無怨無悔付出對國家社會的影響卻世世代代淵遠流長。

另有一件趣事,出團前校長在校園遇到儀隊成員,學妹們都酷酷地不帶任何表情說校長好,行走時皆腰桿筆直眼睛直視前方。平常操練時學姊非常嚴厲地訓示學妹,「罵得好兇,可是學妹都不敢回嘴,我也不敢上前問」自從此行培養出革命情感, 校長很高興地說「她們現在碰到我,都會很甜地問候校長好。」師長們好好騙呀,要的只是學妹一張甜美的笑容。

大綠綠學姊們關懷呵護 熱情嘶喊不忘攜帶喉糖

此行活動的超級後援會及啦啦隊非北一女校友會莫屬,尤其是地主南加校友會。南加校友會共有2,000多名校友會員,是海外最大規模的校友會。當樂儀旗隊參加玫瑰花車遊行確定成行,南加校友會幹部就組成籌備團隊定期與校長電話或實體會議籌備接待事宜,並在活動一個月前大力宣傳推播鼓勵北美校友一起踴躍出席觀賞,給學妹們尖叫加油打氣。推播訊息寫道「……屆時場面一定是鑼鼓喧天,熱鬧滾滾。請各位自行在以下網站上購票。當天請盡量穿著北一女制服或是深綠色服裝,以便入場後在現場相認集結,壯大我們的勢力。特註:請記得攜帶喉糖。」幾百位年過半百的大綠綠校友們果然不負使命,只要有樂儀旗隊現身的場合,北一女校友們都熱情嘶喊校呼「唯天為大、如日方中、英姿煥發、北一女中」、「北一女加油!」、「學妹不怕!學姊在這裡」,為學妹們加油打氣。有一名樂儀隊成員在陽光下燦笑,並向現場觀眾揮手致意的照片,被英國《衛報》選為本日最佳照片。那照片真美,但有一張鐵血學姊穿著綠制服在路邊奮力揮舞旗子的畫面更讓我印象深刻。

玫瑰花車遊行那日,和我同級的3位校友站在終點線迎接學妹,一見雄赳赳氣昂昂的樂儀旗隊出現, 立馬衝破「封鎖線」錄影,只為取得最佳畫面,警察拿著警棍喝斥,60歲的她們人小嗓門大,激動地大喊:We are alumni 我們是校友!! 旁觀的其他族裔民眾也發聲支援: It’s from Taipei Taiwan, let them be, they are alumni!! 警察只好笑笑讓她們任意拍攝。是呀,遠來是客,就讓難得情緒激昂的大媽校友們瘋一次吧!

為迎接美麗的學妹團隊,南加校友會在團體抵達當日於酒店大廳致贈學妹們設計精美的背袋,含校友會冰箱貼、護唇膏、M&M 巧克力、小糖果、小防疫袋、還有水果等迎賓禮,盛裝學姊們滿滿的愛心。其間Bandfest辛苦表演結束後,兩位資深大學姊分別親自拎著幾百份長梗玫瑰及麵包到酒店慰勞學妹們。遇女孩或助教稍有身體不適,大學姊醫生趕緊前去探視還提供醫藥及防護備品。點點滴滴不同形式的關懷及呵護,讓橫跨超過70年的北一女校友群們情同血肉相連的大家庭。  

樂儀旗學妹們白天表演 晚間複習功課

11天的表演行程,學妹們高難度的拋槍動作、轉槍槍法,同時搭配樂隊吹奏、旗隊舞蹈,精彩表演獲得觀眾全場喝采,也讓台灣人好驕傲。難怪Bandfest大會主持人在北一女中樂儀旗隊出場前,連講兩次:「觀眾們,你們將一飽眼福了。」學妹們精湛演出的背後是幾百日汗水淚水堆積的辛勤操練,遑論與時間賽跑下兼顧課業的高度自律。每個晚上回到酒店,學妹們都不是立刻躺下休息,而是帶著筆電書本複習功課,一有問題就請教同學或師長,因為一回國就要期末考或學測。「1月6日一早學生們帶著滿滿收穫,返抵國門,因期末考在即,不少學生直接換上制服趕回學校上課。」這是一女中特有的戰鬥精神,也只有讀過一女中才知道被周遭同儕「逼」得鬆懈不得的甜蜜壓力。

為成就好事 凡事都有最圓滿的安排

此行我是先至西雅圖探訪家人,12月28日再到洛杉磯與團體會合。抵達美國國境當日恰逢暴風雪襲擊美國北部,國內飛機取消近4500航班。心中一直忐忑不安擔心28日航班是否準時起飛,再看到南加校友會27日迎接美麗隊伍的大合照,又懊悔幾個月前怎麼沒訂早一日班機就可和校方在下榻旅館相見歡。結果是26 、27 日同一時間航班都因天候不佳取消, 只有我28日原訂航班沒取消,仍依原計畫順利來到洛杉磯。 再次印證我這兩年任期的好運道 ─ ”為了成就好事, 凡事都有最圓滿的安排”。這次北一女樂儀旗隊127位成員受邀訪美,絕對是成功的外交,短短幾天讓世界再度看到中華民國台灣。北一女中何其幸運能夠參與這歷史的一刻,我何其榮幸能夠見證這光榮的歷史!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