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蔡爸傘下的幸福 — 69勤 石燕鳯 ,北一女120週年校慶『感恩有您』文章/相片募集活動
面對一群調皮搗蛋的女生,蔡爸對待我們可說是無限的關懷與包容。那時在光復樓,教室窗外就是操場,大家都懶得從走廊繞一圈去操場,常常「跳窗」直闖操場。
2023-10-10

蔡爸傘下的幸福

69勤 石燕鳯 

光復樓,教室窗外就是操場,大家都懶得從走廊繞一圈去操場,常常「跳窗」直闖操場。蔡爸總是帶著一抹微笑好言相勸說,女孩子家穿著裙子跳窗不太雅觀啊!

   「蔡爸」是我們的國文老師及導師——蔡濟民老師,我們也會稱呼他「蔡胖胖」。他說剛到學校時,非常驚訝學生怎麼穿著西洋的內褲在校園到處亂跑,是因為早期我們的運動褲是燈籠褲,像極了西洋以前的內褲,真的只能在校內穿,可不敢穿出校門呀!

    面對一群調皮搗蛋的女生,蔡爸對待我們可說是無限的關懷與包容。那時在光復樓,教室窗外就是操場,大家都懶得從走廊繞一圈去操場,常常「跳窗」直闖操場。蔡爸總是帶著一抹微笑好言相勸說,女孩子家穿著裙子跳窗不太雅觀啊!

    古靈精怪的同學們上國文課時也沒一刻消停,不是愚人節當天整班躲在樓梯間搞失蹤,要不就是跟老師唱反調。有一回講到論語,蔡爸舉例說: 例如A同學是顏回、B同學是子路……。反應很快的同學立即反問蔡爸:那你是自比孔子嗎?蔡爸仍舊維持他一貫的風度,微笑地看了同學一眼繼續上課,引來全班大笑。

    我們班是非常歡樂吵鬧的班級,哈哈! 因為全校秩序競賽我們從來都是後段班,有一次連續兩周都敬陪末座,但是蔡爸完全沒有責備我們,只提醒大家要注意,因為連續三周最後一名,全班可是要記過。因此接下來的一周大家有比較收斂,還好不是最後一名了,是倒數第二名!

    蔡爸非常關心學生而且了解學生的個性,經常會與學生晤談及提供建議,包括生活、適考組別、選填科系等等的分析,總是能夠針對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問題做提點,讓年少天真的我們能夠更加審慎思考。我原本在填寫大學志願時只填寫4個,因為一心只想唸北部學校的化學系,結果立馬被蔡爸叫去談話,他分析利害關係之後,我於是多填了幾個志願,後來真的很感謝蔡爸的建議,否則我就是名落孫山榜上無名了。

    高二及高三在升學的壓力下,感謝有蔡爸的關懷與包容,讓我們在學校的生活充滿歡樂與美好的回憶,很遺憾的是蔡爸去西藏旅遊後因心臟不適而過世,憶及於此,我仍舊不禁淚流,永遠無法忘懷在「蔡爸」傘下的幸福!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