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光復樓 - 我生命中最深刻烙印的地點 — 74恭 謝琇蓮,北一女120週年校慶『感恩有您』文章/相片募集活動
英文老師劉菊枝老師知道我的事,她把我叫到教師辦公室,我隔著淚眼,看到她濕潤的眼眶。我記得她一直握著我的手,她的手的溫度,到如今都記得。
2023-10-14

光復樓 - 我生命中最深刻烙印的地點

74恭 謝琇蓮

高三那年,同學們竭力地唸書、準備考試,各班黑板上都寫著離聯考倒數的日子。那天是民國74年3月19日,離聯考倒數103天。

對我家而言,那本是一個平常的日子:父親去上班,哥哥們在南部就學,一個姊姊上班,另一姊姊和我像尋常的日子一般上學。

因為考試臨近,即使天黑了,班上許多同學仍然在教室唸書。我聽到有人說:「謝琇蓮,外找。」我尋聲到教室後方,看見大姊一臉古怪,要我收拾書包跟她走。我聞到氣氛異常,不敢多問,回到座位收拾書包,但我感受到自己手在顫抖,心中有一種不祥。再次回到教室後方,和姊姊會合,她說:爸爸死了,我帶妳去看他。

我心中第一個想法是:車禍嗎?我爸爸被撞飛了嗎?被撞碎了嗎?第二個想法是:我都忙著準備考試,都沒有時間陪他!接下來,戲劇性地,我只知道嚎啕大哭,哭到彷彿撕心裂肺,哭到倒在光復樓的走樓上!

經過這經歷,才知道電視劇中演的:人會哭到暈倒,是真的!我不知道自己「放肆地大哭」哭了多久,只知道周邊許多人喊著我的名字,大姊也不斷地叫我,悠悠地回過神,光復樓走廊上一群人圍著我,我的視線是一圈的人,他們充滿關切地看著我。

父親是心肌梗塞突然過世。當天在工作中,他感到不適,因為員警有值班宿舍,他告知同事們去宿舍休息一下。中午時分,同事們察覺他沒有出來用餐,到宿舍找他,父親已經換上睡衣,在安然入睡中離開人世。

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面對死亡,那是我毫無防備、毫無預警地面對死亡;死亡的人是我當時認為像大山一樣可靠、對我疼愛、包容、各方面教導支持的父親。

看到父親的大體,我又崩潰地嚎啕大哭。

第二天,家人認為我即將聯考,許多待辦的事宜,也有母親和兄姐出面,我應該照常回到學校上課,準備考試。

     

到學校,我的心似乎在非常遙遠的地方,平常熟悉的教室、熟悉的課堂,都像蒙上了一層紗。英文老師劉菊枝老師知道我的事,她把我叫到教師辦公室,我隔著淚眼,看到她濕潤的眼眶。我記得她一直握著我的手,她的手的溫度,到如今都記得。在前一夜,我夢見父親來向我道別,我夢中最後的記憶,也是父親握著我的手,那雙父親的手的溫度,和劉老師的手溫度,似乎相同。

謝謝劉老師的安慰,我從來不曾和她提起這件往事。謝謝有她和其他許多師長同學的陪伴與安慰,使我當年沒有失常、照著實力考上大學,繼續後續的人生。她那雙有溫度的手,使我從遙遠處著陸,腳踏實地地過著考前每一天。

我的生命歷程,雖然在綠園留下一抹青澀;青春年華中,有大雨滂沱。卻也在青澀、大雨中,看到美麗的彩虹——那是生命存續的約定,那是對生命的讚嘆敬畏,以及生命中可以有許多美麗風景的感謝記號。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