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歲月如歌‧永恆的印記 — 66信 許夙君,北一女120週年校慶『感恩有您』文章/相片募集活動
綠園歲月三年一瞬,其影響卻是一生一世,因著如許深刻美好的影響,自18歲走出綠園後,我從不曾迷失,因為我知道:自己從哪裏來,應該往哪裏去。
2023-10-29

歲月如歌‧永恆的印記

66信 許夙君

北一女中,改變了我和二妹旭君醫師2個偏鄉女孩的命運,綠園3年,是我倆人生向上向前的起點。民國60年代,城鄉差距懸殊,總統府旁的北一女中,對於來自雲林濱海村莊的我們,原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感恩當年公平的聯考制度,帶領我們進入這個集結台灣土地上頂尖菁英女孩的美好校園,淬煉了我們的人格,壯闊了我們的視野與心靈,豐富了我們的人生。

 

感謝北一女中如歌歲月的一切美好,這些美好的青春印記陪伴我們一生,言語不足盡訴,文字難以磬書,謹誌一、二往事薄敬母校的孕育栽培。

感謝高一英文老師,全美語的授課,對來自南台灣鄉下的我真是無比震撼與吃力,但是她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知道人生路上必須「困而學之」刻苦奮勉的必要性。

感謝高三數學老師,讓高三後即完全聽不懂數學的我明白人的天賦確有強項弱項,不需要在短處耗力逞強,而必須致力於長處求勝。(註:擷長補短後,在大學聯考中,我以數學21.5分、國文、英文皆近90分的成績上了「台大法律系」)

感謝教官室如師如母的葉教官,某次,負笈異鄉、經濟節据的我因阮囊羞澀而強忍牙痛未就醫,溫暖的她帶著我去她夫婿的牙醫診所免費治療,教官無言無求的照顧行動,讓我看到了苦人所苦的「悲憫」暨「助人」的人性光輝,我幼小心靈告訴自己:人生路上,我也要做個有溫度的人。

感謝善良可愛的同學們,讓異鄉遊子的我們姐妹,在倍思親的節慶時刻沒有淒涼,中秋節的月餅、端午節的粽子,總是在過節前就悄悄地擺滿我們的座位桌上,傳遞著愛與關懷,感動中流下眼淚後,我學會了「分享」與「付出」。

感謝那個沒有藍綠的年代,來自不同族群、不同階級的「小綠綠們」,同窗共硯、相濡以沫,在叛逆年少的不安靈魂裡暨高壓的考試競爭中,依然互相扶持、相知相契、相親相愛,共同寫下青春年華的詩篇樂章。

感謝校方提供的「夜間溫書教室」,讓寄人籬下的我們姐妹,在放學後有良好環境可以踏實自修,免於留連街頭。

 

感謝樂隊畢教官兼融嚴父慈母風格的紮實訓練,在他慈愛鼓勵與嚴謹紀律下,北一女中的樂儀隊成為光榮驕傲的台灣之光,讓妹妹旭君一生以樂隊成員為榮。

感謝北一女中的榮光校譽,帶給家計沉重、含辛茹苦的父母無限的歡顏與希望,讓他們在艱難生活裏有了支撐與盼望。

感謝當年綠園後門貴陽街上陽春麵攤的外省老闆伯伯,某次,他注意到,時常相攜去吃最便宜湯麵的我們姊妹,總是互相要將麵湯上的那一塊薄肉片要給對方多吃一片,往後,他就不經意地在我倆的那碗麵裡各多加了一小片肉。在那個純樸年代,我已然感受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而當年的那碗湯麵因為濃郁的人情味,也成為人生中最美好的滋味。

感謝校園上方的美麗藍天,讓我嚮往著無限寬廣的未來。

感謝校園芳鄰的總統府,讓我壯大自己的志向。

 

感謝台北街頭行人對於穿著綠制服的我們,總是帶著欣賞、羨慕、鼓勵的和善神情,讓青春年少的我們,在走路有風、飄飄然之餘,因著榮譽感而增生更強的責任心、使命感,進而終生都在內心自我召喚:「做更好的自己,報答社會的厚愛」。

感謝校歌:「齊家治國一肩雙挑」的訓勉,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心中腦海,已然成為我的生命基因,它教導我勇於承擔、堅韌奮進、敬業盡責的生命態度,終其一生。

感謝「北一女中」無上榮耀的桂冠加冕,賜給我豐碩壯闊的人生格局, 培養我在人生際遇中,不論寵辱、順逆、起伏、鬧靜、圓缺、甘苦、哀樂的境遇裡,皆尚能泰然自處。綠園歲月三年一瞬,其影響卻是一生一世,因著如許深刻美好的影響,自18歲走出綠園後,我從不曾迷失,因為我知道:自己從哪裏來,應該往哪裏去。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