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吾愛吾師,懷念我們永遠的吳媽媽 — 71恭 盧瑞芬,北一女120週年校慶『感恩有您』文章/相片募集活動
吳榮昌老師是北一女金牌數學老師,亦是我們40屆三恭的導師(40屆就是空前絕後綠書包那屆)
2023-11-10

吾愛吾師,懷念我們永遠的吳媽媽

71級恭班  盧瑞芬

相片來源:吳昌明的鐵道·人生·夢-我們也是「第一家庭」(吳榮昌老師) 

吳榮昌老師是北一女金牌數學老師,亦是我們40屆三恭的導師(40屆就是空前絕後綠書包那屆)。

老師溫和耐心又極具條理的教學方式,讓很多同學的數學起死回生,甚至愛上數學。擔任導師,他會陪我們班遊及畢業旅行,是嚴師亦是慈「母」(我們總親暱的稱老師吳媽媽)。

高中時,因為我是區隊長(即班長),住家又離老師家較近,所以周六放學後,我會將收好的早自習考卷先送到老師家後再回家,老師有時會請我進屋坐一下,問問念書情形,師母總會親切地招呼我,讓我這小快遞的工作做得很愉快。

高三畢業前夕,有位同學突然跑去燙頭髮(在那個有嚴格髮禁的年代,標準髮型是齊耳或耳下1公分),教官要依校規記過,那是畢業前夕,老師學生正全體全力衝刺準備大學聯考,我卻看到吳媽媽多次跑上跑下,進出教官室,最終以一支警告落幕(如果我沒記錯)。吳老師告訴我,他實在不願意同學留下任何記過的記錄,所以一定會鍥而不捨與校方斡旋求情。

 

北一女當時有一種獎項稱為「留影」,是由導師提名德智體三育優異的學生(即操行學業體育三項成績均列甲等,並出席全勤,服務誠懇),學校會請學生到城中區的白光攝影社拍照,再將照片掛在光復樓的川堂。但是我的體育不佳,每次都是因為體育差80分一點點(標準是80分,我又硬氣不肯向體育老師求情),所以吳老師好幾次無法提名我,但是他總是會鼓勵我體育加點油,最後高三上學期,因為有考游泳(我唯一還算會的運動項目),終於成功「留影」,我還記得當我告訴老師,我的體育終於達到80分時,老師欣慰的表情,比我還高興。有趣的是,當我得知體育終於通過可以留影而興高采烈時,體育老師居然怪我沒早點告訴他,他很樂意讓我可以拿80分,祇是我還是特別珍惜,靠自己「實力」獲得唯一的一次留影。

我大學聯考失常,沒考好,回學校領成績單時,老師用成績單輕拍我的頭,「你的數學一向沒問題,你考試睡著了嗎?」,老師直視心虛也沮喪的我,但他的目光不是責備,是心疼。

大學時忙社團及功課,日子過得忙碌異常,畢業後一年就赴美攻讀碩博士學位,一去經年,所幸班上同學琪雪總是熱心聯絡,多數同學們不致於失聯。直至2012年北一女三十重聚,我們聯絡上吳老師的兒子吳大哥,一群人浩浩蕩蕩去探望老師,老師認得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嘰嘰喳喳笑談當年勇,仍像當年活潑開朗的後恭佳麗,差點沒將老師的屋頂給掀了。三十重聚當天,吳大哥親自送老師來會塲,老師還體貼地為每位同學準備一份微熱山丘鳳梨酥,當作伴手禮。我們像極了回娘家的女兒,仍能享受到老師如父如母的貼心呵護。

  

重聚後某天,突然在辦公室接到醫院急診室的電話,問我認不認識吳榮昌先生?原來是老師路倒被送到醫院,而老師身上沒有任何證件,貼身的袋中祇有我探望老師時,留給老師的名片,而老師竟珍惜保存。所幸當下立即聯絡上吳大哥,順利接回老師。我萬萬沒有想到我的一張名片,卻能幫老師找到回家的路。

2022年四十重聚,心裏惦念著探望老師,但因為疫情嚴峻,吳大哥建議我們錄下影音檔向老師問候,所以我號召同學錄製影片,請居隔中的兒子完成後製,因緣際會趕上老師的九十大壽,吳大哥來信,「謝謝同學像女兒般親口問候父親,喚醒他的記憶,每一段話都如此誠懇、溫馨,我們家人(包括家母、內人及美國的妹妹)看了都非常感動。父親看完後用台語跟我說:「古早的學生咖午禮數、有感情」(以前的學生比較有禮貌有感情)」。而,這影片竟是我們與老師的最後訣別。

我很幸運,在人生不同的階段中,都受良師愛護照顧,雖然沒有傑出的成就榮耀老師,但是始終以感恩的心,珍惜與老師的師生情緣,矢志以教育為志業,延續老師投身教育的初心。

老師2022年10月12日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俗世的我縱然萬般不捨,但我相信老師在美麗新世界,仍有一貫的恬適自在。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