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懷念高一萍老師 — 51仁 居維豫,北一女120週年校慶『感恩有您』文章/相片募集活動
當年我們仁班的國文老師是高一萍老師,從高一到高三,她教了我們三年。每隔一陣子,高老師的題目,會是外面報章雜誌上的常用語,可見高老師不要我們和社會脫節,要讓我們所學的,可以用到。
2023-11-22

懷念高一萍老師

51仁 居維豫

當年我們仁班的國文老師是高一萍老師;從高一到高三,她教了我們三年。她曾經說過,孩子和母親的關係,孩子是藉著母親這個器皿而出生於這個世界。所以「小仗則受,大仗則走,不陷父母於不義也。」父母也只是人,未必他們作的每一件事,就都是對的。這和當時一般人的,”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論調,大相逕庭。

論語中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她也說,君有君道,臣有臣道,父有父道,子有子道。換句話説,君如不君,則臣可以不臣,父若不父,則子可以不子。她這一段話,對我這一生影響甚大。

高老師退休後,被她的繼子接來美國生活。適逢美中關係良好,有旅行社承辦去大陸旅遊。聼説高老師去中國大陸旅遊三十幾次。真正的是在享受人生。她自己未曾說過,我聽到其他同學說,她的先生是史學家毛一波。有二位繼子,當時繼子們住在美國。她是續絃。也聼到另一位國文老師說,高老師在抗戰時期,出演抗戰話劇女主角,是很活躍的人。這些事情,都是別人説的。她不提。她自己在班上會提到的是,在抗戰的時候,她用的燈太暗,所以她眼睛不好。在那段時期,她用的不是電燈,是油燈。那時,煤油很缺,很多時候,只好用菜油,說是不夠亮,所以她視力不好。雖說是這樣,她還是努力教書,看學生作業。

每隔一陣子,高老師的題目,會是外面報章雜誌上的常用語,可見高老師不要我們和社會脫節。要讓我們所學的,可以用到。

有一次高老師聊到紅樓夢這部書時,臨時在班上作個調查,喜歡林黛玉的舉手,人數甚多,她又説,喜歡薛寶釵的人舉手,人數很少,我們那時才16-17歲,高老師算了一下人數,說道,在不同的時候,讀紅樓夢,會有不同的感受。哇!高老師真是未卜先知。因為那時,我也是喜歡林黛玉的人,曾幾何時,我為了生活,越來越向薛寶釵學習,並以薜實釵為榜樣。

有一次,她出的作文題目是”春去也”,然後又作了調查,問道,重點在那裏?大部份同學,包括我在內,都説是重點在”春”字,也有少數幾位同學,說是,重點在”去”字。最後,高老師說,重點在”也”字。那時,高老師是中年人,對”也”字比較有感慨。

我高三的時候,適逢兇猛颱風過境臺北,高老師給的作文題目是”颱風XX”,哇!對我是難事,因為那個颱風是夜裏過境臺北。我少年時,睡覺睡得很實。我住的小區沒有淹水。我早上起來,颱風已經停止了。我看到的是安東浴池的招牌被吹過二條街。所有的其他招牌,也被吹得歪歪斜斜。因為沒有目睹颱風肆虐,,所以那篇文章,寫得不好。

不過,有篇文章”大自然的啓示”,高老師堅持要放在當時的校刊上。2022年,我打電話給臺北第一女中圖書館,圖書館員email當年的文章照片給我。我很高興,其中的論述沒有過期。到今天也還適用。所以我就將此文放在我的散文集”美國50年”中。非常謝謝高老師當年給我的鼓勵。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