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懷念殷景雲老師 — 51仁 居維豫,北一女120週年校慶『感恩有您』文章/相片募集活動
殷老師說,為什麼要學歷史.歷史是過去的事情,事情有來龍去脈,我們可以從過去的事情,得到教訓。
2023-11-22

懷念殷景雲老師

51仁 居維豫

我們高中時的歴史老師是殷景雲先生。殷老師說,為什麼要學歷史。歷史是過去的事情,事情有來龍去脈,我們可以從過去的事情,得到教訓。

我仍然記得殷老師以河南鄉音唸「哀江南」,這是清朝小説家孔尚任寫的文章「桃花扇」裏的詞句。「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直入宫門一路蒿,睡幾個乞兒餓殍…」這些詞句,以殷老師的诃南口音唸出來,我們聴來特別有韻味。

在西半球的美國明尼蘇達州和加拿大,近幾十年來,地產商和建築公司倒閉的時有所聞;而在西元2008年的美國次貸危機,更是槓桿原理用得過分的明證。最近中國大陸恆大地産也歩上了「起高樓和樓塌了…」的路途。

60年前的詞句,一遍一遍的得到驗證

而「…直入宮門一路蒿,睡幾個乞兒餓殍…」的淒涼景象,我們可以在烏克蘭的都市照片中看到戰爭後的廢墟。也可以在落杉磯市中心區,親眼目睹到無家可歸者的帳篷和蓬首垢面的街友。這些句子,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域,在我面前出現,然而,我並不驚訝,因為少年時,繁榮之後的淒涼景象,我已經耳聞過了。雖說不完全一樣,但是很類似。少年時候,在課堂裏聽到的詞句,又再次在異鄉得到證實。可嘆,人們並未在歷史中得到教訓,而是繼續不斷的重蹈覆轍。

講到基督教,他説的是:希臘的玄學,猶太的一神教,羅馬的宗法制度;成為基督教。我們課本上,並沒有這三句。是殷老師自己的心血融合成的句子,數十年了,直到現在,這寥寥幾句話,真正是字字珠璣。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越覺得殷老師説得對。並且到現在,也沒有忘記。

有一次,校長在朝會時提到殷老師只願意作教歷史的工作,不願作教務主任的工作。我們才知道,當時校長也很器重他。想來殷老師並不僅僅只是一個中學教員,他更是一位浸沉在歷史中的學者,他要專心作他對歷史的硏究,想出用最確切的句子來教書,從而使他的學生尊重歷史,喜歡歷史;所以他不願作行政工作。

有一次,我們正在上課。忽然,外面有一位女士在外面張望,原來是殷老師從前的學生,因為出國在即,特地來跟殷老師辭行。出國之前,事情很多,很忙很忙,她竟然還記得回來辭行。可見殷老師之被愛載。

有位同班同學,她對歷史很有興趣,她也特別喜歡私底下問殷老師問题,她常去殷老師辦公室問問題。有一天下午的休息時間,她拿來一張很大的放大照片,照片中是殷老師本人和他的太太。説是殷老師送給她的。聽說殷老師的太太,是我們前幾屆的,也曾經是他教過的學生。後來,這位同班同學果然進了X大學的文學院選修歷史系。

幾十年後,在高中同學會上,有另一位作老師退休的同學説,殷老師是難得的好老師,我們班運氣好,有他教我們歷史。

 

後記:

之前我寫的懷念殷景雲老師的文章,中有:「聽說殷老師的太太,是我們前幾屆的,也曾經是他教過的學生。」

最近,我碰到殷老師的後人,説是我聽説的不正確,殷老師和他夫人在他們婚前,並不是師生關係。而且從來沒有教過他的夫人,我相信殷老師後人所言應該比六十年前,我聼説的,十七歲大孩子們的話來得正確,所以寫此「後記」更正。

他的後人也給了我一張殷老師的照片,太好了!

並且又告訴我,殷老師原來是在嘉義女中教書,是當年江學珠校長特別將殷老師禮聘來北一女的。可見江校長很是知人善任,並且還請殷老師做教務主任,然而事情太多又太累,所以後來就只作教書老師。

後來,江校長在華興中學作校長,殷老師曾在週末時去幫助江校長處理校務。

江校長慧眼識英雄,殷老師也願意為教育而犧牲週末時間,受益的是受教育的年輕人,上一代的教育工作者,實在了不起,所以特別也寫進文中。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