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懷念江學珠校長 — 51仁 居維豫,北一女120週年校慶『感恩有您』文章/相片募集活動
少年時,在北一女中六年,看到的江校長,是一位邁著改組派(小腳放大)的腳,穿著灰色或藍色大掛/旗袍,穿的鞋子是沒紥帶子,寬鬆的男人鞋。有時也穿布鞋。我想這是因為她小時候曾經包過小腳的緣故。她是清朝末年出生的,後來民國成立,大人們就准她不包小腳了,我聽大人們説這叫做改組派。
2023-11-22

懷念江學珠校長

51仁 居維豫

少年時,在北一女中六年(我們那時有初中聯考和高中聯考),看到的江校長,是一位邁著改組派(小腳放大)的腳,穿著灰色或藍色大掛/旗袍,穿的鞋子是沒紥帶子,寬鬆的男人鞋,有時也穿布鞋。我想這是因為她小時候曾經包過小腳的緣故。她是清朝末年出生的,後來民國成立,大人們就准她不包小腳了。我聽大人們説這叫做改組派。大人們説,江校長終身未婚,將所有時間都用來辦學校,很了不起,很是令人敬佩。她沒有教我們的課,只是早上來上課時,常常見到江校長在打太極拳。

高三時,我們班竟然有22人準備報考甲組,那是理工科系。在12個班(大概700人)中,我們仁班考理工科系的人數最多。江校長特別在級會時,來我們班講話。她舉了很多例子來告訴我們,不唸理工科系也可以有飯吃。事隔多年,我記得她講的一個例子,是作服裝設計師也可以有飯吃,也可以作為一個職業。她苦口婆心的在演講,我們靜靜的聽,那是60年前,我們也沒什麼志向,也沒具體想法,到第二天一統計,還是22人要考甲組。

後來我們班因為考甲組的人太多,上榜率不佳。然而經過補習班的加強後,也都進了很好學校的理工系了。有幾位成為藥劑師,也有幾位成為食品營養師,也有人寫了十幾本食品營養的書,也有些人成為大學教授。

不過,在這後來的幾十年中,文科和商科中,除了律師和會計師之外,的確是有很多新職業出現,我們之前聞所未聞的工作;比如財政規劃師,理財顧問,以及後來的股票經紀,房產經紀,地產代書,保險經紀人等等。很多需要考試通過才可以作。真的被校長講中了,不上理工科系也是可以有飯吃。而已經上了理工科系的人,只要語文底子好,身體好,情緒好,願意學習新事物,隨時可以改行或跨行,也能從事人文方面的工作,也能做得好。

江校長雖然不教課,但是常常在朝會上對我們演講「德,智,體,羣」都重要,並不是只是求知識。德行和體育活動也都同時重要。國文課時,我們必須要讀論語,並且不只一次的在朝會中,強調通才教育的重要性。

有一次,在朝會時,主席臺旁邊有幾位金髮的洋人。他們是到臺灣來學中文。在他們對我們演講時,有人作翻譯。這幾個人是法國人,仰慕中華文化,特別到臺北來學,順便來北一女中參觀。這一幕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音樂老師沈愫之,當時和她先生分居,帶著一個小男孩。江校長讓她住在學校(光復樓)內,並且每天晚上都可以在有鋼琴的教室內練唱。後來沈老師果然去義大利演出歌劇了。我們這批孩子們也在合唱團和音樂課中,學到了樂理和發聲,並且也多多少少的感染了一些對音樂的狂熱。美術老師龎曾灜説,小孩子們玩家家酒,那就是藝術行為。這句話,在當時很新鮮。因為新鮮,所以迄今不忘。

我在高二時,數學老師是尚民山老師,他准我數學課時,換到後面的空位坐,得以看清黑板上的字。我上課時,問了很多問題,他也都很耐心的解答,因此我得以克服大代數這個難關,也養成我日後在人生中遇到困難時,會試著努力面對和克服。

當時學校裏,在江校長的身教下,充滿了積極向上的氣氛,年輕的我們受益很深。江校長雖已駕鶴西去,但是她的精神永存!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