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懷念歷史尤美雲老師 — 80真 陳怡雯,北一女120週年校慶『感恩有您』文章/相片募集活動
至今仍記得,光復樓一隅小小的教師辦公室,陽光透過墨綠色的窗框間灑入,老師和我一人一個便當,從清末的紛亂到文藝復興的人文光輝,我一邊扒著飯菜一邊振筆疾書。日復一日,老師每天都在同樣的窗前等著我,為我接續前一天的課程,從來不曾失約。
2023-12-04

懷念歷史老師尤美雲老師

80真 陳怡雯

一切的起點,都源自午餐時分光復樓窗邊的歷史課。

文組理組的選擇,對許多同學而言,只是花幾分鐘填一張表格,對我而言,卻是整整二年的猶豫掙扎、輾轉反側。錯過了高一下、也沒能把握高二上,到了終於退無可退的高二下,決定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拋下好不容易塞進腦中的公式和週期表,再一次,從頭開始。

通過轉組考後,溫班林英子老師關切地詢問我這個第三類組的逃兵是否有想去的班級。青澀的高一恍如隔世,老師的言語、同學的面容都已經模糊,唯一清晰的記憶只有尤美雲老師歷史課堂帶來的感動。於是,林英子老師答應了我任性的請求,為我安排了尤美雲老師任教的真班。

高三開學後的第一堂歷史課,雖然記憶中的悸動依舊,但想到即將來臨的大考絕不會對虛耗一年的我有任何憐憫,惶恐不安蓋過了一切。下課後,飛奔到講台前,希望尤老師能有什麼秘方幫助我填補一年的空白。出乎意料的,沒有得到秘方,卻得到了老師一個慷慨的承諾:「以後妳每天中午就帶著便當到我辦公室來,我替你補課。」—那可是二冊歷史、二冊西洋文化史,整整四大冊的份量,老師真的打算為我一個人重講一次?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就這樣,開始了每天中午屬於我一個人的歷史課。

至今仍記得,光復樓一隅小小的教師辦公室,陽光透過墨綠色的窗框間灑入,老師和我一人一個便當,從清末的紛亂到文藝復興的人文光輝,我一邊扒著飯菜一邊振筆疾書,恨不得將老師的每一句話都原原本本抄下來,課後再用最快的速度塞進自己的腦袋中。日復一日,老師每天都在同樣的窗前等著我,為我接續前一天的課程,從來不曾失約,更不曾對這憑空增加的工作有過一絲怨言。隨著歷史的軌跡推移,陽光也由毒辣轉為和煦,就在換了冬季制服不久後的某一天,我終於將四大冊空白的歷史課本填滿了。

作為一個要在短短一年時間內念完二年的文組課程,還要與大家同時面對聯考的高三轉組生,尤老師給我的絕不僅僅是幾個月的義務課程,而是在我最焦慮徬徨的時刻,對我伸出溫暖有力的雙手,不只幫我穩住了歷史科,也讓我有信心追趕其他科目的進度,順利度過最艱難的起步階段,平穩地邁入高三下,通過聯考的洗禮,踏上自己理想的道路。

依稀記得,當年台大法律的迎新會上,同學們提到自己選擇法律的原因,有人是家學淵源,有人抱持著對正義的憧憬,更有人醉心洛城法網的律師生涯。然而,對我而言,無論我對法律殿堂有何等遠大的抱負,假如沒有尤老師午餐時分的歷史課,這一切都不可能實現。

轉瞬間,在法律這條路上已經行進了數十個寒暑。不敢說自己有留下任何足跡,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對我而言,一切的起點,就是光復樓窗邊,那間小小的教師辦公室。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