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懷念祁樂同老師 — 43春季班 張元貝,北一女120週年校慶『感恩有您』文章/相片募集活動
讓我終身難忘,感謝不盡的是祁樂同老師。他給了我人生的導航針,在他的中國歷史課中他潛移默化地讓我建立了深厚的⺠族意識,對中華文化傳承引以為傲,我意識到中華⺠族獨有的生活智慧,更學會珍惜自己獨有的文學寶藏,生活在有種族歧視的美國社會中,我從未迷失方向。
2023-12-04

懷念祁樂同老師

43春季班 張元貝

我在一女中整整渡過六個寒暑,於1954年春季班畢業。1948年國民黨主政的中央政府從大陸撤退至台灣,當時的政府官員,上自總統,各部首長,國⺠大會代表,下至海陸空三軍將士共有數十萬人,其中也夾雜著大陸許多名校教授和學者們.軍政人仕由中央政府安排,教育人仕和學者則自謀生路,當時台灣僅有四所高等學府:台大,師範學院,台中農學院和台南理工學院.逃難來的學者立即填滿了這四所大學的教職,後來者便在一女中,二女中,附中,建中,成功中學五個中學任教,對我啟發最甚的祁樂同歷史老師,便是來自大陸教授中任教一女中的一位。

祁老師中等身材,文質彬彬,神態略有傲氣,頗具靈氣,嘴角似笑非笑的表情,帶著淅江口音,學生們雖不怕他,但也不敢在課堂上胡閙。每次上歷史課,學生們都靜坐教室等老師光臨.他走進課堂,眼光掃渺一下學生,既無寒𠵌,亦無嘮叻,接著就在黑板的最上方寫下當天要講的中國歷史題綱,跟著在最左方寫下歷史事件中的主角人物,列出中國朝代和⻄曆年對照,給學生建立時期觀,餘下的黑板,便由他口若懸河,出口成章地一一列下主題的重點,當代人物寫照,人格特質,時代背景,社會情況,國勢盛衰,最後當政者重大決策,對當下的改變和對後世的影響。

在他的課堂上,我不但聚精會神地學到歷史演變精彩地過程,更在我發育的大腦中種下學習分析,懂得辨別,採用取捨,建立了思考的𨗴輯。因為他將這些歷史因素互相牽連,指出歷史人物的個性與他成敗的相關性,而他的成敗又如何影響到後世的政治制度,朝廷生活,社會階層,鄉里人心.中國歷史歷代有外族入侵,這些外族的漢化,同時漢族吸收外來⺠族的血胤。

當祁老師講述完畢,學生們一目瞭然地明察歷史的前後相應變遷,在我們的腦中樹立了遠因近果歷史觀,我們學會了客觀的態度思考評論.祁老師給了我一把做讀書人的鑰匙,用他的方法我們在複雜的當下國際糾紛中,如何化繁為簡,掌握問題的重心,養成了冷靜觀察分析的思考能力,將這思考習慣地用在日常生活諸事,我幾乎很少有困境,很少有迷惑,因為看得清便放得下。

在總統府前的一女中,我在良師益友陪同中成長,前後幾位英文老師給我奠定基礎,初到美國留學我便胸有成竹,充滿自信。但讓我終身難忘,感謝不盡的是祁樂同老師,他給了我人生的導航針,在他的中國歷史課中他潛移默化地讓我建立了深厚的⺠族意識,對中華文化傳承引以為傲,我意識到中華⺠族獨有的生活智慧,更學會珍惜自己獨有的文學寶藏,生活在有種族歧視的美國社會中,我從未迷失方向,不知所措,我有著漢人的內蘊,清楚地意識到自己的立場和使命。

 

祁老師,感恩有你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