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感謝田徑隊戴遐齡教練 — 80嚴 廖秀玉,北一女120週年校慶『感恩有您』文章/相片募集活動
在北一三十重聚這年,我們終於跟戴遐齡教練相聚,席間教練親切幽默談起她帶國手出去比賽的種種特殊狀況,才領悟到原來在人生遇到挫折時能夠堅忍撐下去,竟然來自高中田徑隊練習和比賽時教練就會要求我們的選手精神:參與一件事就要認真專注做到最後一秒。
2023-12-11

感謝田徑隊戴遐齡教練

80嚴 廖秀玉

民國78年我看到校慶田徑中3000公尺比賽,很好奇跑最長的比賽是什麼感覺就報名參加了。但沒想到校慶之後莫名奇妙就被納入田徑隊隊員,因為當時校慶得名的同學必需參加田徑隊練習。當時的我只感覺百般冤枉心不甘情不願的加入田徑隊,但北一女當年正好延聘到奧運選手戴遐齡來帶領田徑隊,扎實的訓練,這些辛苦練習的過程反而成為我北一女生活中甜蜜的回憶。

由於我被列入3000公尺項目的選手,所以教練安排我和鐘心怡每天由長跑選手邱足滿學姐帶我們跑操場30分鐘。教練很有識人之明,知道我跟鐘心怡屬於懶散型學生,而阿滿學姐是執行力很強的人,她會聽教練的計畫,以身作則帶著我們完成當天進度。但在學校200公尺小操場繞圈圈30分鐘實在是很無趣,有時候我們會一時興起跑出校門,一路跑到國父紀念館再在升旗前回到學校。

除了每天早上的固定練習,有時禮拜三下午,教練會帶著大家到台北體育場練習。國手出身的教練也把我們當成國手訓練,尤其每次聽到教練在台北體育場說今天做間歇練習,全速衝刺400公尺休息一分鐘重複8次,大家都臉色發白害怕這場硬戰。訓練完之後疲憊不堪的肌肉,教練也教我們隊友之間如何幫彼此按摩及放鬆肌肉。

高一下學期我跟鐘心怡被教練安排參加台北市中等學校運動會的3000公尺比賽,原本我們自己都以為北一女體育是弱雞,沒想到在教練扎實的訓練及鼓勵下,我們兩個竟然囊括了3000公尺第一二名,其他隊友也都有很好的個人成績,北一女田徑隊竟然得到市賽總錦標冠軍,許多隊友也獲得進軍省中運資格。由於訓練過程的疲勞,透過隊友互相踩著彼此的屁股放鬆肌肉的親密接觸,加上一起參加路跑、臺北市賽及全國賽的革命情感,培養出田徑隊友之間親密的革命情感。

民國80年畢業,戴遐齡教練也跟著我們離開北一女前往台北體育大學深造,後來聽到她一路當到體委會主委、台北市立大學校長,回想她當時對於田徑隊的訓練,也跟我們說身為運動員要有對自我的要求和專注,可以瞭解她是一個不斷精進自己的人生及運動選手,能夠得到這些成就是實至名歸。在北一三十重聚這年,我們終於跟戴遐齡教練相聚,席間教練親切幽默談起她帶國手出去比賽的種種特殊狀況,才領悟到原來在人生遇到挫折時能夠堅忍撐下去,竟然來自高中田徑隊練習和比賽時教練就會要求我們的選手精神:參與一件事就要認真專注做到最後一秒。

非常謝謝戴遐齡教練,雖然您在北一女只有短短三年,這期間卻快速締造北一女田徑隊輝煌紀錄。我們很幸運這三年有您的陪伴和訓練,給了我們專業運動選手的身教,同時也讓田徑隊這群學生的友誼像大家庭般延續超過三十年。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