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感謝田徑隊戴遐齡教練 — 80莊 呂郁雯,北一女120週年校慶『感恩有您』文章/相片募集活動
在田徑隊的團體生活裡,教練就像我們的導師一樣。她不是用說教的方式,總是讓我們感受到真心的諄諄教誨:我們是一個團隊就像家人一樣要合作、要互相關懷、要有團隊精神,面對訓練要有毅力、面對比賽要有鬥志,這樣的精神可以運用在所有人生挑戰中……。在教練的帶領下,我們這一群從少女到成年到中年,我們不只沒有斷了聯繫,還持續每年不只一次安排聚會、一起出遊、一起參加活動,任何在生活中遇到的喜怒哀樂,有這群在跑道上一起流汗吃苦,一起經歷挫敗與榮耀的姊妹們互相分享、彼此安慰,有在跑道上鍛鍊的鬥志與毅力,我們更有底氣可以去面對一切。
2023-12-11

田徑隊的大姊姊教練 戴遐齡

80莊 呂郁雯

打開每個北一女畢業生的少女時代,大概都有著進入這人人稱羨的學校後,各式各樣不同的迷惘,而我――一個不夠聰明也沒有學任何才藝,長得也不出色,個子還特別小,完全與優秀兩字沾不上邊的少女,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進入北一女後,能不被自卑感淹沒,能三年都過得安心踏實且精彩,那是因為田徑隊的救贖,是因為戴教練的陪伴。

(當年田徑隊參賽完合影,呂郁雯為前二排左二)

是的,不是訓練、不是教導,而是「陪伴」。雖然初進隊時,知道教練曾是有名的國手,崇拜之餘也少不了有些敬畏,但慢慢相處之後,發現「敬」是發自內心的感佩,而「畏」則是大可不必。

在田徑隊的專業領域裡,教練會一一去發掘每個人的特長,安排每個人不同的專項,給我們適合的訓練。因材施教是老師們奉行的原則,但自己當了老師之後,才明白實際執行有多麼不容易,尤其是在偌大一個田徑隊裡,專項那麼多,大家練習的時間不過就是一天一兩小時,要關注到所有人,讓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最擅長的項目,讓整個隊的專項安排都能適切且發揮最大成績,這是非常困難的事,但是我們的戴教練做到了!她不僅讓我們能找到自己的長項,在她的帶領下,那些年北一女田徑隊總是大型比賽中的團體總冠軍,讓以為北一女學生只會讀書的人們跌破了眼鏡!

在田徑隊的團體生活裡,教練就像我們的導師一樣。她不是用說教的方式,總是讓我們感受到真心的諄諄教誨:北一女的學生即使是運動選手也要展現氣質,我們是一個團隊就像家人一樣要合作、要互相關懷、要有團隊精神,面對訓練要有毅力、面對比賽要有鬥志,這樣的精神可以運用在所有人生挑戰中……。在教練的帶領下,我們這一群從少女到成年到中年,這三十多年來各自經歷工作、結婚生子、養育小孩的忙碌,我們不只沒有斷了聯繫,還持續每年不只一次安排聚會、一起出遊、一起參加活動,任何在生活中遇到的喜怒哀樂,有這群在跑道上一起流汗吃苦,一起經歷挫敗與榮耀的姊妹們互相分享、彼此安慰,有在跑道上鍛鍊的鬥志與毅力,我們更有底氣可以去面對一切。

在面對高中少女無盡的煩惱時,戴教練就像是大姊姊一樣的溫柔、幽默且有耐心。隊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性、都有自己心事,教練總會對個性開朗的開開玩笑,讓訓練過程除了辛苦還有歡笑,教練也會私下關心狀況不佳的姊妹,有時還要幫忙與家長溝通。記得當我因為擔任副隊長壓力太大時,曾經寫過信給教練辭職,教練把我找去好好了解了原因,同理我的感受並給了我方向,讓我可以在堅持下去。教練也很關心小女生愛美的心情,每回練習後總是督促我們要收操,要互相按摩,才不會有蘿蔔腿,於是隊上大多數人都沒有因為練田徑而毀了腿型,美腿姊妹大有人在。就是教練像姐姐一般的關心愛護,讓我們在辛苦的練習下,心裡總是有著安慰支持,也讓我在畢業後從事教職時,能用同樣的心情去關懷我的學生。

後來在電視媒體上看到戴教練當了體委會主委、當了校長,除了深深佩服與有榮焉之外,在我心裡,總是留有她溫暖親切的大姊姊形象我的北一女生涯,因為有田徑隊、因為有她的陪伴,才能那麼燦爛美好

(2023年聚餐 郁雯為前排右三)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