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106年6月24日孫子兵法--「孫子兵法」的管理智慧--打開思考的結局講座

2017-06-25

「孫子兵法」是古人智慧的結晶,走過紅塵人世已經2600歲,至今仍然是全球手屈一指的智慧典籍。
這場演講是由江學珠先生獎學基金會與校友會合辦,由基金會邀請定暹老師主講。

孫子兵法」在中國傳統社會的定位是:「解決問題的思考方法、化解兵刃的思考方式」!91年波斯灣戰爭,美國大兵人手一冊孫子兵法,100小時即結束了戰爭。那麼孫子兵法是一本陰謀詭詐的教戰手冊嗎?今天嚴老師告訴大家,孫子兵法是一個全方位的智慧平台,在這個平台上可它可以幫助人們整合自己的生命經驗,建構自己的智慧。

老師舉出許多孫子兵法的特質,包括:

先勝之思,強調事前的觀察。

運用個人的修養與智慧造福眾生,不強調快意恩仇。

化解兵刃的最高指導原則(知法則不必用兵)

全方位的思考,致勝關鍵在「識」(資訊不是全部、判斷資訊、運用資訊的能力才是全部)

智者之慮必雜予利害(凡事有利有弊)

等等….

用現代的觀點,孫子兵法就是講求雙贏的風險管理,強調兩面思考:「不能只有好的想法沒有壞的打算,不能沒有壞的想法沒有好的打算。」。

老師讓大家看了一段三個演繹裏「空城計」的故事,諸葛亮帶領2500名軍士駐守西城,司馬懿帶領15萬大軍蜂擁而來,一般知道的故事情節就是諸葛亮用一副琴,讓司馬懿認為城中有詐因而退兵,成就了史上最完美的撤退,但真的就這樣騙過了司馬懿嗎?

當時的戰爭其實可以看出,司馬懿的才能是絕對不低於諸葛亮的。由於司馬懿是當時不可多得的人才,所以曹操雖然對他早有提防,但還是讓他手握重權對付諸葛亮,司馬懿當然知道這一點,所以他如果以雷霆之勢滅了蜀國,那麼他也就離死亡不遠了,所以就留了一手,也因此為他們家族後來的帝業做出了很好的鋪墊。這正是一個雙贏的故事(不輸就是贏)。

雖僅是6000多字的書冊,讀起來並不容易,透過嚴老師旁徵博引古今中外的故事,讓大家認識了孫子兵法不僅是一部軍書,更是一本人生智慧的書。然而要掌握正確方向並正確運用,還是要「永遠把眼睛放在最正確的位置」,而且要廣泛學習、增加人生閱歷以及有反省能力,以此打開思考的格局,與智慧平台接軌。

精彩的演講,讓大家長了智慧,同時在此預告另一場精彩的演講,11月25日嚴老師將再度為大家講易經,敬請期待。(圖、文:63御 方一菁)

 

 

 

 

 

 

 

 

 

 

李芳惠董事長致贈嚴老師感謝狀。

與會校友與嚴老師合影。

夏慧凌(56真)請辭基金會執行長,李芳惠董事長致贈感謝狀。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