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106年9月26日健康講座「忘了我是誰」活動報導

2017-10-05

這是劉秀枝學姊第二次為校友會主講有關失智症的議題,秀枝學姊是國內有名的精神科醫師,因父母及姊姊都是阿茲海默症患者,所以對失智症的體驗尤其深刻。目前雖然退休,但仍繼續參與相關學術與教學活動,而且本身十分注重失智症的預防,她個人經營的部落格豐富精彩,令人敬佩與學習。


人類壽命的延長伴隨著失智症的隱憂,阿茲海默症是造成失智症的原因之一,根據2010年的調查,是人們第二個最害怕得到的疾病。根據2013年統計,台灣(65歲以上)以上失智症患者近13萬人,佔全人口4.79%,過去30年,200種阿茲海默症的新藥研發失敗,目前有100種新藥臨床試驗在進行,尚未有根治阿茲海默症的藥物,阿茲海默症雖非家族性疾病,卻是全家的疾病,消耗巨大個人、家庭和社會成本。所以讓人恐懼。但好消息是35%的失智症是可以用改變生活型態來避免的。


秀枝學姊從「老化、健忘、失智和阿茲海默症有何不同?」說起,再談失智症的診斷與就醫有用嗎?然後談到阿茲海默症的病程、治療、因應和照護,最後談到什麼是阿茲海默症最好的預防與治療方式。講演結束,許多校友紛紛就長輩們的狀況提出發問,也有校友擔心自己是否初露失智徵兆而請教,議題雖然沈重,但整場演講卻在秀枝學姊的幽默中輕鬆完成。(圖:60射 朱慧姬  文:63 方一菁)

 

 

 

 

 

 

 

 

 

 

 

 

常務理事郭仲琦代表校友會致贈劉秀枝學姐感謝狀。

 

 

 

 

 

 

 

 

校友與劉秀枝學姊合影。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