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108年2月26日旅日棋士王銘琬教大家用純棋學圍棋,享受更美人生。

2019-03-08

文:莊婷媜    圖:唐慧文    網頁編輯:方一菁

本會今天邀請到63級校友劉黎兒的先生,校友會的姑爺,旅日棋士王銘琬先生蒞臨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三樓多媒體教室主講「用純棋十分鐘學會下圍棋,一輩子預防失智(認知症)」,短短的二小時內,讓與會校友及現場來賓獲益良多。


王銘琬棋士堪稱是圍棋神童,亦是圍棋頑童;四歲開始學棋,五歲即参賽獲獎,十二歲時與沈君山博士對奕而聲名遠播,十四歲赴日留學,十五歲即入段(職業資格考試)正式成為職業棋士,曾代表我國參加廣州亞洲圍棋賽,38歲起連續二次獲得本因坊頭銜。王銘琬雖曾在職業生涯中贏過一千多場比賽,但卻不為勝負所役,近年來更以推廣「純棋」為職志。主要是圍棋對於預防失智(認知症)具有顯著的效果,研究顯示學圍棋的人在各項能力都能獲得改善,至少也能維持現狀。


純棋即是圍棋,今天推廣的純棋,係打破一般19路或9路棋盤,改以7路棋盤,既容易懂,又能立即享受圍棋的樂趣,只要熟記四個要點:(1)下在交點(2)包圍提取(3)停手計分(4)子多為勝,即能立即享受圍棋的樂趣。


圍棋不只培養兒童智力,促進身心平衡發展健;而純棋更因爲簡單易學,老少咸宜,不僅能預防失智,更是促進世代間交流的萬能工具。


簡單講解示範後,王銘琬先生更於現場致贈與會者七路棋盤及二袋各45目的棋子,讓大家現場玩起純棋,並親切指導,大家都十分投入對奕。王銘琬先生更對於與會者詢問下的棋「該不該」「好不好」等問題,覺得這正是圍棋的魅力。因為下圍棋有不同階段的不同能力,是沒有絕對的答案。純棋讓每一個人立刻遊戲,無須跳躍,一步一步更加認識圍棋。王銘琬同時也分享圍棋的段數分級及比賽規定,在輕鬆氛圍中了解了專業的知識。

副會長方一菁致感謝狀。

劉黎兒為名作家與專欄作家,台大歷史系畢業,原為中時記者、駐日特派員。與方一菁同為63級同學,相見倍感親切。最左邊為常務理事、演講組組長唐慧文。


春暖花開的午後時光,能親炙大師指導,並與校友們同樂學習,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