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108年4月27日綠藝講堂音樂班—指揮家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與柏林愛樂團

2019-04-28

圖:擷自網路 [玫瑰大眾購物網] [卡拉揚之聲3CD] 封面    

文:63御  方一菁

音樂人人會欣賞,但經過專家指點,可以提升音樂欣賞的深度,下面分享4/27個人的課後心得摘要。

  1. 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1908~1989)是一位奧地利籍指揮家,在指揮舞台上活躍60年。他帶領過歐洲眾多頂尖的樂團,於1955~1989擔任柏林愛樂總監長達34年(維基對卡拉揚的生平有許多說明)。卡拉揚對樂團的排練要求很高,希望能展現完美的演奏技巧,以詮釋音樂原作者的創意。透過紀錄片、音樂片,認識了卡拉揚在工作中的要求以及其節奏鮮明,力量掌握到位的指揮風格。
  2. 卡拉揚熱衷錄音,包括歌劇,主要合作對象有EMI與DG,出版品如唱片、CD在市場上頗受歡迎。錄製過程卡拉揚仍然展現了他要求完美的性格,甚至希望每種樂器都有其個別的音軌,超越了音樂工程的極限。
  3. 比較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進行曲Radetzky March,1987年由卡拉揚指揮與1989年由Carlos Kleiber指揮,相同樂曲由不同人指揮會有不同的詮釋效果,如節奏的慢沈、輕快(請欣賞文末兩個網路連結)。而指揮在台上的造型、神情、手勢各異,也成為欣賞的焦點。經過瓊慧老師的補充說明,又獲得了一些音樂空間(如音樂廳、教堂)不同殘響的概念(聲音在空間裡的迴盪),無形中增加了日後音樂欣賞的深度,收獲良多。
  4. 卡拉揚指揮的進行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ZlB2mUwjQ
  5. Carlos指揮的進行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B4c163dJA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