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108年6月6日(四)夏季參訪活動-臺灣戲曲中心

2019-06-08

圖、文:55孝  葉映紅  網頁編輯:薛雰雰

校友會通知報名參觀台灣戲曲中心,這是什麼地方?我以為是復興劇校,但要在捷運芝山站集合,應該也不是。6月6日下午,近廿名校友和家屬跟著孫乃文一探究竟!

導覽人員已在門口等待,大熱天進了冷氣十足的地下一樓視聽室,舒舒服服的觀看介紹影片。原來自2017年起,台灣的傳統戲曲劇團,有一個可以歸屬的「家」了!

整棟建築的造型源自京劇舞台最基本的一桌二椅道具,這是建築師姚仁喜的創意,而他的岳母正是京劇名伶顧正秋,因而為國光劇團、台灣國樂團、台灣音樂館,打造了這個結合傳統藝術和現代科技的理想之家!

戲曲中心大樓的造型,是源自京劇舞台一桌二椅道具的創意,中間是小桌子,兩側是覆蓋在桌面的椅子

為我們導覽的林純惠是「金枝演社」的演員,更是北一女91級的校友,她以風趣、豐富的表情和動作,加上清楚的說明,讓第一次進入戲曲中心的門外漢(娘),留下深刻印象,也對日後來此看戲興趣濃厚!

91級的林純惠校友介紹南管樂器和北管樂器

視聽室樓上是個與眾不同的音樂圖書館,台灣音樂館館藏豐富,室內居中的小劇場式座位區,歡迎民眾來懷舊,安安靜靜的從書籍和錄音中,回味台灣音樂和樂器的演進,並且可測試你會不會唱「望春風」、「四季紅」等可稱為老歌中的經典老歌。

台灣音樂館館藏豐富

穿過戶外廣場,進入一樓的小表演廳,國光劇團的謝冠生向我們展示了京劇丑角的才藝,丑角雖不是主角,但其實具備十八般武藝。謝冠生抑揚頓挫的道白和數板,靈活的表情和動作,必是下了苦功才練就的功力。

接著,林純惠宣布給我們一個「特殊待遇」:走上大表演廳的舞台。哇!好大、好深!站在舞台上看觀眾席,很不尋常的體驗!一千多個座位,顏色各有不同,是採取傳統「百納被」的概念,色彩活潑,令人耳目一新!站在舞台上,看到很多燈光、布景所需的架子,都要靠機器升降使用,每一齣戲的呈現,幕前幕後是許多人集體的努力成果!舞台的一旁有一座「三聖宮」,祭祀梨園祖師爺等神尊。舞台後面有一個很大的化粧室,可供數十人同時上粧。

大表演廳內,站在舞台上看著色彩亮麗、有「百納被」概念的觀眾席

最後一個節目是「金枝演社」的「生旦秀」,由穿著時裝的男女演員,以歌仔戲的表演方式,演出有如西方歌劇的一段戲,這是台灣獨有的戲曲,可以天馬行空、兼容並蓄。一位老師還風趣的教我們,如何以手指在劇中男女有別的表現「你、我、他」,大家在笑聲中認識了戲曲中心的內涵,也願意介紹更多人到該中心參觀,尤其是年輕人,親近該中心,就有機會了解傳統曲藝的精華!

大家在笑聲中認識了戲曲中心的內涵,了解傳統曲藝的精華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