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110年3月20日(六) 社服組樂活小聚聯誼活動記事

2021-03-21

文:66義 林寶珠  圖:75級義工  網頁編輯:薛雰雰

北一女校友會為資深校友舉辦每季一次的「樂活小聚」聯誼活動,今天邀請三年級前段班的李珠學姐來跟大家分享她的「不老私房帖-問世間老是何物」,談如何規劃熟齡樂活,經營美麗、活力、智慧的生活。

今天不太大的光復樓會議室擠進了將近七十位三四五六七年級的校友,另外有八名南加州校友透過zoom視訊連線。李珠學姐是三十重聚活動的創辦人,長年居住加州洛杉磯。今年是北一女三十重聚創辦三十年,過去三十年,不少校友因三十/四十/五十重聚與同屆同學重新建立如學生時代般的友誼,找到共老的夥伴,也在友情支持下度過人生無法避免的生離死別或病痛的低潮,今天有些學姐就是懷著感恩的心前來朝聖。

李珠學姐今天開出了「好動、好美、好奇」三帖不老秘方。

好動的身體:我動故我活
好美的心靈:我美故我樂
好奇的頭腦:我思故我在

1. 好動 :

包括經常旅行,到處走動,而且心動立即行動,因爲人生無常。

2. 好美 :

又分爲外表美、精神美及環境美。

外表美是女為己悅而容,變美是讓自己高興,不是為別人。

精神美是鼓勵以欣賞音樂、花朵、畫來陶冶心靈。

另外她特別提出環境美的重要,也就是自己住家環境的「簡潔有序」: Like with like(物以類聚)、Everything has home(各有其所)、Swedish death cleaning(每個人離世前把自己的身外物收拾乾淨,不成為家人的負擔)、Less is more(不浪費時間在雜亂無章的環境中找東西)。她覺得以東西方文化相比較,西方人相對注重住家環境的整潔與佈置,讓自己保持好心情, 而華人比較不注重環境美。她自身的經驗是在雜亂無章的環境下,很難維持心靈的平靜。

3. 好奇:

對新事物的好奇;對不知道的好奇;而且不介意成敗。

很多人會眷戀過去職場上的風光,就是因為沒有繼續學習新的事物,才會以為過去的自己就是最好的。但是學新的東西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美,而是自己真心喜歡而且享受學習的過程。李珠學姐自嘲說像她學書法就是一個失敗的例子,因為怎麼看都覺得自己寫的奇醜無比,所以就放棄了;但是她在接近70歲時開始學京戲,因為被京戲裡蘊含的歷史文學音樂舞蹈的美吸引,而越學越喜歡。她霸氣的說,儘管是初學,但每部戲都唱難度高的女主角。她並當場表演了一段「貴妃醉酒」,溫潤又紮實的嗓音,贏得如雷掌聲。

最後,學姐以「老:戒之在得」做為不老的唯一仙丹。

僅以此文與所有共老的女性友人共勉 。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