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110年5月14日『熟年大腦照樣靈光』學術講座側記

2021-06-03

文: 77平 胡斐雯     網頁編輯:薛雰雰

  江學珠先生獎學基金會北一女校友會合辦之學術講座,在今年五月份邀請校友洪蘭教授,以熟年大腦照樣靈光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洪蘭教授(54孝),自台灣大學畢業後赴美取得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學位,旅美任教多年之後於一九九二年回台,陸續任中正大學心理所、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中央大學陽明大學及其他多所大學之講座教授,翻譯與著作等身。

  此次講座中,洪教授破解一般人對於熟齡腦力的迷思:在步入中年之後,腦細胞並不是只會衰老萎縮,而是可能修復與再生!而先前的生活經驗,也會在腦中留下歷程,在熟齡時呈現出對人情世事的洞悉與熟練。

  除了用科學實驗結果來佐證,洪教授在演說中融會從小所受之庭訓與成長過程的人生體悟,讓聽眾理解到,除了身體保健之外,正確的生活態度、正向的思考,更是保持腦筋靈活的關鍵。洪教授指出,閱讀增加大腦的創造力,優質睡眠保持大腦有效運作,而運動學習,與情緒管理,這些都與大腦的健康高度相關。

  洪教授提到 ”As long as you think you are a green, you will continue to grow, and as soon as you think you are ripe, you are rotten.“ 想像自己還是綠色的幼苗,就還有成長的空間;但如果相信自己已經完全熟透,就是衰退的開始。

  講座之中,洪教授旁徵博引,引用眾多名家名言,穿插圖像與文字的腦力測驗,原本高深的學理,在洪教授的解釋之下淺顯易懂,深深引起全場共鳴。而她不需提示與看稿,整場演講無中斷無冷場,無疑就是「熟年大腦照樣靈光」的最佳表徵。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