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110年7月3日綠藝學堂的【同樂會】來了

2021-07-04

文:方一菁(63御)圖:擷取自zoom視訊與Youtube畫面

 

【☘️共享綠藝--身心靈SPA】呼吸|音樂|故事|

綠藝學堂的【同樂會】來了

有音樂人的音樂與故事,

有瑜伽老師帶領我們在音樂中冥想、一起調息吐納…

主  持  人:黃瓊慧老師(75誠)

分享來賓:陳怡芬前會長(69仁)、吳卉彤(貴美)博士(72信)

                     黃韻珊老師(75嚴)    、黃瓊慧博士(75誠)

瓊慧老師目前任職於國家教育研究院。曾於國立交通大學、東吳大學音樂系及台灣神學院擔任助理教授並致力於古典音樂推廣,主講過超過200場音樂講座。108年接受陳怡芬前會長邀請為校友開辦了2期「音樂賞析」課程,十分受歡迎,之後同學們組成了綠意學堂音樂班LINE群組繼續聯誼。

110. 7.3(六)下午14:30,瓊慧老師開辦了一個別開生面的同樂會,35位綠藝學堂的同學與同好以Zoom視訊參與,共同渡過了一個充滿呼吸、音樂、故事的下午。

以下摘錄同樂會紀要與大家分享。

  

怡芬前會長透過Youtube分享專屬的黃金單曲MV「Leaving on the jet plane」,專業的音樂製作,搭配自己拍攝剪輯的照片,完全媲美職業水準。之後又播放了與兩位小學同學組成的「歲月長安三重奏」,在闊別38年後的同學會上表演的「神遊」與「國旗歌」影片。特別的是,「國旗歌」經由怡芬前會長改編成輕快的 Bossa Nova風,創意又好聽。

  

卉彤老師曾任教於長榮大學、中山大學音樂系。台大外文系畢業,卻成為德國科隆大學音樂學博士,專攻貝多芬手稿,旅歐多年,深受歐洲音樂文化洗禮。從小喜歡合奏,節奏樂隊、合唱伴奏以及不同樂器的節奏與聲響。今天老師透過Youtube分享了在中山堂國定古蹟餐廳-堡壘廳與一位年輕帥哥以陶瓷鋼琴表演四手聯彈「天空之城」、以及在東門長老教會以管風琴彈奏貝多芬的「祈禱Op. 48, No.1. 」(由歌曲改編成管風琴曲),最後現場還彈奏了巴赫的義大利協奏曲,第二樂章,行板. BWV 971,雖然是遠距聆聽,但大師級的彈奏還是令人大呼過癮。

                                       

韻珊老師靠著瑜伽呼吸從母親離世的傷痛中走出來,如今是一位25分鐘成功提升血氧濃度的瑜伽老師。今天教大家做一段瑜伽呼吸,雖然沒有瑜珈墊,但大家各自坐在位子上,隨著韻珊不疾不徐的聲調一起做了五種吸吐,做完後全身放鬆,有人說想打哈欠,有人說頭有點脹脹麻麻的,韻珊說這都是放鬆的現象,馨瑩當場量測血氧值竟高達100,瑜伽呼吸立馬見效。

  

最後瓊慧老師分享107年6月帶隊前往德國音樂人文之旅中的一段行程-拜訪孟德爾頌故居,孟德爾頌(1809~1847)是德國的作曲家,為德國浪漫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生於富裕家庭,逝於來比錫。瓊慧老師提供了許多故居陳設的照片,如寫作小書房、手稿資料燒成的紀念瓷盤、音樂大廳等,最精彩的莫過於應團員的要求,瓊慧老師以巴赫(J. S. Bach)《十二平均律鍵盤作品》中的<C大調前奏曲>開頭的四小節為引子,現場即興創作,是這段旅程中最珍貴難忘的經驗。

蕭邦比孟德爾頌小一歲,所以瓊慧老師順勢說了些當年音樂家在法國貴族音樂會表演的一些背景小故事,最後現場彈奏了一首蕭邦的鋼琴升C小調夜曲,為當天同樂會劃下完美的休止符。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