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綠意盎然 >活動報導
2021年7月24日綠藝線上講座:光復"塔"女孩兒們的校園青春夢:光復樓的故事。

2021-07-30

圖、文(摘錄演講內容):方一菁(63御)

2021.7.24(六)上午10時校友會邀請胡琮淨校友舉辦一場綠藝線上講座 --

光復"塔"女孩兒們的校園青春夢:光復樓的建築故事

胡老師為74級誠班校友,是一位資深都市設計師,曾任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文化大學景觀系兼任助理教授,現任汶墨工作室負責人。

以下謹重點節錄老師演講的內容,更多內容請聽現場錄音。

現場錄音上集

現場講音下集

【你所知道的近代北一女印象】

四海同心聯歡晚會排字、人肉LED排字版、雙十國慶傘帽排字、樂儀隊的共同記憶、新世代HBL高中女籃的記憶…

【你所不知道的北一女過去】

1904(明治37年)日本人創設「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第三附屬高等女學校」,培養台灣人新菁世代階級妻子的階級教育。

1921年改名「台北州立第一高等女學校」、學校原址為「台北府孔廟」、校訓為「正、強、淑」。除正規課程外,尚有烹飪課外、有游泳課,以及網球、排球、弓道、騎馬等社團並舉辦拔河比賽等活動。

  

1924年曾由清水儀校長帶領學生攀登3952公尺的第一高峰「玉山」。

1937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實行皇民化運動,學生常參加勞動服務,施以軍事訓練。白色上衣暗紅領帶,是北一女綠色制服的前身。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政府將4個高女的台籍學生合併為「台灣省立台北第一女子中學」、設有高中部及初中部。

1952年,制服由白衣黑裙改為綠衣黑裙。(現今校史室有校服演進的陳設,包括燈籠褲、軍訓服)

1953年,由江學珠校長作詞、蕭而化先生作曲的新校歌取代原校歌,沿用至今。

1967年,7月改名為「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江校長將北一女校訓改為「公、誠、勤、毅」。

【你知道與不知道的校園發展】

校址曾經是文廟(孔廟)所在地,早期(1911年)是木造樓宇,坐北朝南,校門在現在司法院的對面。

1933光復樓完工,同年校門遷移至現在位置,入口處有新型花園。光復樓由日人藤原武男設計(鹿兒島人,1914年9月進入總督府民政部土木局營繕課工作)。

1934年「門衛所」移至校門口左側,1987年東移5公尺以RC重建,即為今日的小綠屋。

  

【你不知道的光復樓之美】

藤原武男以女性學校的角度設計光復樓,以現代的角度來看符合達文西密碼的美學。(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 vs 建築大師柯比意的黃金比例建築人)

  

藤原武男光復樓設計的三個建築標準:

持久鋼筋混泥土構造。

有用水平長條帶窗、單邊走廊採光良好、模矩化耐震力佳、L形建築空間分配為黃金比5:8。

美觀光復樓入口屋頂的椰子圖案泥塑、布面磚、偽轉角磚、圓拱窗、左右樓梯不同造型、造型鑄鐵窗花,室內對外有開氣孔、屋頂與三樓頂中間有木隔板、中間透氣,冬暖夏涼,是一棟會呼吸的房子,早期的綠建築。

【景物依舊、人面桃花】

時至今日,游泳池室內地下化、敬學堂舊址改建成學珠樓,總統府前的憲兵換了裝、校門口男校學生站崗換成了「吳伯毅」與「傅龐達」,然而光復樓已牆面斑剝、管線重疊、置物櫃油漆脫落、走廊重貼的磁磚…。可謂「沒有不用保樣的美女」,光復樓不重保養,重複化妝卻不卸妝,年近90的遲暮美人,如何光復青春呢?

【光復青春修復構想】

光復樓古蹟修復基礎工程於2021.7.5開工,預計2023完工,但光復樓之軟體建設其實同等重要,目前對其軟體面的修復構想為:

校園:拯救校園植栽、去蕪存菁、設置公共藝術、優化校園空間。

辦公空間:採用融合現代古典的傢俱、新舊接軌,增色增亮。

學生教室:打造數位智能教室。

光復樓入口設置全新的接待展示室。

系統化的導覽,讓光復樓成為校園記憶的起點,從小綠屋開始、進入光復樓、再到第一會議室、第二會議室、然後連結至學珠樓校史室。

光復樓環境優化,如文學之道、理學之道、哲思小隅。

          

【光復青春一起加入行動的行列】    

光復樓古蹟修復基礎工程之外,尚有許多要項待完成,如採購設備提升光復樓數位化與現代化能量、規劃光復樓古蹟展示廳、設計樓舍內外景觀等(如上述構想),所以仍需投入可觀的資金方能呈現光復樓璀璨風貌,因此校友會於2021.7.10啟動新一輪「北一女光復樓古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募款專案號召全球各地校友共襄盛舉,一起出錢出力守護光復樓,完整保存這棟古蹟的美好,讓小綠綠在光復樓結緣開展人生。

我要捐款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