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北一女光復樓修復:3樓屋頂透氣孔「鳥籠」修復篇
2022-12-10

胡琮淨 74誠  2022年11月28日

北一女光復樓修復:3樓屋頂透氣孔「鳥籠」修復篇

「guild 」(基爾特)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工匠」,人類自有建築興建開始就有他們的存在。在中世紀後慢慢發成公會組織,在文藝復興的繁榮、大興土木,讓工匠可以賺更多的錢,慢慢地形成了我們現在所謂各種類型的「公會」組織。原本只有貴族與教皇與教會人士主控的時代,Guild 慢慢地也成為城邦新興的資本家、中產階級或小資族之一,也就是我們現在社會中產階級出現的雛形與基礎。

一直到後來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提升藝術工匠的地位,從工人成為「大師」地位。在有工匠傳統的歐洲,工匠師傅是相當令人尊重的。在這一次北一女光復樓古蹟修復中,我也看到令我這個建築人敬佩的工匠職人精神

最近我們正在進行的古蹟修復建築紀錄片,就捕捉到 3樓透氣孔「鳥籠」(防風、防雨潑入)修復的精彩畫面。大部分的3樓透氣孔「鳥籠」都是以檢修的方式,如果89年前完成的「鳥籠」狀況還好就盡量以檢修方式維持,真的狀況不堪才重新做新的。

               

超棒的建築攝影團隊,抓住了工匠職人精神的每一個過程,讓我來做個小小的報導。

*步驟1

先完成鳥籠的通氣孔的鑄鐵花窗,還有防雨水潑入的排水溝槽,一體成型。然後再將它裝到必須更新的通氣口開口部上,固定好。

               

*步驟2

接下來就是外部美觀的動作,原來的「鳥籠」花窗外觀用非常細緻的手工做一個圓拱型的造型,現在職人當然要回朔到89年前的匠人精神。師傅先做了一個跟著鐵花窗一樣大小的木模,套在內部,然後外框再很細緻的用極薄的木板彎出半圓弧外圈模板的形狀。

          

*步驟3

模板完成後,就可以開始在這個極小的半圓拱勾縫中抹混凝土(批土)。等混凝土幾乎全乾時,要用小心翼翼地敲動模板,讓模板脫模(與凝固的混凝土分開)。

          

          

*步驟4

脫模完成的混凝土半圓拱型外觀,做最後的美化外觀的抿石子工序。
這個動作有點像女生化妝的概念,步驟3的抹混凝土(批土)就像是粉底,要打得好,最後抿石子上去就像是完妝前再刷一層蜜粉,這樣妝容才會完美。

如何使粉底與蜜粉完整結合不會脫妝變成「大花臉」?timing 很重要。抿石子需要師傅用手工抿上去,而且要完全與之前的批土完全咬合,一體結合,才算是大功告成。

           

施工的地方就是站在騰空3樓的鷹架上,其實是有難度的。

而前段時間台北陰雨綿綿的天氣,都會影響工程的進度,匠人的職人精神就在這裡,看到天氣好就要搶時間完成,才會有最後最完美的效果!

3樓透氣孔「鳥籠」圖解

故事講到這裡,大家有沒有對於光復樓3樓的鳥籠通氣孔的修復,對於這麼「厚工」感到佩服?

這還只是光復樓古蹟修復其中的一小部分,其他還有很多呢!對於這些工匠的職人精神,大家是不是應該致上最高敬意呢?!

已得到作者本人同意轉載臉書原文及照片至校友會網頁
資料來源: 胡琮淨臉書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