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光復樓 青春風景:青春,是一首不斷傳唱的歌
2022-12-16

 

青春,是一首不斷傳唱的歌

文:吳淑美 72孝  插畫:王美幸 51孝

  光復樓,是北一女學生共同的珍寶。不管畢業多少年,一談到光復樓,北一女校友瞬間有了交集,共同落入青春的回憶。

    因為,光復樓是小綠綠從青澀邁向沈穩必經的洗禮。60年代,它曾是高二生渡過光彩歲月的基地,而70年代直到現在,光復樓是高三生拼搏升學前途的戰鬥堡壘。

    光復樓是一棟很特別的建築。它像一座堡壘,守護著北一女學生。堡壘外,左鄰右舍都是機關重地:總統府、法院、外交部等等。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時代,這個重中之重的特區發生多少驚天動地的國家大事。然而光復樓守護著北一女學子,讓她們暫離塵囂,安心向學。也正因地理位置的特殊,從光復樓看見的風景與眾不同。這裏有年輕女孩的青春苦樂,更見證了時代的波瀾壯闊。

    光復樓也曾是北一女全人教育精華匯聚之處:音樂教室、琴房、烹飪教室、美術教室、縫紉教室......。光復樓曾飄著烹飪料理的香味、流瀉著音樂教室的琴音與歌聲,而美術教室的天窗與光影、光復樓入口的壁報,都是綠衣少女繽紛的回憶。透過《光復樓▪︎青春風景》這個專題,我們回味當年,重溫光復樓的多元面貌。

    對於北一女學生而言,光復樓是讓她們學會勇敢承擔、互相扶持、為人生奮戰的聖地。光復塔的公主,被困住也被保護,在K書的戰鬥中懂得抽離與喘息,於是那幽幽的長廊、綠格子窗户、私房置物櫃、典雅的樓梯,都成了時光寶盒中的珍藏。坐在置物櫃上讀書、唱歌、談笑、流淚的畫面,也化為永恆的回憶。

    88歲的光復樓,也是充滿傳奇的一棟樓。流傳數十年的驚悚故事,令人充滿遐想或恐懼的大鏡子,古老又富神祕感的廁所等等,成了校友一代又一代共同的綠園密碼,如今憶起,格外難忘。

    北一女校友對光復樓的回憶可說是五味雜陳,然而在歷經人生滄桑後,回望這段青春歲月,更是百感交集。光復樓對我們有非凡的意義:青春在此交會,鬥志互相激盪,人生由此昂揚,天地無限寬闊。光復樓曾守護著我們的青春,年邁的它,也象徵著我們心中最想守護的珍寶~那無法被時光磨滅的真情。青春風景,說時依舊,帶您一起回味~我們的光復樓。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