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光復樓 青春風景:光復樓 x 窗外篇
2022-12-16
 
光復樓 x 窗外篇
 張淑英 79御
 
  在民國50年代,從光復樓望向總統府方向,看到的不是介壽公園,而是當時台灣最大規模的一座籃球場----三軍球場,這座球場是鋼架搭建起來的,遠遠看過去有著弧形的屋頂,每次到了比賽的時候,校園外面總是看到很多球迷排隊買票,當時聽說有人特地從南部上來看球賽,拿著被子邊睡覺邊排隊。
 
  我們北一女學生自然沒有錢買門票進去,唯一能做的就是打開窗戶,從光復樓窗外遠眺整個三軍球場,看到那些巴士載著香港的、菲律賓的、韓國的,還有我們中華隊的球員下車,雖然當時也沒望遠鏡,但就是期盼能盼到一個球員身影,或許是最崇拜的那個中鋒或是前鋒,但可惜呢…都沒看到過!後來只要一到放學時間,我們就是揹著書包站在三軍球場的外面,成群結隊的女學生紛紛來到球場看克難隊練球,希望有機會藉機要簽名,但球員進場的入口跟觀眾買票入口是不一樣的,所以依然看不到球員。總之,那個年代,喜歡看籃球、崇拜籃球員,而北一女的光復樓生涯就陪伴著每天對著籃球男生的想望,伴我們度過很苦的讀書、熬夜、開夜車的日子。
 
圖:林玫君提供
 
    等到西元1960年三軍球場拆除後,原址就規劃成為介壽公園,但那時介壽公園和現在並不完全一樣,記得有一座小的假山,常常會有情侶躲在假山後面談情說愛,當我們坐在光復樓的窗邊,往外一望,就會看到有情侶在那邊卿卿我我,但他們完全沒發現我們學生正在看著他們,十分有趣。
 
    轉過另一邊的光復樓從窗外看出去剛好是法院,在民國60年代,我們透過窗外可以觀看少棒國手凱旋歸國遊行隊伍,就從法院前經過,我們都可以清楚看到少棒英雄向大家揮手,大家尋找自己心儀的國手,當時我們北一女的學生還追著葉志仙的吉普車,邊跑邊揮手邊尖叫他的名字,看著葉志仙紅撲撲的臉頰、個子很小、很可愛的!心想這也是另一種「追星」族吧!
 
    法院上方有一個時鐘,常常我們會分心往那時鐘看了又看,心想「怎麼還沒下課呢!」法院時鐘默默伴著我們高三緊湊的課程,而在法院外面,當政府解除戒嚴後,曾有一段期間發生蠻多的抗議事件,或是媒體都會待在馬路旁邊準備隨時報導現場。我們也會把頭探出去看,就有發現有時出現一小撮抗議人群,媒體很專心拍他們,我們就看著那陣子拍一拍吵一吵,然後大家收工,最後散場。
 
    窗外的世界,偶爾會出現精采開心的時刻,像每年到了國慶閱兵的時候,我們都沒有辦法專心上課,大家總愛趴在窗子一直看外面的預演練習,為我們枯燥一成不變的讀書時光,增加了一點樂趣。
 
:Focus Group校友提供
 
     當窗外可以撇見公車時,對我們當時沒有公車APP來說,其實是一種幸福。那時我們班位置臨近貴陽街,而貴陽街底是一個公車站,所以我們班同學晚上晚自習就在那邊看,如果看到對面的公車開過來,那麼接下來就表示它大概再過6、7分鐘之後會繞回來,來到我們對向坐回家的站牌,屢試不爽,因此我們就等看對面的公車來了,大家互相打聲招呼就收書包一起下去,能夠靠著這個窗戶,來決定幾時該下去搭公車,也是窗外意外的收穫。
 
    有另一種幸福,說得上是一種驚喜了!當年教室在貴陽街側,窗外經常看到總統府的憲兵在大道上行進,有一年軍訓考試,題目是:「軍人行進中拿槍的姿勢為何?」正在思索猶豫間,轉頭向窗外一望,憲兵「托槍」帥氣的前進中,瞬間答案就出來了,頓時覺得心中喜滋滋,彷彿天上掉下意外的禮物。
 
    光復樓雖然靠馬路的窗外能夠看到一些有趣的事,但無奈幾乎窗戶永遠都要開著,因為想要通風!可是我們又覺得很吵...甚至我們上課常常都會有迷路的鳥誤闖飛了進來... ...因此只要在考試或自習的時間,一定要戴耳塞...光復樓帶給我們的記憶就是讓大家都要備好耳塞...。
 
    光復樓本身建築前後都是窗戶,除了面對馬路的窗戶外,還有另外面對校園的窗戶。面對校園的窗戶看出去就是學校整片的操場,我們都非常喜歡在窗邊自習...因為覺得一直待在教室裡面有點壓抑的感覺...喜歡出來坐在窗邊...白天的時候坐在窗邊念書,從窗外悠閒地看著操場底下同學們的互動,看著北一女學生各式各樣的活動——樂儀隊練習、打籃球,打排球,跑步……尤其當你從教官室前那個窗戶看出去,那裡是操場跑道的尾端,也是我們以前儀隊練習的地方,所以不時可以看到她們在那邊練習踢步,有時候閒暇無事經過總想看一下窗外,會回想自己過去跟現在或未來要走的路...所以窗外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地方。
 
圖:翻拍自<光復青春/青春紀事>影片
   
     由於學校一直都有做健康操的活動,每當高一高二她們到操場上一起去跳健康操時,高三雖然沒有被要求要下去,但是大家都會順便放鬆一下,放下手邊的書本,一起聚集到走廊上,然後看著窗外下的學妹,記得曾經有一段時間是演過電視劇「星星知我心」的那位石安妮,她會上去帶操,聽著那個國民健康操特別的廣播聲音1、2、1、2!回頭看著大家一起面對著窗戶外,那個景象其實相當的溫馨。
 
    曾經有人說光復樓窗戶就是一種投射,而操場裡頭的人都是一群魚,當我們從窗裡探出去,就像是投出去釣線釣魚,對高三來說,窗,看著窗外,是我們很重要的一件事。
 
    但總是有人不說光復樓,而叫它「光復塔」,待在光復樓,正好是高三的歲月,覺得自己就像是公主,住在那個高塔裡面,有被困住但是也同時被保護的感覺。加上光復樓的走廊不像其他的建築物是開放式的,走廊外面還有整面窗戶設計,所以整個空間看上去就會更封閉一點。但也是這種被包覆的感覺,同學之間的感情凝聚力很強,雖然說大家困在光復樓裡面讀書,但其實也擁有很好的同儕,一起陪伴度過高三歲月,讀書的過程中就是互相扶持然後一起成長,最後一起達成自己當初設定的目標,不管是光復樓還是光復塔,一樣帶給我們很棒的回憶。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