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光復樓 青春風景:光復樓 x 美味篇
2022-12-16

 

光復樓 x 美味篇

方一菁 63御 

  食物不僅是生理所需,其味道也可以觸動心情的變化。如果把引發正面情緒的味道稱之為「美味」,那麼北一女求學時代有什麼「美味」可以讓人暫時抽離書本壓力、得到片刻的喘息呢?

  時光倒流,一群身穿綠制服、圍圍裙、頭戴三角巾的女孩,圍繞著一座工作台,有人挽著袖子在水龍頭下沖洗、有人捧著盤子在人群中穿梭,也有人在旁好整以暇,四處走動張望,教室裡嘰嘰喳喳,氣氛輕鬆愉快,當香氣充滿整個空間並溢出窗外,連路過教室的學姊妹們都會一起深吸一口氣,瞬間興奮與渴望暫時消除了功課的煩惱。

  北一女中自台灣光復後即有家政課,高一上縫紉、高二上烹飪。烹飪教室在日據時代就設置了,它位於光復樓一樓貴陽街側,約目前健康中心所在的位置。教室除了設置了幾座料理台,還有爐台、烤箱等設備,每座料理台表面鋪著白色磁磚,並架設了水龍頭,同學們9人或10人一組共同使用一座料理台。雖然只是學習,但行頭可不馬虎。上課時穿戴自己高一縫紉課時自己縫製的圍裙、頭巾,成就感十足。(下圖左為63級、右為89級烹飪課的上課情景)

  

    烹飪課每兩週上課一次,一次2小時,少數對烹飪不感興趣的同學會趁機溜課,課程結束前再摸回來。除了學做糕點菜餚,課後清理水槽也很重要,下課時會分組打分數!上烹飪課的時候可以講話走動,所以自由、輕鬆、沒有壓力。回想當年做過的點心、菜餚,有冰淇淋、咖哩餃、餅乾、果汁甜品、沙拉醬、珍珠丸子、咕咾肉、牛肉餅、魚球、下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製作冰淇淋,冰淇淋材料先在教室攪拌完後,再用桶子盛著提到校外專門的地方去「打」冰,負責提桶外出的同學可以去校外放風,真是讓人羨慕。

    有些時期,烹飪老師們會自編食譜,至今還有同學保存了食譜小冊子。63御班楊麗瑛還記得當年糖醋排骨「4321」的口訣:4大匙的醬油、3大匙的糖、2大匙的醋,1杯水。排骨先乾煎至白色,加入調味料,大火煮沸,改中火,收小火蓋鍋蓋、燜燒收汁,起鍋時油亮有光澤。這個簡易食譜口訣好記好用,後來還傳授給了女兒們,老師們若知道一定會感到很欣慰。

    民國109年79級同學於三十重聚別出心裁製作了一套「透明資料夾」的重聚紀念品,上面印著當年烹飪課的食譜,並搭配由79級愛班賴佳芬繪製的圖樣,有蠔油鳳翼爪雞茸玉米羹中式酥皮蔥油餅蛋黃酥古早味肉燥,圖文並茂,創意有趣,見證了烹飪課是北一女校友心目中重要的回憶。

    光復樓的味道不止於此,「便當味」應該也是有紓壓解悶的效果。當年上課,到校後第一件事就是把便當盒取出放入鋁製的便當箱中,第二節下課由值日生抬到廚房去蒸,第四堂下課再由值日生抬回教室。大家圍著便當箱找尋自己做著記號的便當盒,回到座位上打開便當蓋的霎那,一股蒸氣混合著飯菜香直撲鼻眼,同學們三三兩兩圍著課桌邊吃邊聊,彼此交換菜色。當年這種充滿「便當味」的用餐時光,令人回味無窮。

    還有什麼味道可以釋放讀書的苦悶呢?自從高三生都遷至光復樓上課後,夜晚光復樓各層樓開始明亮起來,陪伴著辛苦的同學夜自習。這個時候「綠洲加油站」出現了,晚間約7:30左右,同學們不約而同地走出教室,朝向一個小檯子聚集,檯子上面擺滿了點心、即溶咖啡、熱可可、熱奶茶,有時還有節慶食品如月餅等,一樓、二樓、三樓都有,這是家長會的貼心安排,讓辛苦一天的學子們可以伸伸懶腰、聚在一起吃吃點心、短暫交談,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鐘,卻大大撫慰了鬱悶的心,在充電完畢後,這顆心重獲動力,繼續埋首苦讀。這個愛心美味的綠洲加油站,也十分令人懷念感動。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