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光復樓 青春風景:光復樓 x 音樂篇
2022-12-16

 

光復樓 x 音樂篇

吳淑美 72孝

  想起光復樓的時候,腦海浮現的是那優雅、靜謐、古老的建築,音樂背景則是鋼琴、歌聲、甚至吉他的樂聲。一個又一個世代的綠衣少女,把青春的音符,留在光復樓。

    北一女的音樂教室,設在邊疆地帶的光復樓四樓。是光復樓最邊間的401教室,靠近活動中心。光復樓原本只有三樓,後來加蓋了四樓。從三樓走上四樓,樓梯特別窄,上樓轉個彎就是音樂教室。


72級合唱團徽章

  原本這裏應該是北一女最有氣質的地方,然而對女孩們而言,卻像戰場。北一女的音樂課是玩真的,可不是在教室哼哼唱唱就能輕鬆過關。民國60年代的北一女畢業校友至今仍還記得:上音樂課是恐怖的記憶。音樂老師不但要考學生試唱,還要考聽音。北一女音樂課有個傳統,就是唱歌考試只能唱譜,還要一邊打拍子。考試方式是抽籤,抽到歌曲第幾頁、第幾部,老師用鋼琴起個音,然後考生就開始唱。要是考生太緊張,老師瞪妳一眼,還會好心彈個音給妳機會重新再唱,兩次都沒過關,就要下台了。以前在北一女只要兩科在50分以下,連補考機會都沒有,就直接留級,其中不少人是因為音樂留級。有校友回憶,當年音樂課是上午第四堂課,冬天時大家上課都在發抖,不知道是害怕還是餓,所以早上就會儘量吃飽飽,讓自己有力氣應戰。

    北一女學生很聰明,會想辦法求生。為了應付音樂課考試,只好找會彈琴的同學教大家怎樣把譜整個背起來。焉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音樂考試時,正當學生背譜唱得起勁,老師察覺不對勁,立刻說,「等一下。妳的譜現在唱到哪裏?」結果學生根本不知道,當場穿幫。老師很震驚,發覺學生竟然把要考的音樂,全部用背的!這些學生真不知道最後是怎麼畢業的。

    光復樓還有個很特殊的地方:琴房。總共有四間琴房。分佈在二樓靠近樓梯的地方。想學琴可以請老師來為學生上課,一次半小時。很多學生會個別在琴房練琴,民國70年代最受歡迎的鋼琴音樂是法國鋼琴王子理查・克萊德門的演奏曲,例如《愛的克莉絲汀》、《夢中的婚禮》,琴房常流洩出優美且充滿詩意的鋼琴聲,彷彿整棟光復樓的背景音樂。那唯美到令人流淚的鋼琴曲,深深觸動了少女情懷。幽幽的長廊、一格又一格的綠窗,彷彿被琴音輕撫過,伴隨著浪漫的氛圍,走入綠衣少女的青春。

        琴房練琴(圖:吳淑美提供)

    光復樓的音樂教室,也是合唱團的基地。北一女在民國69年成立合唱團,團員來自高二各班,雖然是學生社團,但是要音樂甄試過關才能加入,並且特聘校外的音樂老師指導。當時學校挺重視合唱團,外賓來訪時,除了樂儀隊表演,還會安排合唱團演唱。畢業典禮也會讓合唱團為畢業生獻唱。合唱團通常利用放學後練唱,在光復樓四樓的音樂教室,一邊唱歌,一邊看著夕陽西下,落日餘暉照進音樂教室,穿著綠制服的一群女孩在黃昏的光影中賣力練唱,像金黃色的一場青春夢。

    合唱團的重頭戲是每年夏天的青韵、建中、北一女三團聯合演唱會。72級畢業的那屆學生,是北一女合唱團第二屆。民國71年6月下旬,在中山堂登場的青韵、建中、北一女三團聯合演唱會,演出非常成功,獲得滿場掌聲,就像繽紛的煙火,在即將升上高三的黑夜來臨前,照亮了黑暗。演唱會結束時,北一女合唱團的伴奏抱著指揮哭了,因為她們知道,這一切要結束了。學期末,合唱團在音樂教室裏最後一次團聚,想到美好的高中生活邁入尾聲,升學作戰要開始了,不能再玩合唱團了,大家依依不捨,抱著彼此流淚。一邊擦眼淚一邊為彼此打氣,約好要一起考上好大學。有的團員坐在四樓的樓梯彼此流淚安慰。青春是如此美好,可惜像煙火,一切太短暫。

        民國71年三團聯合演唱會(圖:吳淑美提供)

    光復樓像是北一女的聖地,高三學生進駐,戲稱被關入「光復塔」,從此之後就是一整年的拼搏歲月,讀書考試是生活的日常,考上好大學是神聖的挑戰。高一高二學生經過光復樓都會刻意放低聲量,避免打擾學姊。高三學生放學後自動自發留校夜自習,幾乎是考生的全民運動。晚上9點左右,學校會提醒學生準備收拾書本離校返家。隨著時代的更迭,師生互動更加活潑,90年代的畢業校友回憶,教官對各班廣播夜自習時段準備結束時,竟然還高唱「屋頂」等歌曲,有時還唱走音,逗得高三生笑出來,也為沈重的備戰日子增添了溫暖與笑聲。

    然而高三的生活不全然是沈悶灰暗的。60 年代的學姊猶記得有一位教數學的蔡老師很會拉小提琴,高三數學考不好時心情沉重,學生一撒嬌,蔡老師就拉小提琴給全班聽,用琴音為高三生療傷。70年代正值民歌盛行,高三生有人會帶著吉他來學校,課餘就坐在光復樓地板上或走廊置物櫃上自彈自唱,旁邊總是圍著一群同學,整個長廊都能聽到一群人此起彼落的歌聲,這個歌唱畫面直到現在仍持續在光復樓出現,小學妹們甚至還自行創作歌曲,抒發青春的美麗與哀愁。在壓力下奮戰不懈,卻不忘苦中作樂溫暖彼此,是北一女青春歲月最刻骨銘心的感動。

    光復樓,就這樣陪著綠衣少女,一代又一代,不斷傳唱著她們的青春之歌。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