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推薦一本有關台灣能源進化史的書籍
2017-05-24

親愛的學姐學妹,大家好!


我是57級溫班的李安,希望藉此機會向大家推薦一本有關台灣能源進化史的書籍,但它並不只是一本有關電業發展的專業書籍,它其實更像是一部留學生「鮭魚返鄉」、點點滴滴生活足跡的敘述。而故事的主人翁就是我的先生左元淮—台灣茂迪光電事業的創辦人, 他已經在兩年前過世。


一向健康而熱愛工作的元淮,在突然發現自己罹癌之後,找到一位願意記錄他一生事蹟的朋友,以第三人稱方式寫下這部個人傳記。傳記作者葛斯伯,是一位生於台南、長於台南的德國籍學者。他用中英文兩種版本為元淮寫下這本【開創新能源時代】傳記體的回憶錄。


作為元淮的妻子,葛斯伯撰寫此書時的投入與熱忱,令我十分感動。 他忠實而生動的紀錄了我們三、四年級生所處的那個大時代,以及後來台灣社會快速進入多元化以後的各種變遷。將元淮個人讀書、留學、結婚生子、對太陽能的研究、以及決定回國創業的每一階段,織入台灣大社會的變動之中。


除了對元淮個人一生行跡的介紹,葛斯伯也寫出台灣蓬勃太陽能產業的興起與發展過程,而這正是元淮當初返鄉所許下的願景 – 為台灣創造太陽能品牌並將此品牌帶入國際。


1980年代,太陽能其實仍是個冷門而不為人知的行業,但元淮努力推動他的理念,真誠分享他的研究,鼓動他人一起走向太陽能之路。元淮帶起這個產業的發展後,讓許多人因這個產業而致富。 甚至,中國大陸太陽能產業如今能成為世界第一,左元淮也有幾分貢獻。

作為元淮的妻子,我特別感念作者葛斯伯在書中忠實呈現了元淮做人處事的溫暖態度,以及他堅持創造一個幸福企業的初衷。


其實,台灣社會有許多和元淮一樣具有正面能量的人、事、物,但由於情節不麻辣,或不具強烈戲劇性,而甚少引人注意。 我衷心希望在經濟停滯、社會分歧、人心徬徨的此刻,「左元淮的傳奇人生」這本書,可以為當前台灣社會注進一些積極的正能量。

元淮2015年去世後,我內心曾有許多不平。埋怨為什麼不像其他美國國家實驗室的同事一樣清鬆過日子,若是如此,說不定我們現在可以去遊山玩水的逍遙享受退休生活。 但最近我找到一本1999 年元淮在決定回台創業時,美國友人送給我們一本相簿。它的首頁有報紙貼文:1999年左元淮離美回台前夕,以邱吉爾的一段名言向朋友告別,也以這段名言表明自己創業心志。


" There comes a special moment in everyone's life, a moment for which that person was born.  That special opportunity, when he seizes it, will fulfill his mission for which he is uniquely qualified.  In that moment, he finds his greatness.  It is his finest hour." --Winston Churchill


「每一個人來到這世上, 有他獨特的使命。 當這特別的機緣來時,假如他把握這機會,完成這任務,他就到達他人生最美的境界---溫斯頓.邱吉爾」
 

頓時我瞭解了:元淮把握時機,完成了他來到這世上的真正目的。創造一個幸福企業,回饋家鄉社會,並在過程中留下許多正面能量!


2017年6月21日下午2點我們將在台灣大學霖澤館,舉辦這本新書的研討會,敬邀  各位學姊學妹撥冗攜伴參加,和我一起回顧左元淮的一生,以及台灣能源產業的展與轉型。也希望您代邀周圍對台灣能源發展有興趣朋友共同前來探討這項主題。  專此    敬祝

夏安 


                      校友  李安  敬上2017.5.24


回上一頁
top